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鹿港老街巡禮-丁家大宅‧龍山寺

鹿港老街巡禮-丁家大宅‧龍山寺

在清領時期,台灣有一句諺語,足以描述當時島上三大港都的盛況,即為「一府二鹿三艋舺」,一府是今天的台南市安平區及中西區,僅次於它的就是彰化縣鹿港鎮,排行第三的艋舺則為台北市萬華區。本月的《吃喝玩樂好去處》,將帶著爸爸媽媽和孩子們來到鹿港小鎮,見證它的悠久歷史。

鹿港在西元1785年至1845年期間,曾因商業繁榮而風光一時,但後來由於港口泥沙淤積過於嚴重,且縱貫線鐵路未規劃經過此地,之後便迅速沒落。不過,也因為當地民眾紛紛外出謀生,竟意外保有許多古老的建築物,直到今日,仍成為許多觀光客攜家帶眷必參觀的古蹟勝地。 

丁家大宅‧來自泉州的阿拉伯人後裔

鹿港老街巡禮-丁家大宅‧龍山寺

在鄉下地區,有許多傳統的三合院建築,但你曾看過四合院建築嗎?其實,台灣也有不少的四合院住宅,其中位於鹿港中山路130、132、134號的丁家大宅,算是全台保留完整的四合院之一。丁家大宅雖然因其特色而擁有不小名氣,但較少人知道丁家其實是阿拉伯人的後裔,這是由於當年丁家渡海來台之後,可能為了入境隨俗與自保,所以對於自己身為回族後裔的事情,不會刻意提及,祭拜時也不行回族禮儀,反而是學漢人的方式祭拜祖先,且不避諱吃豬肉,加上後代與漢族不斷通婚,因此漸漸漢化。 

棄官掌教的書香世家

西元1825年時(道光5年),鹿港丁家的祖先丁樸實,帶著第四個孩子丁克家,從泉州渡海來台,當時父子倆在台經營雜貨業,後來改為船頭行,從事貨物買賣,並成立「協源號」商行,穿過協源號的店鋪,建築物後面就是丁家的四合院住宅。到了西元1880年,丁克家的第六個孩子丁壽泉,中了進士及第,但據說丁壽泉不愛當官,因此向朝廷請命,回台灣後至彰化的白沙書院教書,丁家大宅裡還有當時丁壽泉「掌教白沙書院」的執事牌,雖然當時有好幾副執事牌被當成圍籬,並非全部保存完善,不過,地方人士仍感謝丁家願意開放古宅讓民眾參觀。丁家大宅的格局為「三坎五落兩過水」,三坎為三間店面,五落則是五個廳堂,兩落之間的走廊就稱做過水,具有儲蓄水源再利用的功能,四合院中還有一口井與古人打水的工具,遊客還可自行使用水源。 

鹿港龍山寺‧獲頒國定古蹟

你知道台灣總共有幾座龍山寺嗎?答案是五座,分別是淡水龍山寺、萬華龍山寺、鹿港龍山寺、台南龍山寺及鳳山龍山寺,雖然一般觀光客都傾向到萬華龍山寺巡禮,以致於當地常常都會出現車水馬龍的祭拜人潮,但在台灣所有的龍山寺當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就是鹿港龍山寺,面積約有1,600多坪,寺廟規模非常大,且格局完整、工藝精美,因此目前也被認定為國定古蹟。

如果有機會到鹿港遊玩,爸爸媽媽一定要帶著孩子到這個充滿藝術與歷史價值的寺廟參觀,若沒碰上重要的節日,鹿港龍山寺其實頗為清幽,在出發前先做好功課,避開人潮眾多的日子,就可以慢慢徜徉在饒富古味的龍山寺中,走累了還可以在榕樹下休息片刻,為探訪下一個景點儲備體力。 

 

擁有「台灣紫禁城」的別名鹿港老街巡禮-丁家大宅‧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因為規模龐大、格局完整,因此還有「台灣紫禁城」的別名,進入龍山寺時,首先會經過一個山門,接著就會看到寬廣的五門殿,走過五門殿之後,可以看到正殿,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也是鹿港龍山寺的主祀神明,從正殿兩旁的通道往後走,才會看到後殿,後殿原本稱做北極殿,供奉北極大帝,後被日本人改奉才成為今日的阿彌陀佛,兩旁則供奉地藏王菩薩與藥師佛。

值得一提的是,五門殿當中設有戲台,戲台是以前用於酬神演戲的舞台,多數廟宇的戲台都設置在廟前廣場,但鹿港龍山寺的戲台是直接設於寺廟當中,且戲台上方還有一個八卦形狀的藻井,此藻井也是全台最大的藻井。藻井又稱天井,除了可為建築物頂端增添裝飾效果,還可挑高屋頂空間,演戲時便可產生共鳴,在聲音與空間層次都能呈現更華美的效果;鹿港龍山寺的藻井甚至沒使用到釘子,而是以木頭栓接而成。 

丁家大宅&鹿港龍山寺參觀資訊

◎丁家大宅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0、132、134號。 

◎參觀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無休息日。 

◎票價

免費參觀。 

如何到丁家大宅

開車南下

1.行駛中山高彰化交流道,接142號線(彰鹿路),直走彰鹿路,經過福興鄉公所,再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2.經1號省道,過彰化後接17號海道省道,再接142號線(彰鹿路)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開車北上

1.經中山高員林交流道,下交流道後接148號縣道,至溪湖轉135號縣道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2.經17號省道至鹿港,直走中山路即可到達。 

◎鹿港龍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金門街81號。 

◎參觀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無休息日。 

◎票價

免費參觀。 

如何到鹿港龍山寺

開車南下

行駛中山高速公路下彰化交流道,接142號線(彰鹿路)至鹿港,接中山路左轉三民路後,即抵達龍山寺。

開車北上
1.行駛中山高速公路下埔鹽系統交流道,接142號線(彰鹿路),轉東西向快速道路至鹿港,下高架路段後,沿著福鹿溪前進至福鹿橋,接著右轉青雲路到底,左轉再接彰鹿路,沿著彰鹿路行駛即可抵達中山路,中山路左轉三民路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