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頭髮一直掉,難道要禿了!產後媽咪掉髮原因大解析,10招減緩掉髮 ,從生活中做起就可以

頭髮一直掉,難道要禿了!產後媽咪掉髮原因大解析,10招減緩掉髮 ,從生活中做起就可以

產後落髮會不會掉光光 ! 別擔心 ,就來聽聽專業皮膚科醫生怎麼說。

文章目錄

原本懷孕期間烏黑亮麗、健康茂密的頭髮,不知為何產後越掉越厲害,只要梳頭或洗頭時用手一抓,就有一大把頭髮掉落,就連枕頭、地板、浴室排水孔也都有滿滿的髮絲,真的讓媽媽驚慌啊 ,究竟要如何面對「產後掉髮」這個大敵呢?聽聽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蔡逸姍醫師的解析。

產後掉髮|落髮|養髮液|

正常頭髮的成長周期

頭髮是從皮膚底下的毛囊、髮根及皮膚上面的髮幹所組成,髮根受到毛囊保護著,毛髮就由毛囊長出;髮幹可分成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表皮層圍繞著皮質層,由角質細胞所構成的鱗狀物質,越接近頭皮越平滑,離頭皮越遠就會越不規則、越粗糙,不同髮質的角質鱗狀物都有不同形狀,而皮質層有控制頭髮水分作用,影響頭髮韌性、彈性與強度,髓質層則屬於頭髮中心部分。

蔡逸姍醫師表示,頭髮不會無止盡一直長下去,在自然狀態下都會經歷三個時期,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周而復始的不斷生長和掉落,直到毛囊的生命結束為止。

生長期(Anagen

蔡逸姍醫師說到,頭髮在正常情況下,約有85%至90%處於生長期,這時期的頭髮會不斷地成長,但時間大約可以維持2至6年,或因年齡等各種因素,而有不同的成長速率及掉落程度,因此才會時常有人說自己頭髮無論怎樣都留不長,或是長到某個程度就無法繼續生長,這並不是養分到不了頭髮尾端,是每一個人生長週期的差異。

退化期(Catagen

頭髮進入休止期及脫落前,會先持續約2至4週的退化期,這時候的毛囊不再進行細胞分裂及毛髮製造,髮根此時會逐漸萎縮,並且逐漸往頭皮皮膚表面上層移動,而頭髮大約會有1%處於退化期,預備脫落中。

休止期(Telogen

休止期的頭髮就是指即將掉落、老化的頭髮,髮根會逐漸萎縮、變細,脫離周圍組織而掉落,這時候只要受到外力拉扯就很容易掉落,正常人頭髮約有10%處於休止期,這階段大約會維持2至4個月左右。

孕前&產後髮量變化

產後落髮|落髮|稀疏髮

人們每天正常掉落的頭髮數量維持在50至100根左右,也就是所謂的「生理性掉髮」,但懷孕前後髮量會有何變化?

蔡逸姍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孕婦髮量不會有太大變化,掉髮機率低,除非是營養攝取不足的孕婦才有發生的機率,且懷孕時因為血液中動情激素增加,頭髮正常代謝,掉髮減少,髮量反而會比較濃密,但不容易察覺,可是產後動情激素驟減,因而會將原本大量處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才會讓媽媽們覺得一口氣掉了很多頭髮。

通常會在產後3個月開始掉髮,每個媽媽掉髮速度不同,產後掉髮是整個頭部的頭髮均勻掉落,不會像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一樣,圓圓的禿掉一塊,頂多前額的地方掉落較多,過6至12個月後會陸陸續續長回來,再次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除非產後掉髮合併其他病症或是過度掉髮超過1年以上,就建議到皮膚科接受檢查。

產後掉髮測試方式

造成異常掉髮的原因很多,譬如圓形禿、雄性禿、營養失衡、開刀感染、惡性腫瘤、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等疾病皆有可能產生大量落髮,除了產後掉髮會自己慢慢長回來,其他都必須要經過治療才會恢復,但若是產後掉髮合併脂漏性皮膚炎,就會先開消炎藥水,讓患者頭皮舒緩發癢情況。

若是擔心自己的掉髮程度嚴重,蔡逸姍醫師說明,她會用皮鏡來檢查頭皮健康程度及形態,確認是否合併其他頭皮問題,還會做「頭髮拉扯試驗」,測試方法是醫生用中等力量拉扯病患頭髮5下就掉了4至5根頭髮,幾乎每次拉扯頭髮都有掉,就是掉髮情形嚴重,因為抓動頭髮屬於中等力量,正常髮根會附著地很穩固,不會一抓就掉。

