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的常見9大因素

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的常見9大因素

為了胎兒健康著想,大部分的孕媽咪總會小心翼翼過日子,但不免有的孕媽咪過於擔心,反讓自己承受一些莫名的壓力。胎兒健康究竟可能會被哪些因素所影響呢?孕媽咪不如花一些時間了解,面對可能造成影響的因素,該避則避,不需擔心的則平常心以對,才不會反讓壓力增加了孕期的心理負擔。

確定懷孕的那一刻,喜悅之情不可言喻,然而,也不免開始擔心胎兒的健康,除了定期產檢外,對於自費檢查項目,也會視情況加做,無非想多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當然,許多孕媽咪也開始變得小心翼翼,就是擔心是否有一些日常行為可能無意中對胎兒健康造成了不良影響

給胚胎有品質的成長環境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譚舜仁指出,「子宮,是新生命的第一個家,受精卵著床後的3個月是胚胎關鍵發育期,所有的主要器官都在此階段成形,因此,最要把握的就是這段時間,避免受到藥物、酒精或病毒等影響,讓胎兒健康受到損害,甚至導致先天性畸形;至於懷孕後期接觸的結果則主要是體重差異或早產等,受到的影響相對有限。」

對育齡婦女而言,只要有任何的懷孕機會都有可能成功受孕,他表示,「即使尚未懷孕,準備懷孕的女性平日就應注重自身的生活作息、飲食,並適量服用葉酸,讓胚胎一開始就在相對有品質的環境中生長發育,對胎兒健康更有保障」。然而,受孕後仍有一些外在因素可能對胎兒造成不利影響,因此需要孕媽咪多加留意。

1.飲食與營養補充品

孕媽咪總擔心營養攝取不夠會影響胎兒健康,一般而言,孕媽咪若能做到均衡飲食,即不需過分擔心胎兒是否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許多孕媽咪常常會詢問產科醫師,「是否需要額外服用營養補充品」,譚舜仁醫師表示,他會詢問孕婦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若有偏食、吃素或常吃外食的狀況,難免有營養不均衡的隱憂,因此,會建議這樣的孕媽咪額外補充營養補充品。他強調,葉酸攸關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易有葉酸攝取不足的狀況,「建議在計畫懷孕時和懷孕期間(特別是前三個月)額外補充葉酸」。另外,懷孕20週後每日補充鈣,可降低妊娠高血壓疾病和早產的發生,這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共識,而且已列入孕期營養準則中,特別是平日鈣質攝取不足的孕媽咪更需要補充。至於鐵劑,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補充。譚舜仁醫師提醒,「營養補充品適量使用即可,多了對身體也不見得好,若不知該怎麼補充,應該向產科醫師詢問」。 

2.咖啡因

譚舜仁醫師指出,像咖啡、茶、可可或可樂等飲料需要孕媽咪有所留意,因為這些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容易讓孕媽咪心悸或因興奮而影響睡眠品質,亦可能影響胎兒的心跳變化幅度,至於攝取咖啡因是否真的會增加流產或胎死腹中的風險,至今仍未有共識,但根據一篇系統性回顧論文指出,孕媽咪每日攝取超過150毫克咖啡因,即可能增加生下低出生體重新生兒的風險;而每多攝取100毫克咖啡因便會增加13%的風險,若有喝咖啡習慣的孕媽咪,建議一天的攝取量最好以市售中杯美式咖啡一杯為上限。他也提醒,「可樂的咖啡因含量很高卻常常被忽略,建議避免飲用,而茶的咖啡因含量約咖啡的一半,孕媽咪如果有所擔心的話,能免則免」。

