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戲外真實人生.陳仙梅:我被Ryder綁架了!

戲外真實人生.陳仙梅:我被Ryder綁架了!

出道超過20年的陳仙梅,曾詮釋過各種不同角色,因為個性認真負責,才能成為一線的專業演員。成為全職新手媽媽後,為了寶貝Ryder,更是不時上網及閱讀書刊、雜誌吸收育兒資訊,照顧寶寶漸漸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臉書上也毫不吝嗇與大家分享育兒經!

陳仙梅.人生中的大轉變

人生中的大轉變

身為專業演員,陳仙梅演過各種不同角色,從女孩、女人到媽媽都有,她認為演員最基本的就是要懂得換位思考和感受。在戲中,陳仙梅曾扮演過多次媽媽的角色,例如劇中的孩子過世了,她就會努力揣摩喪子之痛,並觀察有生兒育女經驗的演員,了解他們的演出方式有什麼特點。但有了孩子後,陳仙梅對於這樣的感受更加深刻了。還記得剛生完寶寶在月子中心時,有天遇到颱風的風勢過大,誤觸月子中心的火警警鈴,連防火門都被關上,陳仙梅當下想衝出去找寶寶卻沒辦法,讓她急到崩潰流淚,後來確認是場烏龍後,才鬆了一口氣。就算過了幾個月,現在只要提到這件事,還是讓陳仙梅忍不住落淚:「光用想像的,我就沒有辦法承受,也感謝寶寶,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轉變,進入另一個不同的階段」。

產後痛覺破表

因為胎位問題,所以陳仙梅是以剖腹的方式生產,並沒有明顯感受到產前陣痛。但產後復原期的疼痛,可是讓陳仙梅吃盡苦頭。剖腹產後,最痛的應是子宮收縮,但傷口疼痛也不遑多讓,當這雙重疼痛一起發威,讓陳仙梅根本分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在痛,就連想下床上廁所也舉步維艱、困難重重,只能邊走邊哀號,這種劇痛大約維持2天才緩解。

接著,產後為了自行解尿,陳仙梅不斷喝大量的水,以為可以幫助排尿順利,沒想到水喝越多、膀胱越脹,卻一點都尿不出來,就算開著水龍頭聽流水聲或吹口哨,也無法順利解尿。最後,因為膀胱脹痛到不行,所以又再次導尿後插入尿管,折騰了好一陣子,才完成自行排尿的任務。

哺餵母奶甘苦談

剛開始,陳仙梅是以親餵的方式哺餵母乳,但由於Ryder喝母乳時很容易睡著,擔心寶寶沒有喝飽,所以就改為瓶餵,瓶餵才能清楚計算寶寶的喝奶量,後來為了讓Ryder有足夠的母乳可以喝,陳仙梅每3至4小時就固定擠一次奶,儘量排空,甚至一天可以擠出2,000c.c.的母乳。後來才知道,以這種擠奶方式,母乳的分泌量會越來越多,但若超過時間沒有擠,就容易發生乳腺炎。


陳仙梅曾因為罹患乳腺炎而胸部脹如石頭般堅硬,不但更難擠出母乳,乳頭上也出現白點,急得她趕緊上網搜尋處理乳腺炎的方法,發現用橄欖油可以軟化白點,但無法減緩乳房的大硬塊,最後只能使用消毒過的針,往乳頭一刺,才順利把母乳引出,也稍微舒緩腫脹疼痛的乳房。陳仙梅建議,若哺乳媽咪患有乳腺炎,經過醫師檢查判定後,才能正確處理乳腺炎的問題。而關於哺乳的問題,陳仙梅讀了好多資料,發現其實一直追奶並不好,親餵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寶寶的嘴巴是世界上最好的吸吮器,所以在繞了一大圈後,陳仙梅還是繼續以親餵的方式讓Ryder喝母乳。

陳仙梅.哺餵母奶甘苦談

外婆疼孫疼到心坎裡

Ryder是家族中的第一個孫子,訪談中可以看出外婆對Ryder的疼愛,只要孫子的一個笑容,就可以讓外婆開心不已。陳仙梅離開月子中心後,大約1個多月的時間是自己帶小孩,所以Ryder的作息也跟著媽媽走,定時喝奶,也可以不用抱著就乖乖入睡。沒想到帶著Ryder一起回娘家之後,因為外婆疼孫子,只要Ryder一哭,外婆就馬上抱起來,要陳仙梅趕快餵奶或抱著Ryder入睡,打亂了原本習慣的作息,變成2個小時左右就要餵一次奶,而訓練寶寶自行入睡的任務也變得困難重重,母女倆經常為了寶寶的教養方法不同而起爭執,最近更因為寶寶睡覺的穿衣量而意見相左,但這些都是外婆跟媽媽疼愛寶寶的表現,兩人也會在中間取得平衡點,當然,因為有外婆在一旁幫忙,才能減輕陳仙梅的負擔。

視訊維繫夫妻感情

陳仙梅與老公一直是遠距離的交往模式,因為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而陳仙梅也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所以常常好幾個月才見一次面,但是在懷孕期間,老公全心全意陪伴在她身邊,直到生產完後十幾天才準備開始工作,由此可見老公對陳仙梅的重視。

陳仙梅說自己是比較依賴的一方,而且生產完後,內心特別脆弱,也擔心自己無法照顧好寶寶,所以老公準備離開月子中心到大陸工作的那一天,從老公進電梯後,陳仙梅就開始一路哭到房裡,這也更加證明了夫妻倆的感情有多深厚。對於陳仙梅夫妻倆來說,維繫感情的方法,除了照三餐通電話外,靠的就是每天晚上的視訊時間。兩人下班回家後,會習慣把視訊打開,但是各忙各的事情,就像對方在身旁一樣,也會利用視訊讓老公掌握寶寶的成長進度。

兒剪舌繫帶.母驚魂

陳仙梅:兒剪舌繫帶.母驚魂

在月子中心時,小兒科醫師都會幫寶寶做全身健康檢查,檢查中發現Ryder的舌繫帶較短,可能影響以後講話有大舌頭或吸吮問題,讓陳仙梅非常擔心,醫師建議她可先帶寶寶到大醫院檢查,再決定是否要幫寶寶剪舌繫帶。離開月子中心後,陳仙梅帶Ryder到醫院評估,醫師認為Ryder的確需要剪舌繫帶,話才一出口,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剪好舌繫帶,Ryder也開始嚎啕大哭,讓陳仙梅心疼不已。不過,醫師表示這是常見的狀況,請陳仙梅不需太擔心,才讓她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分離才知愛多深

因為新手媽媽的角色,讓陳仙梅手忙腳亂了好一陣子,直到最近才比較適應這樣的新身分。也因為帶小孩比較上手了,漸漸地想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由於陳仙梅的阿姨就住在自己家附近,所以有時候阿姨會把Ryder帶回家裡照顧,剛開始陳仙梅會覺得很輕鬆,終於可以把小麻煩交給別人,自己也可以喘口氣。沒想到這種感覺沒持續幾個小時,竟然開始非常想念Ryder,這也讓陳仙梅體會到對Ryder的愛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深,甚至有種被Ryder綁架的感覺,但她也樂在其中。問起陳仙梅打算何時復工,她說:「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給寶寶再多的錢或玩具,都比不上好好地陪伴他長大。」所以,近期陳仙梅還是只想盡力做好全職媽媽的角色,至於工作,就等Ryder長大一點再考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