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趙婷與女兒Crystal.愛是我們之間最深的連結

趙婷與女兒Crystal.愛是我們之間最深的連結

趙婷在演藝之路上,靠著長才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到現在成為資歷極深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是許多後輩景仰的目標。但無奈婚後2年就發生流產的憾事,因此她和先生及家人從長計議後,決定透過合法程序,收養女兒Crystal...

現在一家三口正過著甜蜜的日子,趙婷也大方聊起和女兒的相處過程,就是希望能把這份得來不易的喜悅,分享給《媽媽寶寶》的讀者。

4歲出道後,趙婷就成為家喻戶曉的甜美童星,直到現在,跨足理財、廣播、主持、戲劇表演到書籍出版各大領域。如此多才多藝的她,同時也有著一顆善良的心,雖說發生小產意外並非夫妻倆樂見的事,但在她的人生計畫當中,除了能夠擁有自己的寶寶之外,其實本來就希望能夠遵循正當管道,再收養一位孩子,默默爲社會貢獻一份愛,將自己的溫暖分享給需要幫助的人。

趙婷一家三口

收養孩子.本為人生計畫之一

在結婚之前,趙婷就曾經思考過,就算生了一個寶寶,也想再收養另一個孩子,畢竟懷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方面能讓自己和家人輕鬆不少,還能對需要幫助的孩子伸出援手,因此她默默告訴自己:「這麼充滿意義的事情,何樂而不為?」不過,她和老公張睿杰其實並不急著生孩子,反倒是被周圍的人影響,告訴她「有了自己的孩子是件非常美好的事」,她才真正開始計畫懷孕;雖然過了不久就傳出好消息,夫妻倆也正要攜手迎向新的里程碑,無奈天不從人願,當趙婷懷孕至第9週時便遭逢流產,令夫妻倆感到十分傷心。

但個性開朗的趙婷也不打算放棄擁有孩子,除了先嘗試以人工受孕的方式努力之外,另一方面也積極報名政府提供的課程,就是為了合法收養孩子,且此時她也體認到,就算無法擁有親生兒女也不要緊,畢竟收養孩子本來就在她的人生計畫當中,不管有沒有血緣關係,只要以愛為連結,這個孩子都將會是她最珍貴的寶貝。

過程艱辛‧慶幸有家人支持

趙婷表示,提出收養孩子的申請書大約在2010年的年尾,但直到被安排上課的這段期間,已過了快一年,比想像中還要費時,且課程規定非常嚴格,除了必須夫妻同行之外,只要缺一堂課,就得重新計算,從頭開始聆聽課程;這讓趙婷和張睿杰更戰戰兢兢地認真面對每一堂課,就怕缺了一堂課,相對也會增加收養孩子的困難度。

由於收養孩子是夫妻雙方家庭都必須獲得共識的事,所以社福機構也會希望夫妻雙方主動告知家中長輩,必要時需要適度進行溝通。趙婷坦承,一開始的確不太順利,婆婆也不是很贊成此做法,但經過長時間的「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總算是獲得兩方家庭認同,且後來確定能夠收養女兒Crystal時,趙婷的婆婆除了陪她一同搭高鐵到南部親自接回孩子之外,在出發前也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打電話婉拒之前請好的保母,並希望能親自把Crystal帶大」,就連之後遇到親朋好友,婆婆也都會很開心地告訴他們:「我們家的孫女最聰明可愛了」!這些溫馨的舉動和態度轉變,都讓趙婷感動不已,對於收養Crystal一事,也更有信心。

趙婷收養女兒

公開收養.心態反而輕鬆不少

趙婷身為公眾人物,而先生張睿杰的身分則是聯合報影音部技術指導,頗有名氣的兩人認為,比起躲躲藏藏的方式,他們還是希望以公開、樂觀的態度,向社會大眾介紹寶貝女兒Crystal,且一旦對大家說出事實,後續也不用費心去想更多謊言,加上夫妻倆是以合法的管道收養孩子,也讓他們更能抬頭挺胸地對大家說:「沒錯,她就是我們最可愛的女兒Crystal」! 趙婷笑著說:「我們雖然是演藝圈當中第一對公開收養孩子的夫妻,但這對我們來說,並沒有造成負面影響,反而在公開收養女兒之後,我帶著家中狗狗到公園散步時,還會有民眾跑過來和我分享,告訴我他們家也有收養孩子,無形中爲我帶來一股溫暖、支持的力量」!

各種轉變.都提醒自己已為人母

對於收養孩子的計畫,趙婷笑稱其實都是她本人滿腔熱血,先生並沒有表示特別的意見,不過張睿杰當初曾認為趙婷急性子、較沒耐心,一定無法靜下心來好好教育孩子,但把Crystal接回家之後,實際上都是趙婷負責處理她的副食品,而且做菜的速度又快又準,絲毫不馬虎,Crystal只要想找她,她一定會隨傳隨到且耐心哄她,和收養孩子之前的她,有了極大的轉變,就連趙婷自己也感到很意外,讓她意識到:「這種源自於本能的母性,其實可以不必與血緣畫上等號的」。

趙婷也悄悄透露,以往主持廣播節目時,都以財經方面的題材較多,但收養Crystal之後,就會不時「公器私用」邀請小兒科醫師或美食專家來上節目,除了能傳達更多新知給聽眾之外,也想把這些專家帶來的寶貴意見,套用到照顧Crystal的經驗當中,就是為了能讓女兒吃得好、過得更舒適。

教養雙面鏡.藉由女兒改變言行

Crystal目前已滿1歲半,學習和模仿能力也越臻成熟,有鑑於此,趙婷和老公也越來越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連和朋友講電話時,都不敢隨便開玩笑罵對方「笨蛋」,就怕Crystal學會這些不正經的話語。拍攝當天,趙婷也哭笑不得地與我們分享:「Crystal前陣子看到爺爺拿著柺杖走路,就去找出一根『不求人』,把『不求人』當成柺杖,學爺爺一邊咳嗽一邊走路;除此之外,我最近還發現她學會新的技倆,就是把餅乾掰成兩半放在地上,學我們家的狗狗吃飯,雖然不是刻意去表現的負面行為,但這些現象也都提醒我和老公『女兒已經長大了』,所以我們現在也會藉由Crystal的模仿,來改進平時的行為」。

趙婷收養女兒

健康長大.是每個父母對孩子的期望

回想起當初剛收養Crystal時,趙婷不捨地說,「當時她已經滿1歲了,所以她也知道自己到了不熟悉的環境,情緒難免會緊張,常常吸吮自己的手指頭,所以每天晚上我和老公、婆婆就一起在客廳陪她睡覺,我也學習袋鼠療法,把她抱在胸前,讓她聽著我的心跳聲入睡,旁邊也放著她專用的衣服和棉被,只盼她早日習慣我們這些家人」。值得高興的是,Crystal在趙婷夫婦和婆婆的細心呵護之下,大約一個禮拜之後,就可以不用讓所有人一起陪著入睡,且在拍攝當天,很快就露出了可愛的笑容,讓拍攝過程得以順利結束。 雖然在訪談過程中,趙婷也提到她其實和普通的父母一樣,希望讓Crystal學習多種才藝,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孩子,但看著如此可愛的女兒,她還是不禁認為:「只要Crystal能健康快樂長大,成為心地善良的女孩,就是自己對她最大的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