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惡露,多久才會停?觀察惡露變化情況,掌握子宮復原是否OK

惡露,多久才會停?觀察惡露變化情況,掌握子宮復原是否OK

從觀察惡露變化可了解產婦的產後復原狀況。究竟惡露有哪些變化?多久停止?萬一滴滴答答個不停,又代表身體有什麼狀況呢?留意產後惡露變化,出現不對勁的時候,應儘快就醫。

文章目錄

產後惡露|惡露變化

  產後,除了開始學習照顧寶寶的大小事,子宮也要開始進行復原,由於子宮是一個由較厚肌肉組成的器官,不會立即恢復原狀及回到原位,約需2週內回到骨盆腔,6週內回到孕前的大小;另外,胎盤和子宮交接面的傷口也要復原,這些復原狀況可從觀察惡露變化得知,因此,需要產婦多所留意,確認產後復原狀況是否無虞。

惡露從何而來?

  胎兒出來後,胎盤也隨之娩出,之後,陰道會分泌棕紅色的液體,稱為「惡露」。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君堯指出,產後惡露是指產後由陰道排出的分泌物,分泌物的來源包括:受精卵著床後,為了孕育受精卵,子宮內膜產生化學變化而成蛻膜層,產後會剝落,並隨著胎膜、胎盤組織;還有胎盤與子宮剝離後,子宮與胎盤接觸血管斷面的出血,這些物質都會一同從陰道排出。(推薦文章:產後月經好亂!太久沒來有可能懷孕嗎?

  他表示,「隨著產後天數的增加,惡露會有不同變化,顏色會愈來愈淡,從鮮紅到白色;量也會愈來愈少」,變化情形如下表:

惡露變化情況

  張君堯醫師說,在產後1週內,產婦會因子宮收縮而感到疼痛,他解釋,「藉由強而有力的肌肉收縮動作,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同時,使子宮恢復到原來的大小」,產後初期的惡露呈鮮紅色,稱為「血性惡露」,主要成分是血;再來是「漿液性惡露」,血量變少,惡露成分轉為以脫落的組織物為主,且「子宮內的細菌形成菌落,細菌量增加,白血球也會變多」,此時,產後惡露呈淡紅色;然後,由暗紅色轉為褐色、黃色,最後變為白色,成分則以子宮頸分泌物、白血球為主。他補充,「產後大約兩週的時間,子宮會變小並進入骨盆腔內」。

產後惡露|惡露變化

小心!惡露不止且有異味請就醫

  大部分的產婦約在3週內,惡露就會結束,但有些人仍滴滴答答,莫不深感困擾,張君堯醫師指出,「如果血性惡露的量明顯變多,且持續時間延長(3天以上);或惡露帶有異味;甚至一直滴滴答答的,原本顏色已轉淡又變紅,產婦務必及時就醫」。

  他補充,持續分泌血性惡露的時間太久或出血量多,所謂的量多,是與生理期月經量較多時相比,若惡露的血量大於生理期,就表示可能子宮胎盤剝離面的血管傷口沒有癒合,或子宮內可能還有胎盤組織殘留。至於後期的惡露多為白色,若是顏色轉綠,且有異味,加上產婦有發燒症狀,必須懷疑是否有感染問題,他表示,「外陰部的血管豐富,正常狀況下,有不錯的免疫力應付不具侵略性的細菌,若月子期未能得到良好休息,容易使免疫力下降,而讓細菌得逞造成感染」。張君堯醫師強調,「產婦若有這些狀況,一定要儘快回診檢查,避免導致產後貧血症,甚至發生休克」。

  但有一種情況就不需擔心了,即在血性惡露的階段,突然出現一次量多,但之後又變少,他解釋,「這是因為產婦產後多躺著休息,難得起身站立,促進子宮產生強力的收縮,讓出血量變大,甚至感覺有血塊流出」。張君堯醫師提醒,產婦需要適度的活動,有助子宮收縮。(推薦文章:從惡露掌握產後復原狀況,告訴你不良惡露的徵兆!

產後惡露|惡露變化

就醫的解決方式

  惡露中如仍混有鮮血或血塊,血量增加,常為子宮內殘留胎盤碎片、產道裂傷或子宮收縮不良所致。張君堯醫師指出,胎盤娩出時,醫師會檢查胎盤是否完整以及時發現胎盤殘留,避免後續導致子宮收縮力變差,增加產後出血的機會。「若因產後出血就醫時,醫師會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子宮內有殘餘的胎盤組織,如果有的話,將進行子宮搔刮術,並給予口服子宮收縮劑的藥物」。而這些取出的組織會進行病理切片檢查,成分多為胎盤組織。

  他補充,產婦若有植入性胎盤的問題,多會使用胎盤鉗刮除剩餘的胎盤組織,不免有刮過頭或刮不夠的問題,「刮過頭會破壞內膜層,刮不夠時則易造成胎盤組織的殘留,都會造成惡露滴滴答答不停的狀況」。

若單純是子宮收縮不良的問題,張君堯醫師說,除了給予口服藥物以促進子宮收縮,也會教導產婦按摩子宮,並鼓勵持續哺餵母乳,「因泌乳激素可刺激子宮收縮」。
(推薦文章:子宮按摩不正確?增加產後大出血危機?

  他進一步表示,造成子宮收縮無力的主因是「子宮撐大的時間太久而缺乏彈性」,包括胎兒體重過重、多胞胎懷孕、羊水過多、麻醉藥物、生太快或生太久等原因,加上前胎有子宮收縮無力之病史,都容易出現產後子宮收縮不良,還有生育次數多的經產婦,亦有子宮收縮不良的狀況,張君堯醫師表示,「子宮收縮不好,血管就會持續出血不止,如形成血塊積在子宮腔內,就會造成子宮肌肉層的收縮更差,出血情況更為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產婦為了幫助排除產後惡露,多會在月子期服用具有「活血化瘀」的生化湯,一方面幫助子宮收縮(復舊),同時也幫助內膜的重建新生(生新),但要小心服用方式,若喝太多的話,容易引起子宮的新生內膜不穩定,而造成出血不止。因此,服用前,最好接受專業中醫師的指導,同時要避開服用子宮收縮劑的時間。
(推薦文章:產後要不要喝生化湯?專家指出:並非人人都需要

產後惡露|惡露變化

是惡露?是月經?

  惡露好不容易看似結束,但不久又有出血狀況,相信不少產婦疑惑「是惡露?或是月經?」究竟該如何分辨?張君堯醫師表示,「分辨方式依有無哺乳而定?若未哺乳,約在產後5、6個星期內會有第一次月經,顏色為鮮紅色;如果是全母乳(一天至少餵5~6次),九成的產婦在產後六個月不會來月經,少數人在一年內沒有月經,更少數者則是不到六個月就會來月經」。(推薦文章:產後多久月經才會來

  他說,有些母乳媽媽反應,會不時有出血現象,但量不多且顏色不紅,「這是排卵受到泌乳激素的抑制,荷爾蒙無法支撐內膜層而剝落所致」。張君堯醫師提醒,「哺乳不等於避孕」,因為母乳量決定經期的規律性,亦與餵奶的頻率及次數、時間長短有關,若不想太快有第二胎,仍須注意做好避孕措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不是等坐月子才開始留意身體復原,剛生完就要先注意這5件事
產後從陰道排出的血,是惡露還是月經?產後一個月內的出血是惡露,月經是否報到與哺乳時間長短有關
正確坐月子.好處多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