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臍帶何時剪‧關鍵2分鐘

臍帶何時剪‧關鍵2分鐘

當很多準爸爸準媽媽正滿心期待寶寶的到來之際,可曾想過這個問題:「如何拿捏剪斷臍帶的時間?」請別小看這個問題,這也是當前產科實證醫學中的研究主題之一喔!

為人父母者莫不期待寶寶呱呱墜地的時刻,恐怕不曾想過「寶寶的臍帶何時剪斷最好」的問題吧!可是,這不僅已是當前的產科實證醫學中的一個研究主題,而且有愈來愈熱的趨勢喔!

臍血本是新生兒的一部分

過去,當新生兒娩出後,總習慣即刻予以斷臍,除了讓新生兒可及時獲得保溫,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指出,會這樣做,主要是站在媽媽的立場,擔心因子宮收縮而造成產後出血,而在第三產程所給予的「產後積極處置」。
不過,他表示,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是否還要「立即斷臍」,値得大家想想。
鄭博仁醫師解釋,仔細觀察自然界當中的哺乳動物,牠們總是在生產後等到臍帶脈搏停止,再用嘴巴咬斷臍帶;而從人類的演化史來看,從胚胎孕育到瓜熟蒂落,而至胎盤剝離,也是自然而然的進行,在生下孩子後,採取最自然的方式斷臍。他說,「留存在胎盤中的臍血,原本就屬於哺乳動物新生兒的一部分;只是現代醫學的介入,提早切斷臍帶,而活生生地剝奪了胎兒的健康權益。」

塑造新生兒健康的契機

鄭博仁醫師表示,「2006年時,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了一篇由美國加州大學查巴羅教授等人所做的一項跨國性大規模研究論文,他們比較了出生後立即切斷臍帶、產後兩分鐘再斷臍,兩組胎兒在成長六個月後的血液狀況。結果發現,延後斷臍這一組嬰兒平均血球容積、血清鐵蛋白及鐵離子貯存量皆明顯提高,爾後新生兒發生缺鐵性貧血的機率也較低。」
他補充,「胚胎學研究發現,大部分的胎盤血液在胎兒娩出後第一分鐘內,快速流向新生兒,而在兩分鐘之後才慢慢停止血液流動。因此,產後兩分鐘除了延續母嬰心血相連,更可說是塑造新生兒健康契機的黃金時間。」
甚至,還有兩項大規模跨國性研究顯示,延後切斷臍帶,新生兒出生體重平均略高於立即切斷臍帶者,而這一群嬰兒在日後的生長發育表現亦較佳。查巴羅教授的研究則發現延後兩分鐘再切斷臍帶,至少讓胎兒多獲取35毫克的鐵劑。
時至2010年,有著更多關於「延後斷臍」的研究陸續出爐,無形中,讓過去奉為「金科玉律」的立即斷臍逐漸受到挑戰!

上天賜與的禮物

鄭博仁醫師表示,臍血含有豐富的幹細胞、抗腫瘤T細胞以及一些抗氧化的物質,可增強免疫系統的運作,「有如上天賜與的禮物」,「對先天性營養缺乏、發育不良,或早產兒而言,更是意義非凡。而初期臍血內所含有的豐富的成長因子、荷爾蒙及幹細胞,對新生兒一生的成長,也許亦影響至鉅。」
他指出,尤其在落後國家,醫學不發達,孩子也沒有疫苗可打,卻也因醫學不進步,產婦生產仍以自然方式進行,胎兒娩出後,等待胎盤自然剝離,在這等待的過程,有了多一點的臍血流向新生兒,提供他們日後有能力「對抗環境病菌的挑戰」!
而在先進國家中,隨著生產技術的提升,透過子宮收縮藥物的即時給予,可讓子宮快速收縮,降低產後子宮大出血的風險。鄭博仁醫師表示,以台灣為例,現今已少有產婦因胎盤剝離而引起大出血的狀況,既然如此,何不多等一會「延後斷臍」,讓臍血多流一點到寶寶的身上,享受來自「上天賜與禮物」的恩寵?
鄭博仁醫師表示,當全球正在關注造成地球暖化的「±2℃」時,從諸多延後斷臍的研究顯示,「產後斷臍時間也存在±2分鐘的差異」。
雖然,延後斷臍對於新生兒有諸多好處,但是否每個寶寶都適合這樣做,建議爸媽不妨事先與產科醫師討論,並視實際生產狀況,由醫師做專業判斷!

跟上腳步進行相關研究

鄭博仁醫師指出,林口長庚醫院也由產科與兒科攜手合作,展開針對早產兒進行「延後斷臍」的長期研究。他說,因為早產兒的先天抵抗力不足,比起一般足月兒,更能看出「延後斷臍」對寶寶健康所帶來的影響程度。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產檯設計還經過改良,當自然產的新生兒出生後,從媽媽的大腿前拉出檯子,可讓新生兒躺著三到五分鐘,再把寶寶的臍帶剪斷。

期待自臍帶所生

為人父母莫不希望寶寶健康,而這份期待即來自臍帶!胎兒時期,母體的血液透過胎盤與臍帶供給胎兒氧氣,當降臨人世後,寶寶就必須靠自己的循環系統,然而,在娩出母體的最初,臍帶仍有脈動時,若新生兒仍與母親臍帶相連,有助寶寶轉換為自行以肺部呼吸的過渡期較為平和,進而強化寶寶的健康與活力。
如果情況允許的話,請別急著切斷寶寶與母體相連的臍帶吧!

 

鄭博仁醫師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
         臺灣婦女健康學會秘書長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理事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