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ㄋㄟㄋㄟ好好.親餵更佳 四寶媽給寶貝的禮物

ㄋㄟㄋㄟ好好.親餵更佳 四寶媽給寶貝的禮物

由於「母乳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這樣的信念不曾動搖,我的4個寶貝皆健康快樂成長,這些母乳寶寶的生長曲線平均都在75百分位以上。7個多月大的小弟目前已長二顆小白牙,「米其林」、「胖嘟嘟」都是形容他的最佳詞彙!

原以為「三寶媽」這個稱號將伴我終老,想不到前年一場美麗的意外,老天爺再度惠賜麟兒,目前晉升為「四寶好好媽」已近8個月。算一算,從大寶出生至今哺乳資歷將近12年!前兩胎因需上班緣故,使用母乳及配方奶混餵模式,後兩胎則成為全職母奶媽媽,以無限暢飲親餵方式來照顧孩子。

ㄋㄟㄋㄟ好好.親餵更佳 四寶媽給寶貝的禮物

哺餵重量級寶寶

小弟牯出生體重達到4,190公克,難免令我擔心母乳產量無法滿足這個重量級的小寶貝。還好我已不是新手母奶媽媽,不致慌了手腳,在小弟牯出生後,我選擇以親子同室方式勤加親餵,並在必要時以杯餵方式補充奶水,更在坐月子期間詳盡記錄寶貝所有作息,為的是可以確切掌握寶貝真正的奶水需求。

說起來,親餵依然是最佳的哺餵方式,不僅可減少寶貝等待喝奶的時間,又可省掉需半夜中斷睡眠來泡奶的麻煩,加上全家動員、全力協助配合下,很快地,我與小弟牯便適應了彼此,得以盡情享受屬於我倆親密哺餵的珍貴時光!

寶貝也能遊山玩水

小弟牯出生前,每到假期,我們經常會安排戶外旅遊與露營休閒活動,哺餵母乳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需要為這個小傢伙改變我們的生活,帶著小弟牯,還是可以一同接近大自然遊山玩水。我們毋須考量水源是否充足乾淨等種種問題,從寶貝二個月大,就帶出門過夜露營;五個月時也曾搭飛機到日本旅遊,依偎在懷中的寶貝總是滿足乖巧不哭鬧,開心的與家人一起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社會對母嬰營造的環境非常友善,不管是機場、車站、百貨公司,還是遊樂觀光景點,外出所需要的尿布台與哺集乳室等硬體設備幾乎不虞匱乏,體貼和善的設置普遍性高,只要妳願意,母嬰在外出遊,也能有舒適環境及愉快心情。

哺乳帶來自信

養育孩子的經驗是美好的,雖說如此,生到第四個孩子,我還是需要忍受睡眠不足、面對寶貝哭鬧不安的壓力,以及媽媽手造成的體力負擔;然而陪伴著弟牯成長的過程,看著他頭好壯壯、笑臉迎人、活力十足,總令我感到十分自豪與滿足。

每回的預防注射健診,穩定的成長曲線皆在95百分位以上,總令我沉浸在親友們讚不絕口的驚呼中,也讓自己更有信心繼續全母乳的哺餵。轉眼間,6個月全母乳時光就過去了,目前進入到添加副食品的階段,然而,ㄋㄟㄋㄟ仍舊是照顧寶貝弟牯最即時需求的忠實依靠。

親身哺乳.體驗更多

對於本身有醫護背景的我來說,母乳最好早就是基本常識,然而,能親自哺餵母乳,使我得以實際體會書本之外的寶貴經驗,哺乳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且多年前參與衛生所的母乳志工推廣課程,和與會人員分享彼此的愉快哺乳經驗,學習到更多自己缺乏的知識。

然而從身邊朋友的經驗看到,即使是標榜母嬰親善的醫療院所,仍會為了方便照顧嬰兒、安睡免哭鬧或媽媽能充分休息等理由便宜行事,誘使產婦配合哺餵配方奶。若再加上不支持哺餵母乳的長輩擔心叨念的氛圍,將讓哺餵母乳之路走來更是難上加難!由於這些重重的難關,因此不難發現,周遭親友產後能哺餵全母乳的真是少之又少,實在令身為曾為推廣母乳志工的我感慨萬千!

給母奶媽媽的話

ㄋㄟㄋㄟ好好.親餵更佳 四寶媽給寶貝的禮物

其實想落實哺餵全母乳,需要相當的意志力與勇氣,還要有強力的支持系統,特別是得到家人們的支持與配合,此外,自我具備足夠的相關知識亦是必要之舉,如此,方能克服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挫折與困難。

請記得,母乳是最天然且最符合寶貝需求的!能與寶貝享受親密時光也是最珍貴的!若說寶貝是老天爺給的禮物,母乳就像是老天爺恩賜的靈泉,期待能有更多媽媽帶著寶貝哺乳,讓寶貝在靈泉的澆灌之下茁壯成長。祝福所有媽媽寶寶哺乳順利愉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