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雖苦.樂在其中

哺乳雖苦.樂在其中

產前看了許多相關書籍和影片,知道哺餵母奶有著許多無可取代的優點,只是踏上母奶路,才發現理想與實際可能存在的是一道鴻溝!

餵母奶的艱辛,曾經歷過的媽媽或許能了解;但是當寶寶生長曲線不到3%時,這樣的心情卻少有人能體會。經常,不認識的婆婆媽媽會說:「可憐的寶寶,你媽是沒給你吃嗎?」、「要給他多吃點」、「這個是早產兒嗎?」字字句句都戳在媽媽已經傷痕累累的心裡。若不是看到寶寶對母乳的依戀,還有爸爸的支持,即使有著永不放棄的決心,大概都難以抵擋持續而來的挫折。


理想與實際的落差

哺乳雖苦.樂在其中

自認不是太有天份,但卻是個很用功的媽媽,產前看了許多相關書籍和影片,知道哺餵母奶有著許多無可取代的優點,只是踏上母奶路,才發現理想與實際可能存在的是一道鴻溝!打從手忙腳亂的月子期就不斷被質疑沒奶、持續被要求補充配方奶,因此,夜夜以淚洗面,最痛苦的莫過於想請育嬰假,卻得承受和公司之間拉扯與同事嚴厲指責的沉重壓力。

回家後,上網爬了無數文章(大推「母奶娃娃考考你」),也打了許多諮詢電話,甚至到中山醫院找國際泌乳顧問應宗和醫師諮詢,我只想確定自己每個做法都是正確的,不是往錯誤方向埋頭苦幹。但在羊羊滿兩個月打預防針時,量體重才發現他已經遠低於3%的生長曲線,這張不及格成績單,真的讓我亂了手腳。

兩個多月大時,我帶羊羊去台中榮總找陳昭惠醫師,她看過我的哺乳姿勢、問過哺乳細節、也看過羊羊的發展後,開了促進泌乳的藥物。在幾次密集回診之後,羊羊的體重發展仍不如預期,陳醫師建議要補配方奶,同時,也開始了另一段艱辛的追奶生活。


艱辛的追奶生活

醫師建議利用哺乳輔助器或胃管來添加配方奶,一來可以刺激乳腺,二來可以避免乳頭混淆的問題出現,並且親餵完後再擠奶,以刺激泌乳量。為此,我幾乎跑遍全台中各大醫療器材行,尋找五號胃管,還租了台醫療級的擠奶器,下定決心就是要努力追奶。果然為母則強,當左邊親餵完後,我就掛上擠奶器,右邊餵羊羊,一段時間後利用胃管繼續補配方奶,還可以利用時間趕稿、上網兼吃飯,半夜兩三點餵完羊羊後,再起床擠奶。

只是我非常努力吃藥、追奶、勤親餵、看中醫,甚至不斷尋找發奶食品,成效都不盡理想,月子期內一小時可以擠30ml,到現在一小時還是擠30ml。過程中仍不斷諮詢專業意見,我發現自己尋找的不是正確哺乳方式,而是尋求心理諮商,而真正讓心靈得到救贖的,是五月份的一場母乳支持聚會。


讓自己享受其中

聚會中,三位哺乳媽媽給了很多建議,最大的重點是「把哺乳的重點放在和孩子之間的親密感,而不是他吃了多少」,這才讓陰鬱已久的天空逐漸放晴,得以享受母子間無可取代的親密感。很感謝爸爸一直提醒我,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和別人比較,現在和未來都是如此,孩子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知道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發展進度,只是看著寶寶落後時,心中不免有些擔心和焦急,這七個月以來到底有哪個環節沒做對,才讓寶寶如此瘦小?

哺乳雖苦.樂在其中

然而,我還是很高興成為母奶媽媽,這是個無比幸福的決定,我們的羊羊真的好棒、好貼心、好可愛,展現出充滿好奇心、高度專注力、執著不放棄等令人驚奇的特質,只要用心好好引導,相信都會是未來生活中最大的財富,我再怎麼辛苦,都不會放棄這段甜蜜的母奶旅程,因為寶寶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母乳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它的珍貴不只在於成分無可取代,哺育過程中所建立的親密關係更是無比甜蜜。雖然我不算哺乳太成功的媽媽,但回首來時路,還是給要餵母奶的媽咪們一些建議:

1.產前就做足功課,以免問題發生時不知該如何處理。

2.把握產後三天泌乳關鍵期,母嬰親善醫院是首選,在醫院就好好學會哺乳技巧,特別是含乳姿勢,回家後會輕鬆很多!

3.產後兩星期是奶量建立黃金期,讓寶寶無限暢飲最重要,辛苦這半個月,未來可一路順暢。

4.最重要的是請保持愉快,放鬆心情,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母奶路本來就不輕鬆,遇上的狀況有可能比想像中多,但好好餵一回,絕對值回票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