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慢遊金門老街-後浦小鎮.古厝之美

慢遊金門老街-後浦小鎮.古厝之美

曾是戰地的金門,早已卸下軍事重鎮的神祕面紗,正以多元面貌展現旅遊聖地的內涵。隨著小三通的開放,不少民眾經由金門往返廈門,在路過之餘,何妨走趟老街,慢遊屬於後浦小鎮的古厝之美!

金門,在民國81年11月解除了戰地政務,開放觀光,各地民眾終能一窺曾經披著神祕面紗的海上戰地公園;85年10月,金門國家公園成立,中外遊客不斷湧入;而90年1月則因試行小三通,讓金門成為進出大陸往返廈門的重鎮。歷經40多年戰火的洗禮,孕育出獨特的文化背景,如今更以多元文化展現金門的人文景觀!

不可錯過的金城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金門曾經是反共復國的前哨站,然而,說起金門的歷史,並不止於此,根據在復國墩挖掘出的史前貝塚遺址,大約距今六千年前,金門島可能即有人類活動。

慢遊金門老街-後浦小鎮.古厝之美

舊名「浯洲」的金門,在明洪武21年(西元1388年),江夏侯周德興築千戶所城,以其「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得名「金門」。而金門人口最密集的城鎮,也是政治與經濟中心的金城,古稱「後浦」,位於金門西南隅,此聚落在唐宋時期就頗具規模,清朝康熙年間更成為政經中心,因此,此區域留下不少史蹟,加上源自閩南風格的古厝,還有衣錦還鄉的華僑所興建的西式洋樓,讓金城成為探訪金門最不可錯過的美麗小鎮。

安步當車穿梭歷史長廊

該怎麼探訪這座沉澱六、七百年歷史的後浦小鎮呢?就用安步當車的方式穿梭於匯聚了閩南文化、僑鄉文化與戰地文化的歷史長廊吧!根據金門縣政府所規劃的觀光路線,可以從浯江街的總兵署開始,一路漫步到具有日本大正風格的模範街,配合導覽解說服務,約兩個小時的遊程,拜訪14處景點,當然也能自由隨意漫步。

.總兵署

這座堪稱台閩地區最完整且碩果僅存的總兵署衙,走過300多年的風霜歲月,已列為縣定古蹟。現存的總兵署為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有著寬闊的廣場,加上樹齡逾百的古榕、木棉矗立在前後院,從過去森嚴的衙門,隨著時光流轉,如今則化身旅遊服務中心提供旅人各式資訊。

.陳氏宗祠

陳氏家族為金門第一大姓,位於後浦西門風水吉地的陳氏宗祠即為陳氏總祠。這座閩式宗廟採木構傳統建築,自光緒30年(西元1904年)即坐落於此。宗祀旁原有十六間已落敗的傳統店屋建築群,在2009年獲得陳氏宗祠與宗親們的支持,以修復的方式保存原貌,並在金城鎮公所協助將之活化利用,注入不同的文創產業,成立「後浦16藝文特區」,為古城注入充滿藝術文化的新生命。

慢遊金門老街-後浦小鎮.古厝之美

.陳詩吟洋樓

在後浦豐富的古蹟與歷史建築中,有一座外表裝飾華麗的洋樓值得一提,就是已列為縣定古蹟的陳詩吟洋樓。衣錦還鄉的陳詩吟,將英國新文藝復興風格注入洋樓建築,樓高兩層,格局壯闊華美,可惜建築尚未完工,主人即因病過世,後人又因戰事避走他鄉,徒留空樓讓匆匆來去的旅人憑弔。

.奎閣

與陳詩吟洋樓相距不遠的奎閣,為六角形的雙層樓閣,展現泉州晉江派的傳統建築之美。過去,因供奉北斗七星之首的魁星,讓參加科舉的士子莫不誠心膜拜;如今,參加升學考試的學生亦會來此祈求金榜題名。

深藏巷弄之間的美麗

悠遊在後浦美麗小鎮,每一眼都有可觀之處,不甚寬廣的街道處處有歷史古蹟,如台閩地區現存最華麗壯觀的牌坊,就是坐落在莒光路一段觀音亭旁的邱良功母節孝坊;順著窄小的巷弄蜿蜒而進,更滿是意外驚喜,在一棟棟破落的洋樓中,即使蔓草叢生,磚紅瓦牆斑駁連連,也別有一番風情,特別是不經意可看到身手矯健的貓咪,在斷垣殘簷上來去自如,偶爾停下腳步讓觀光客按下快門;即使只是從鐵皮屋穿牆而出的一棵老樹,也展現出老而彌堅的旺盛生命力。

「遊老街,吃美食」的旅遊模式在後浦一樣適用,邱良功母節孝坊周邊可說是小吃集散地,廣東粥、麵線糊、肉羹麵、炸蚵嗲,都可在此讓味蕾得到滿足。

其中最不能錯過的莫過於炒泡麵,先將王子麵清燙,再用爆過香的蒜頭、青蔥,加入肉絲、高麗菜、紅蘿蔔、蛋花、醬料包與瀝乾的泡麵快炒一番,撲鼻香味,令人吃過就難以忘懷,如今,可說是造訪金門一定要嘗的美味。

慢遊金門老街-後浦小鎮.古厝之美

後浦小鎮交通‧導覽資訊

.交通資訊

1.客運:搭乘飛機抵達金門尚義機場後轉紅1路、1A路、3路公車,約1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金城車站。

2.觀光客運:每天8:20可於金城車站搭乘觀光公車─水頭翟山線,體驗周遊金城樂遊趣,隨車附有導覽員。

.導覽資訊

「夜遊後浦美麗小鎮‧漫步歷史人文古城」:每天19:30(2小時遊程),從總兵署集合出發,派遣專任解說員帶您走訪小鎮的古蹟、洋樓、建築與廟宇等景點,聆聽歷史故事,體驗小鎮之美。

.參與方式

1.參加遊客請準時於19:30在總兵署集合。
2.另受理旅行團或遊客預約報名。

預約報名服務專線

莒光樓旅遊服務中心:082-325632(08:00〜22:00)

尚義機場旅遊服務中心:082-329354(08:00〜18:00)

水頭碼頭旅遊服務中心:082-322124(08:00〜18:00)

金城民防坑道旅遊服務中心:082-321547(14:3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