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當肚子裡有了新生命後,荷爾蒙開始分泌激素,使孕媽咪的生理產生變化,除了腹部明顯增大外,乳房也會為了以後的哺乳而隨之脹大,但也因此可能帶來一些乳房問題,所以孕媽咪應該隨時掌握孕期的乳房變化與護理。

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孕期胸部變化

乳房

1.初期:大部分的女性在檢驗出懷孕後,通常發現身體的第一個改變,就是乳房有脹脹的感覺,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荷爾蒙開始改變,包含雌性素與黃體激素的作用,導致乳腺及乳房產生變化,可能會有腫脹或麻麻的感覺。懷孕時,乳房會慢慢地產生變化,依照孕程大致可分初期、中期及後期三階段:

2.中期:懷孕中期的荷爾蒙改變漸大,因為母體開始預備生產完後,供應寶寶所需的泌乳反應,初乳也可能在此時開始分泌,但是分泌出來的量不會太多,所以不需過於擔心。另外,若孕媽咪的乳房增大速度較快,也可能出現妊娠紋,可以在乳房外圍擦上溫和的乳液。

3.後期:懷孕後期,是孕媽咪身材變化最劇烈的時候,身材可能會變得較壯,甚至有虎背熊腰的感覺,若肚子裡的胎兒是女生,孕媽咪可能會因為女性雌激素較多,胸部也脹得更大。而乳房會變得更豐滿,是因為推積了許多脂肪,這些脂肪會成為乳汁的成分,可以讓寶寶喝母奶有飽足感。所以生產完後,餵母乳的媽咪身材都會比較豐腴,但不需太過擔心,只要停止哺餵母乳後,身材就會慢慢瘦下來,孕期囤積的脂肪也慢慢變少。
 

乳暈及乳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劉文琪督導長提到,因為體質因素,乳暈的顏色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天生就比較深,尤其容易長雀斑或曬太陽皮膚很快就變黑的人,但通常青春期少女的乳暈顏色會比較淡。懷孕後大約三至四個月開始,乳暈會慢慢地變黑,最主要的原因是孕期荷爾蒙的影響,除了雌激素、黃體激素外,使乳暈變黑的重點就是黑色素,因為荷爾蒙改變,讓黑色素分泌得比孕前來的多。所以很多孕媽咪會發現臉部、脖子變黑,身體其他皮膚略為暗沉,這就是黑色素沉澱的關係,在產後約六個月就會慢慢消退。

    有些孕媽咪在懷孕程中後期會發現乳暈上出現皮脂,這是所謂的蒙哥馬利腺體(或稱乳暈腺),除了保護乳頭外,還有特別的氣味,以便胎兒出生後能找到乳頭吸吮。而乳頭在懷孕的過程會隨著乳暈的顏色一起變深,也會變大、堅挺且容易敏感或疼痛,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乳房問題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影響乳房,而出現很大的變化,可能會讓孕媽咪有程度不一的不適應感,嚴重時甚至會出現病變,若持續有乳房問題,建議儘快就醫。

脹痛

    因應產後的哺乳需求,孕媽咪在產期就會出現乳房脹大的現象,有時候會出現脹痛,這是因為催乳素、雌激素的分泌,使得乳腺發達,乳房內部肌肉被牽扯,產生不舒服的脹痛感。有些時候孕媽咪穿了太緊的內衣,可能導致胸部的悶痛感,這時必須更換舒適的內衣,以免造成不適。

硬塊

    孕媽咪的泌乳素開始分泌時,會集中在乳腺裡,所以導致乳房出現硬塊,這是正常的現象。若孕期發現有跟平常不同的硬塊,而硬塊又脹痛得很厲害,就可能是乳房出現問題,尤其是乳房外側四分之一處,是最容易產生乳癌的部位,又因為孕期的荷爾蒙改變,也容易誘發乳癌形成,只要有出現異常硬塊,一定要儘快至醫院確診治療。

分泌物

    一般而言,出現在兩邊乳暈周圍的分泌物,呈現透明或淡淡的白色狀,是正常的初乳分泌,若發現分泌物不是平常出現的透明或白色的,而是帶一點紅色血絲、淡黃色濃稠狀,就要擔心是否出現病變,建議就醫檢查,排除可能造成病變的原因。

妊娠紋

    因為乳房脹大後,皮膚內部的真皮組織會跟著拉扯撐大,皮下組織無法負荷膨脹的速度,膠原蛋白斷裂後,皮膚表層就會出現紅色的線狀紋路,隨著皮膚自行修補後,妊娠紋的顏色會慢慢變淡,呈淡白色。

