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Happy Mother’s Day 家有三四寶 歡樂停不了:Vicky&屈中恆篇

Happy Mother’s Day 家有三四寶 歡樂停不了:Vicky&屈中恆篇

屈中恆與Vicky是演藝圈內的模範夫妻,不僅感情好,孩子也生了四寶,大女兒妍妍、二女兒小妹、三女兒靚靚、小女兒凝兒,一家六口聚在一起不只熱鬧,四寶們更是活力滿滿,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受到溫馨的家庭氛圍。

四寶.不多不少剛剛好

關於要生幾胎,屈中恆與Vicky夫妻兩人並沒有特別計畫,就是以順其自然的態度面對,但沒有再接再厲生第五寶的打算,Vicky笑著說:「現在出門準備東西就要花很多時間,而且一台車子不夠6個人坐,搭計程車也要分兩台,光想到就很累了,但妍妍前幾天突然說想要有個弟弟,真的著實嚇到我了!」屈中恆也說,為了讓家人舒適乘車,家用車也換成能容納全家人的車型,言談中充滿對家人的關愛。

新鮮.每胎都是新體驗

現代少子化的情形嚴重,許多家庭只生一胎,所以懷第四胎時,很多人會問Vicky,已經生了3個孩子,應該相當熟練了,但Vicky卻說,其實並不像大家想得那樣。在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面對凝兒跟妍妍的心態,好像又重新開始,就像生第一胎一樣心情緊張,而且老么跟老三相差7歲,很多懷孕及育兒的事情也已經快忘記了,所以對孩子的擔心是相同的,不管是關於生產過程、寶寶健康、帶養過程都一樣容易手忙腳亂,例如小孩生病、副食品添加等問題還是會有,所以Vicky也會在臉書上請教媽媽們,學習更多的育兒技巧。

Happy Mother’s Day 家有三四寶 歡樂停不了:Vicky&屈中恆篇

妙招.解決爭寵有一套

家裡只要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多少都會有吃醋或爭寵的事情發生,在老么還沒出生之前,其實Vicky的三個孩子就有爭寵的現象,可能吵著要跟爸爸媽媽睡,而Vicky就會以輪流的方式或假日的時候在房間打地鋪,讓全家都睡在一起。老么出生後,靚靚吃醋的情況比較多,因為本來是最小的孩子,老么的角色也當了七年,難免會吃凝兒的醋,例如當凝兒吸著奶嘴、喝母奶、包尿布,她也會要求做一樣的事情,遇到靚靚這種要求,Vicky也會讓她去嘗試,想吸奶嘴就拿凝兒沒有使用的奶嘴讓她吸,其實試個兩、三次,靚靚就會知道自己已經不是寶寶,也不需要吸奶嘴,就不會繼續吵著事事都想要跟凝兒一樣。

Vicky也提到,要達到對每個孩子都公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會儘可能跟孩子溝通,可能妹妹們會想要擁有姐姐有的物品,例如手機,Vicky就會耐心解釋「因為姐姐已經長大了,所以她有需求,也可以成熟運用,等妳到姐姐的年紀,媽媽一樣也會給妳手機」,以溝通的方式來巧妙處理。

教養.開放式自主學習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教養法,Vicky與屈中恆是採開放的方式讓孩子們自由發揮,並不勉強孩子到處補習,屈中恆說:「對於孩子的教育,我雖然不是很有方法跟系統,也沒有特別在意功課及成績,但我注重基本的禮貌及人格養成。」尤其老大開始面臨升學的抉擇,屈中恆尊重孩子的決定,如果想就讀必須住校的學校,也會放手讓她學習獨立。Vicky則說,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事情,都會陪伴孩子一起嘗試,如自己上網看影片學唱歌、跳舞或自己看食譜下廚等,讓孩子自動自發學習,做自己想做的,才能找到真正有興趣的事物。

玩樂.一家六口超溫馨

雖然有了孩子之後,凡事都是以孩子為主,小孩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吃什麼就順著孩子,但這些都是甜蜜的牽制。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屈中恆希望能與孩子有多一點的相處時間,因此休假時,會找間親子餐廳,全家一起吃飯分享生活大小事,孩子也可以盡情玩樂。因為孩子們都喜歡看書,所以Vicky也會帶孩子們一起逛書店,挑選她們喜歡的書籍。有了凝兒後,雖然姐姐們難免想爭寵,但其實很喜歡跟凝兒玩,常常會陪著她玩玩具、說話、讀故事書,看在父母眼裡,更是備感欣慰且溫馨。

屈中恆、Vicky兩夫妻與四個寶貝女兒所組成的六口大家庭,雖然增加了許多需要費心的事,而且孩子們的個性都不同,要有技巧的處理及溝通,但對於兩夫妻來說,這些都是讓人樂在其中的甜蜜負擔,生活也因為四寶,更顯得豐富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