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九份黃金博物館一日遊.一探掏金時代的興衰起落

九份黃金博物館一日遊.一探掏金時代的興衰起落

大約120年前,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因挖掘黃金熱潮,而開啟了一段繁華的黃金歲月。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九份的礦業也讓日本政府接手,所以留下許多日式風格的建築。黃金博物館在經過三年的籌建後,於2004年正式開園,接下來就讓我們體驗那段輝煌的淘金時代吧!

九份較為人熟知的旅遊地點,是充滿古色古香的老街,因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在此取景,更是讓九份成為國際上知名的觀光景點。但九份不僅有老街可逛,還有黃金博物館能探訪,園區內更有豐富的歷史古蹟,還有濃濃的人文風情,值得深入走訪。

傳統礦業.體驗活動

為了實踐黃金博物館的創館理念,推廣並重現礦業歷史與產業特色,所以館方提供了能親身體驗的活動,包含「淘金體驗活動」(票價100元)及「本山五坑坑道體驗」(票價50元),藉此發展傳統礦業的歷史文化,體驗的活動內容如下:

九份黃金博物館一日遊

淘金體驗活動

淘金體驗的活動地點在黃金館3樓,活動前會發給遊客裝著金礦砂的盤子,以及一罐可裝金砂的玻璃瓶。入座後,工作人員會進行示範及說明,首先在盤子裡裝上約八分滿的水,將盤內的金礦砂抓鬆並洗淨雜石泥土,接著反覆地淘洗過濾,就會留下寶貴的黃金礦砂了!最後,將金砂裝入玻璃瓶內,就可以帶回家做紀念啦!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

本山五坑位於太子賓館的後方,總長約180公尺,為了安全及更貼近當時礦工的工作情形,入坑道前,導覽人員會發拋棄式頭罩、礦工安全帽及派工卡。坑道內的環境潮溼、陰暗且狹長,一路上有擬真的工人蠟像、挖礦實境的重現,還播放著礦工聊天的音效,就好像真的與礦工們一起挖礦呢!

 

主題設施.周邊景點

設立黃金博物館的重點之一,就是推展黃金藝術與工藝技術,將傳統產業轉型為創意產業,並結合館內自然生態,成為一個富有歷史意義、觀光資產、傳統產業復興與教育意義的文化園區。其主題設施還有昇平戲院、環境館、黃金館及煉金樓。


昇平戲院經歷了九份的興衰,在2010年時重新修復,重現民國50年的風華,包含古老的電影海報、售票口及販賣部等,都有著濃濃的復古氛圍。環境館的前身,據說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俱樂部、餐廳及圖書室,秉持保存人文特色的原則,館方將環境館重整,用來展示金瓜石自然生態、地質特色、人文發展、氣候及動植物的生長等資訊,若想好好認識金瓜石,絕對不能錯過環境館。

九份黃金博物館一日遊

黃金館為當時礦業公司的辦公室,現今則改為展示金瓜石的礦脈分布與模型,還有挖礦器具、生活用品及礦產文物等,二樓更有著美國太空總署認證的大金磚,可以讓遊客仔細觀察並觸摸喔!而煉金樓在日據時代是提供外賓住宿的旅館,也曾為土地銀行辦公室,據傳也用來收藏黃金,因曾經做為煉金的工廠,故以煉金樓命名。

黃金博物館的周邊景點還有雞籠山、黃金瀑布、水湳洞選煉廠、陰陽海、金瓜石神社等,可以利用一天的時間,參訪這個走過繁華興盛與衰退蕭條,又再次慢慢活絡的黃金小鎮。

 

和風古蹟.日式建築

九份黃金博物館一日遊

金瓜石礦產興盛時期,正值日本殖民時代,所以有許多設施都以日式建築為主,如日式宿舍四連棟及太子賓館。日據時代,為提供日籍技師及眷屬來台居住,依照職位階級的不同,分配相對應等級的房間,而建材則以台灣檜木、紅磚等,興建日式四連棟宿舍。1922年,為招待日本太子來台巡查礦業,而建了臨時的日式行館,就是俗稱的「太子賓館」,地處高處且隱密性好,向外看去,可一覽水湳洞的沿岸美景。其建築風格仿照日本皇室,適合日常起居又具休閒機能,主屋體北側設有日式庭園、南側則有迷你高爾夫球場及射箭場,於民國96年正式登錄為古蹟。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觀資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電話:(02)2496-280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及周日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門票:免費(體驗活動除外),特殊狀況以公告為主。

體驗活動:掏金體驗100元、本山五坑坑道體驗50元。

交通資訊

1.火車: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乘788基隆客運前往金瓜石。

2.公車:

.台北-金瓜石:可自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52號)搭乘1062基隆客運,經瑞芳、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基隆-金瓜石:可自基隆火車站(仁詳診所)搭乘788基隆客運,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3.自行開車:

.西部:中山高北上往基隆方向至瑞芳暖暖交流道下→接62萬瑞快速道路下瑞芳匝道→接台二丁線→往九份方向→經九份往金瓜石方向→抵達黃金博物園區(下高速公路瑞芳暖暖交流道後約25分鐘可到達園區)

.東部:自宜蘭行經台2線濱海公路旁水湳洞停車場→上行至黃金博物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