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傳統VS.現代 剖析懷孕20大禁忌:行為篇

傳統VS.現代 剖析懷孕20大禁忌:行為篇

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懷孕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不能做的禁忌呢?為了保守胎兒,長輩流傳了許多奇妙的孕期禁忌與規則,本期專訪婦產科醫師、命理老師與民俗專家,讓媽咪們了解箇中原理,幫助大家破除疑惑、安心待產。

早期民間對於保胎十分重視,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胎兒從此不保,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禁忌聽起來雖然讓人無法理解,但深究之下,卻能在其中發現老一輩長者對於胎兒的深深愛護之情。

1.孕婦忌被拍肩膀?

傳統說法

蔡上機老師說明,民間信仰認為人身上有無形的三把火,分別位於頭上與兩邊肩膀上,具有避邪的防護功能,如果突然拍打頭部或肩膀,可能會不慎將護體的無形三把火熄滅,而懷孕期間若喪失身上無形三把火的護體功能,也會因此使母體與胎兒失去保護,因而才會衍生出不應拍打孕婦肩膀的禁忌,同時,由於懷孕初期的不穩定常導致流產意外,拍肩膀可能造成孕婦的驚嚇也是禁忌原因之一。

傳統VS.現代 剖析懷孕20大禁忌-行為篇

現代觀點

中醫穴位中,位於人體肩膀上有一個稱為「肩井穴」的穴位,古代醫者若需治療難產或協助催生,會按壓妊娠婦女的肩井穴來達到刺激子宮收縮的目的,因此要求旁人不要拍打孕婦的肩膀,其實就是擔心會刺激到該穴位而造成流產或早產的意外,同時,黃旭光醫師也認為,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有時比較不穩定,若遭到驚嚇使腎上腺素分泌,也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穩定或造成流產與早產,因此,雖然拍打肩膀與流產沒有絕對關係,但在安全的考量下,避免拍孕婦的肩膀是比較好的選擇。

可以按摩或刮痧嗎?

為避免按壓到容易導致子宮收縮的穴位,避免按摩與刮痧也成為一般常見的禁忌之一,建議孕媽咪若真有舒壓需求,可詢問醫師後再依個人狀況選擇是否進行。

2.未滿3個月不能說?

傳統說法

蔡上機老師表示,早期傳統社會認為懷孕初期胎兒元神還不穩定(尚未穩定著床),是流產的高危險期,若太早公開,除了擔心家族中有人為了爭寵,會因此被陷害而導致小產之外,對於還未穩定的狀況要一一回覆關切,婦女也會備感壓力。

此外,在未成定數前,某些長輩也擔心會遭遇無形力量或冤親債主的藉機破壞,因而認為延遲公開懷孕消息較能保全胎兒。

現代觀點

由於胚胎著床的不穩定或胚胎本身的品質不佳,懷孕3個月前估計約有10%~20%的自然流產率,黃旭光醫師認為,懷孕前三個月不公開,也許能避免提早公開卻發生自然流產的尷尬,且倘若真的發生流產意外,媽咪平復心情原本就不容易,親朋好友的關心更可能容易引發情緒的激動或造成壓力;但黃旭光醫師也認為,禁忌的遵守與否,孕媽咪還是要以自己安心為原則,倘若不公開比較安心,建議孕媽咪就無須急著分享喜悅,應以心情的安穩為前提來考慮。

3.孕期用藥中藥勝於西藥?

傳統說法

傳統VS.現代 剖析懷孕20大禁忌-行為篇

中藥又稱本草,因取材天然且未經精製,傳統上便認為中藥較為溫和而不傷身,且古代人養胎或為孕婦補身常以中藥材為之,因而衍生至今,為保全胎兒與母體的健康,若孕媽咪有用藥的需求時,長輩多會建議以中藥為優先考量,並可能強烈要求避免西藥的使用。

現代觀點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中藥即便再溫和,都有其偏性,尤其有些中藥材對懷孕婦女具有滑胎、活血等功能,若懷孕期間使用不慎也會有導致流產或出血的可能,因此,孕媽咪切勿依民間偏方自行進補,仍須依中醫師指示後再行服用;黃旭光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尤其是前3個月)能不使用額外的藥物是最理想狀況,但如果孕媽咪感到身體不適,為了不延誤就診時機,適時就醫是最安全的選擇,此外,無論是中藥或西藥,若醫囑有必須用藥的需求就不該一味抗拒,以避免病情加重,但若與醫師確認,症狀輕微可憑藉休息或食療而康復,則孕媽咪可依個人評估決定是否用藥。

傳統VS.現代 剖析懷孕20大禁忌-行為篇

孕期用藥

西藥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品分級,可分為A~E級,其中A級與B級藥物於妊娠期間服用不會影響胎兒,C級藥物則要經醫師評估後才能衡量是否適合孕媽咪服用,因此,若懷孕期間媽咪有用藥需求,仍建議徵詢醫師建議,避免自行於藥局買藥服用。

4.孕期照射X光會危及胎兒?

傳統說法

隨著科學的進步,X光的發明讓醫學的進展向前跨出關鍵性的一步,透過X光的影像技術,醫師能透過X光片了解身體內部環境,讓診斷的準確率大幅提升,然而,人們同時也發現長期暴露在超量的輻射線下有礙人體健康,也會危及胎兒的發育,因此在不了解詳情的情況下,一般都會建議孕媽咪絕對不要接受任何X光的診斷觀察。

現代觀點

由於3C用品的普及,現代人時常暴露於微量的放射線中而不自覺,但其實平常為了接受診斷所照射的X光,例如:牙醫診斷(0.005~0.01毫西弗)或胸部X光(0.02毫西弗),其放射線強度反而都在安全範圍內,不一定比家中的家電或3C設備強,因此,因應診斷而照射的X光,對於胎兒的影響並不大,除非是接受高放射線治療的照射,否則孕媽咪無需過於擔心,此外,研究發現胎兒較容易受到放射線影響的時期為懷孕初期(12週前),所以若孕媽咪有照X光的醫療需求,建議與醫師討論過後,可選擇在胎兒週數較大時進行,並於進行時依指示覆蓋鉛衣於腹部,以達防護目的。

X光的劑量

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建議:

懷孕期10天至26週,胎兒若接受了超過0.1西弗(1西弗=1,000毫西弗)之劑量,應考慮實施人工流產;除此之外,在安全的範圍內(胎兒的等效劑量限度為1毫西弗),孕媽咪可在詢問醫師後決定是否接受放射線檢查。

懷孕初期,尤其是8~15週,儘量避免腹部、骨盆腔檢查。須進行檢查時,也要經由專家認同後實施,並儘量於懷孕後期進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