乳房下垂

    因為懷孕時的荷爾蒙影響,乳腺及脂肪組織會增加,所以乳房就會被撐大,但是產後荷爾蒙分泌減緩後,母乳分泌也漸漸變少後,乳房自然會慢慢地恢復,但表皮組織已經變大,若媽咪疏於保養,可能會出現乳房下垂的現象。建議無論在懷孕期間或產後,媽咪都要依乳房的大小,選擇適當的內衣,注意不要過鬆或太緊,反而增加乳房的不適,要給予乳房良好的支撐力,才能預防乳房下垂的問題。

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乳房護理

    每個孕媽咪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關於乳房的問題,除了理解乳房變化外,乳房的清潔、胸罩選擇、按摩及冷熱敷的概念也須清楚,以免造成乳房更嚴重的不適。

乳房清潔

    懷孕後,催產激素分泌,催產激素是一種促進分娩的分泌物,會在乳頭受到刺激時被激發,若在懷孕期間刺激到乳頭,就會引發催產激素的分泌,造成子宮收縮、子宮頸擴張,引發早產、流產等,所以懷孕期間一定要避免刺激乳頭。乳房的清潔只要以一般日常清洗的方式即可,不須過度清洗,因為懷孕期間可能會有些許的初乳或其他正常分泌物,乳頭及乳暈上會沾黏到垢狀物,可先以沾水的棉花棒輕輕擦拭,清洗掉垢狀物後方便清洗。

胸罩選擇

    因為乳房及乳暈本來就是容易敏感的部位,如果孕媽咪又有過敏體質,可能一年四季都容易因為悶熱而發癢,尤其是夏天時,孕婦體溫本來就高,也很容易流汗,一旦胸部脹大不舒服,穿著不舒適的胸罩更是痛苦,所以需要購買專為孕媽咪設計的胸罩,最好是純棉、透氣、無鋼圈的胸罩,能夠避免壓迫感。

    因為懷孕期間的胸罩選擇很重要,所以劉文琪督導長建議,懷孕初期可以選擇大一點點的胸罩或沒有鋼圈的運動內衣,到懷孕中期的狀況穩定,且胸部也開始明顯變大後,再開始購買孕媽咪專用的胸罩。一般孕媽咪的胸部平均會大2至3個罩杯,但並非每個人都相同,所以選購孕期使用的胸罩,還是要到現場試穿後再購買,挑選舒適的胸罩可以大大避免乳房的不舒適感。

按摩

    劉文琪督導長特別提醒,懷孕期間不要過度按摩乳房,如果真的很擔心出現妊娠紋,又想避免過度刺激乳房,可以緩慢地按摩乳房周圍,擦拭紋乳霜後,輕柔地環狀按摩,可增加肌肉彈性,也能預防妊娠紋產生,但切勿用力搓揉,避免刺激子宮收縮。如果擦拭的過程中,孕媽咪有感覺到宮縮,就必須馬上停止擦拭按摩的動作。

冷熱敷

    因為刺激乳頭會產生催產激素,尤其冷與熱的溫度對於乳房來說都過於刺激,所以不建議孕媽咪做冷或熱敷的動作。

孕期常見的乳房問題與護理

如何舒緩乳房不適?

    幾乎所有的孕媽咪都曾感受到乳房脹痛或不適的問題,所以舒緩乳房不適,對孕媽咪來說很重要。

1.舒適的衣物

   除了選擇適當且舒適的胸罩外,其他衣物也都儘量以棉質且透氣的為主。

2.改變睡姿

    因為有些孕媽咪的胸部會脹得很大,無論用什麼睡姿都不舒服,建議選擇符合自己身形的側睡枕,讓自己能好好地睡覺,提升睡眠品質也有助於舒緩身體不適。

3.簡單運動

    懷孕期間可以做一些簡易的運動,如簡單的伸展操、擴胸操,再藉由深呼吸來舒緩身體緊繃的僵硬感,但注意不要做過於激烈的運動,且時間也不要過長。

4.沖溫水澡

    懷孕期間不建議泡澡或泡溫泉,因為子宮頸口比較開,容易讓細菌逆行性往上爬,造成細菌感染,沖澡時也不要用過熱的水清洗。由背部往前沖,能舒緩緊繃的肩頸。洗澡要以淋浴的方式進行,因為泡澡時血液會往下集中凝聚,若突然站立起來,可能出現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站不穩,甚至跌倒受傷,所以不建議懷孕時泡澡。

5.日常生活

    懷孕期間需要控制體重及血糖,避免妊娠糖尿病發生,所以只要營養充足且均衡飲食,不要過量或過少,就可以因應胎兒所需的養分;遵守醫師建議、放鬆緊張心情、睡眠充足,身體自然能夠保持健康,也能順利產出健康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