3.酒精

譚舜仁醫師強調,「孕婦應完全禁止飲酒」,尤其懷孕初期酒精對胎兒傷害最大,容易造成胎兒畸形。孕期酗酒危害胎兒,影響之大,可用「胎兒酒精症候群」說明,這些酗酒孕婦所產下的子女,具有某些異常外觀特徵,包括:小頭畸形、眼瞼裂短小、長且平的人中、薄上唇、鼻梁低,另外,還會有心臟發育缺損、生長遲緩、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心智發展遲緩、專注力低、學習障礙、精神疾病等,雖然並不是每位酗酒孕婦都會生出畸形兒,不過,因為女性喝酒的比例愈來愈高,發生率逐年上升,值得孕婦引以為戒。他提醒,由於多少酒精量才符合安全標準目前並無定論,即使很少的酒精仍無法知道對胎兒是否安全,所以,孕婦最好完全不要喝酒。不少孕婦有食補的習慣,而補品中難免摻有酒,也可能會對胎兒發育造成不利的影響,進補前宜三思,孕媽咪在整個懷孕期只有滴酒不沾,才是避免胎兒酒精症候群最保險的方法。

4.抽菸

譚舜仁醫師從門診和日常生活中觀察到「年輕女性抽菸的比例有愈來愈高的傾向」,他感慨的說,「為下一代的健康感到憂心」。譚舜仁醫師表示,「香菸含有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有很多會進入胎盤並直接傷害胎兒,是否會增加畸胎的機會,目前雖仍有爭議,但容易造成流產已是肯定的結果」,他解釋,香菸中的許多化學成分會損害血管,使得胎盤血液循環不足,而增加流產風險,即使胎兒在子宮內存活下來,也因胎盤功能不良而影響營養、氧氣的供給,進而造成胎兒生長遲滯,出生後的體重低於一般寶寶平均體重,此外,胎死腹中或早產的機會也會增加,菸癮愈大,對胎兒的影響機會愈高也愈嚴重。

抽菸亦會影響輸卵管纖毛功能,和子宮外孕也有關係。或許有些孕媽咪為了胎兒健康而戒掉抽菸的習慣,不過,譚舜仁醫師提醒,「即使孕媽咪本人不抽菸,但身旁的朋友如果也抽菸,很難不吸到二手菸,對胎兒亦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5.藥物

相對於其他外在因素,孕媽咪對藥物的警覺性特別高,只要確定有孕在身,就算生病,多抱持抗拒吃藥的想法,因為怕影響了胎兒健康。譚舜仁醫師表示,「醫師開立藥物都有所考量,孕婦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卻忽略了疾病不治療,對母體、胎兒的健康將有所影響」。

他指出,對於孕期的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各種藥物分為A、B、C、D、X等五級,這也是國內醫師給予孕婦建議的主要參考。

A、B兩級藥物大致安全,較無使用疑慮;C級藥物則是在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或是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若有必要使用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譚舜仁醫師說,「需要評估,使用或許可能有不良影響,但不用的話,是否會造成更不好的結果?」

譚舜仁醫師表示,孕婦對西藥多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但對中藥卻多不設防,「其實許多西藥也是從植物中萃取相關成分製成,從研發到上市,必須經過繁複的審核、臨床試驗等程序,安全性與劑量可被確實掌握;而中藥成分較為複雜,不易掌握藥物特性,提醒孕婦使用時,務必諮詢專業中醫,以拿捏安全性與劑量」。

6.輻射

譚舜仁醫師指出,「輻射曝露對胎兒健康有不良影響,特別是在胚胎細胞快速分化的懷孕初期,所受到的傷害特別大」,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如:流產、畸形、生長遲滯、智能障礙,甚至兒童白血病。如果在不知道已懷孕的狀況下,因生病而接受必要的X光檢查,往往令孕婦多所恐慌。他提醒,有性生活的育齡婦女應多關心自身的生理周期,如有延遲,不妨主動驗孕,以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輻射影響。