產後掉髮|落髮|養髮液|

10
大減緩產後掉髮妙招

產後掉髮雖是一種正常現象,但仍然擔心的媽媽們,不妨遵守蔡逸姍醫師分享的十大妙招,減緩產後掉髮危機。

1.心情愉悅輕鬆

對於產後掉髮的處理重點在於「了解它!接受它!」。由於產後頭髮屬於正常休止期掉髮,所以大部分無法阻止掉髮,但是若清楚知道產後掉髮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就不必過於擔憂,因為這個階段肯定會過去,一年之後仍然會擁有烏黑亮麗的秀髮,若是擔憂不已,反而會因為憂心過度掉更多,不妨保持良好情緒和樂觀心情來輕鬆看待。

2.飲食均衡補充

產後掉髮有時會被誤以為是生產造成體質虛弱、營養不夠的原因,因此開始大量進補,反而會造成體內熱量過剩,應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身體才能獲得均衡營養,尤其哺餵母乳的媽媽,熱量消耗很多,更應該補充足夠營養提供給寶寶;另外,頭髮最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及維他命H生物素,所以,若加強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維他命H,也能幫助頭髮長長,其中含維他命H的食物則有豬肝、腎臟、雞肉、蛋黃、牛奶、糙米、小麥胚芽、腰果、核桃、向日葵子、花生及啤酒酵母等。

3.忌重口味飲食

飲食上避免重鹹、重辣、重油、重甜的飲食習慣,控制鹽、醬油、味噌、醬料等等含有較多鹽分的飲食,因為這將會造成頭皮更重的負擔,蔡逸姍醫師說明,常有患者偏好重口味食物,而導致毛囊病變,所以不僅是產後要避免,平日飲食也應多加注意,才不會有掉髮危機。

4.正常生活作息

寶寶出生後,媽媽們為了照顧寶寶,適應全新的生活型態,還得應付突如其來的大小狀況,很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勞心費神又傷身的情況下,掉髮情況可能夠嚴重,因此建議媽媽們應該儘量多利用時間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增進新陳代謝,使頭皮血液供應順暢,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5.避免網路偏方

不要為了治療產後掉髮而聽信偏方,將生薑、大蒜或米酒等刺激性物品往頭上猛擦,誤以為會促進頭髮生長,卻反而可能造成頭皮過敏潰爛;有產婦會使用母乳來擦頭皮,但其實這並無任何益處。蔡逸姍醫師更強調,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偏方藥品千萬不要嘗試,在購買前建議消費者停看聽,先確認是否有經過衛生署許可及實驗證實,不要因為看見其他媽媽反映有效,就一窩蜂購買,可能只是頭髮到了生長期,跟藥物沒有任何關聯。

6.洗頭輕柔按摩

洗頭時不要太大力,可以用輕柔的力量按摩頭皮,避免用力的按摩頭皮及拉扯,這種方式並不會促進血液循環及生長,保持頭髮和頭皮清潔,有利於頭髮生長,但若產後掉髮嚴重,就不要考驗頭髮的耐受度,大約兩天洗一次頭髮即可。

7.選用適合洗髮精

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產後掉髮,就連續很多天不洗頭,這樣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發炎而掉髮,應定期清洗頭髮,清洗時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在淋浴時順著頭髮生長方向輕洗,若是挑選含有能強健髮根及改善髮質的功效更好;另外,吹頭髮若選擇奈米水離子或負離子吹風機,可修復受損的髮絲毛鱗片,讓髮絲能夠維持水分,維持髮質健康。

8.正確梳理頭髮

原本產後頭髮就處於「休止期」,快要掉、卻還能撐一陣子,但是經由綁頭髮時的拉扯或綁馬尾拉得很緊時,反而會掉得更快,建議每天換不同髮型,不要用力去拉扯頭髮;梳理頭髮時則先處理遠端髮梢,最後再慢慢梳理近端的頭髮,順著頭髮的方向來分段處理,而梳理頭髮時挑選齒距寬的木梳或除靜電髮梳,則可以減緩靜電產生後拉扯頭髮的情況。

9.避免同時染燙

若覺得產後掉髮期間讓髮型變得不好看,想要染髮或燙髮來變換髮型也可以,因為讓自己變得漂漂亮亮,媽媽們心情自然也會變好,但是不建議一口氣將染燙同時做或是燙玉米鬚,因為燙玉米鬚會使頭髮看起來變得蓬鬆,髮量看起來比較多,但是這將會傷害髮質,且燙髮及染髮的化學藥劑若頻繁使用,會使頭髮糾纏打結,也很容易就會脆弱斷裂;平時則儘量避免使用高溫的電棒捲等造型器材,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

10.適量塗抹養髮液

頭髮在經歷正常的產後掉髮期後,自然而然就會長出來,不須特別保養,但若覺得掉髮嚴重,希望讓頭髮儘快長出來,建議可以使用含有2%以上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經實驗證實可治療雄激素性禿髮者,特別是女性使用的效果更為明顯,現在則被廣泛運用於生髮水中,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刺激毛囊生長,使頭髮變得較為粗及堅固,但通常要持續使用4至6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孕期產後營養品-適時填補營養缺口.產前產後都放心
白家綺懷孕染髮掀路人「為妳好」熱議,近8成相信染髮傷胎兒,但事實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