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乘車坐汽座.量身挑推車-帶寶寶出遊好安心

乘車坐汽座.量身挑推車-帶寶寶出遊好安心

週休假日想帶寶寶一起出外郊遊踏青,安全汽座和手推車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寶寶乘車時,必須乘坐汽車安全座椅,挑選安全檢驗合格的商品才能確保安全無虞,而汽座的擺放位置是否正確也是一門學問。另外,帶寶寶出門時,手推車是減輕爸媽負擔的法寶,本篇教導新手爸媽如何正確選擇安全汽座和手推車,讓父母放心帶寶寶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汽車安全座椅】

汽座之相關規定

有鑑於國外的研究及實驗結果,當乘坐時速約40公里的汽車,發生撞擊時,會在瞬間出現約30倍向前暴衝的力量,若沒有讓寶寶乘坐安全汽座,寶寶一定無法承受如此強大的力量,甚至可能摔出車外,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而根據美國的調查發現,若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可以降低幼童車禍傷亡率達七成以上,日本也做出了安全座椅的使用統計,發現確實能減少幼童傷亡的機率。政府為了加強落實幼童乘坐安全汽座之普及,交通部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3項就規定了「小型車附載幼童未依規定安置於安全椅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希望能藉此有效降低因事故而造成幼兒的傷害。

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由於政策剛起步時,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出現,大多是質疑寶寶乘坐汽座的安全性及方便性,而政府也從民國91年6月開始立法勸導,直至民國93年6月起實施取締的動作,對於安置安全座椅依照年齡層及體重,「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第4條也有不同的規定,如表。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許雅荏處長特別強調,除了每個安全座椅只能乘坐一個寶寶外,應要注意「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第6條之規定,裝置寶寶的安全座椅,不可以安裝在有安全氣囊的位置,以防安全氣囊反彈,造成更重的損傷,另外,若車輛遇到交通事故或緊急剎車的狀況,必須立刻查看乘坐汽座的寶寶及其安全座椅是否穩固,若需調整,也一定要馬上執行。

裝置汽座須知

讓寶寶坐上安全汽座,是為了確保寶寶在行車期間的安全,父母不可以輕忽或抱持僥倖的心態來使用,因為事故的發生,總是來得又急又快,讓人措手不及,只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真正保護寶寶!

1.詳讀說明書

許多新手爸媽對於安全汽座的構造與功能很陌生,若沒有在安裝前詳細閱讀說明書,就容易漏掉裝置重點,降低了汽座的安全性,可以在購買時,請專業的店員示範,並且實際練習安裝,較能找出安裝漏洞。

2.安裝位置

2.安裝位置

關於汽座的安裝位置,法規已明文規定不可裝置在有安全氣囊的座位,因為事故發生會讓氣囊迅速充氣,幼童無法承受如此強大的撞擊力,反而更危險,而研究顯示,最適合安裝安全汽座的位置在後座。因為6個月大前的寶寶適合平躺式的汽座,所以需較大的使用空間,建議安裝在副駕駛座後方,而較大的寶寶使用安全汽座,則可裝置在駕駛座後方。安裝完成後,請用力搖晃測試汽座是否穩固。

3.安全帶使用

依照汽座廠牌或類型的不同,安全帶的使用也會有所差異,必須遵照說明書來操作,切勿使用其他繩索來固定,以免造成意外。因為每個寶寶的身形不同,所以寶寶實際乘坐上汽座後,再調整安全帶及汽座肩帶的鬆緊,另外要特別注意安全帶是否有捲曲不平的情形,許雅荏處長提醒父母,出遊上路前一定要再三確認。

挑選適合寶寶的汽座

父母必須依照寶寶年齡、體重、身形的不同,挑選適合的汽座,建議選購時,帶著寶寶到現場試坐,除了可以選到最適合寶寶的汽座外,還可以模擬實際裝置汽座的狀況。由於寶寶的軀幹、四肢都尚未發育成熟,所以要特別注意汽座的挑選,尤其6個月內的寶寶,因為頸部及脊椎的支撐力不足,還不適合坐直立型的安全汽座,可能壓迫頸部或導致頭部劇烈搖晃,造成無法回復的後遺症,所以平躺式安全汽座是最適合未滿6個月的寶寶使用。

購買寶寶的安全汽座,首要就是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認證,避免購買未經檢驗的產品,也儘量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二手汽座。 

【手推車】

手推車類型

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市面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手推車產品,大致上可分類為全躺或半躺式的A型手推車、B型手推車(輕便型傘車)為及結合兩者的AB型手推車,依照寶寶月齡及外出需求,可分為下表:

手推車類型

選購注意事項

正確使用手推車

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經濟部對於嬰兒手推車產品的檢驗,已於民國83年起公告為進口及內銷出廠必須檢驗的項目,所以在挑選手推車時,最重要的第一步驟,就是確認是否已檢驗合格,且有認證標章,再來就是檢查商品有無完整的使用說明,包含使用方法、安全須知及保固方式等。許雅荏處長表示,因為手推車功能就是讓寶寶安全地行進,所以操作剎車時的靈活性很重要,在購買前一定要測試順暢度,也要帶著寶寶到現場試坐,才能挑選到最適合的產品。

另外,有些不肖廠商可能會使用成本低,甚至有毒的染劑,若有聞到刺鼻的異味,千萬不要購買。如果手推車有縫隙過大、尖銳突出物、收合易夾手等情形,也應避免購買。

正確使用手推車

父母在使用任何嬰兒相關用品時,都必須熟知使用方法,而嬰兒手推車也不例外,使用前一定要詳細閱讀說明書,上路時則要確認安全扣是否扣緊、安全帶是否已繫好、煞車是否正常等。使用手推車逛街時,注意不要搭乘手扶梯,應搭乘電梯,且進出電梯要留意手推車的輪子,避免卡在縫隙中。若需要離開手推車,切記要把寶寶帶在身邊,不要獨留寶寶在手推車內,排除手推車失靈而造成不必要的意外。如果想調整手推車,也要先把寶寶從手推車裡抱出來,待調整完畢再將寶寶放入手推車。若打算將手推車固定於某個定點,切記要確實將固定的裝置設定好,以免失控滑出安全位置。

安全座椅大蒐羅

手推車大蒐羅

手推車大蒐羅

手推車大蒐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