不少人害怕X光檢查的輻射量影響胎兒健康,事實上,常見X光檢查的輻射量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可怕,譚舜仁醫師說,「X光輻射劑量低,即使在懷孕前3個月因疾病檢查需要而接受照射,孕媽咪也不需要過分擔心,以腹部X光為例,真的會造成畸胎,至少需要50張的照射量」。他提醒,孕期中若真的因病而需要接受X光檢查的話,請孕媽咪能配合醫囑受檢,避免因拒絕接受檢查而延遲診斷,導致危及孕媽咪的生命」。

另外,電磁波也讓不少孕媽咪擔心,他說,「電磁波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目前科學上仍存在不確定性」,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離電磁波愈遠,劑量愈低,建議孕媽咪儘可能避免近距離接觸發射電磁波的物品,接聽手機時建議使用耳機,使用微波爐時等加熱完畢再靠近取出食物。

7.塑化劑

塑化劑無處不在,最普遍使用的是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的化合物,而最近在台灣常被提到的DEHP即屬於此類。譚舜仁醫師指出,「DEHP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從臍帶血、羊水中都能檢測到,主要影響生殖與泌尿道系統,可能造成生殖器短小,也可能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導致血中甲狀腺荷爾蒙濃度降低,對腦部發育產生負面影響,至於是否會造成畸胎,目前則尚無定論」,2011年的塑化劑風波的確引起不少育有男孩的父母恐慌,想要確定兒子的生殖器是否短小。

另外一個比較有名的是雙酚A(bisphenol-A),它和胎兒體重過輕、女孩卵巢功能異常和性早熟有關。但是孕媽咪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大部分塑化劑代謝物會於兩天內排出體外,體內累積大量塑化劑的機會很低,孕媽咪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減少接觸塑化劑的機會,由於它最常見經由食物進入體內,所以,注意選用紙餐盒便當、不要使用塑膠容器、避免高溫加熱食物、減少食用高油脂食物再加上多喝水即可降低可能風險。

8.染燙髮藥劑

孕期是否可染燙頭髮?一直是許多孕媽咪關心的問題,因為擔心染燙頭髮的藥劑會影響胎兒健康,譚舜仁醫師指出,這些化學藥劑是否會經頭皮進入體內進而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報告,染髮劑的安全性較有疑慮,他建議,「孕期如果能避免就儘量避免,真要染燙的話,不妨等到妊娠滿3個月後再說,染髮的次數也應該要盡量減少」。另外,從事美髮工作的孕媽咪也要注意,應該要戴手套以免直接接觸,使用後記得要洗手。

9.感染

孕期造成胎兒子宮內感染的議題,大部分還是以巨細胞病毒和弓漿蟲感染為主。

大部分感染巨細胞病毒的孕媽咪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或徵候,有些人會有輕微的症狀如發燒、疲倦等。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巨細胞病毒的孕媽咪,將病毒傳染給胎兒的機會大約是三分之一,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胎兒,大約有十分之一會可能會發生胎兒水腫、聽力或視力受損、智能障礙、生長遲緩等問題。目前並沒有治療方法,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胎兒感染巨細胞病毒的最好方法,經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不要和小孩共用食物和餐具、避免直接親吻幼兒嘴巴可,以降低被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機會。

弓漿蟲症由弓漿蟲所引起,是一種廣泛人畜共通疾病,人、豬及牛等家畜皆可能為中間宿主,但貓是弓漿蟲的最終宿主。常見感染方式是吃下未煮熟且含弓漿蟲卵的生肉或動物組織;另外,接觸貓糞中或受污染土壤中的蟲卵也有可能感染。譚舜仁醫師指出,一般人感染症狀輕微且不易察覺,但在懷孕初期第一次感染弓漿蟲,對胎兒的影響可就大了,「可能通過胎盤垂直感染給胎兒,引起多發性系統損害,如水腦、神經損傷、智能障礙,甚至出現流產、死胎或畸胎;如在後期感染,因胎兒該有的都有了,相對發生的問題就比較小」。他提醒,為避免感染,除了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類,有養貓的孕媽咪應注意每天更換貓砂,並避免接觸到猫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