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4種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

4種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

子宮脫垂通常會發生在生過小孩、老年的婦女,或是長期腹壓過高的女性身上,且並非單純只有子宮會掉出陰道外,時常連膀胱、直腸都有可能一併脫落,因此通稱「骨盆腔臟器脫垂」,經常嚇得患者不知該如何是好。治療方式會依照症狀嚴重程度與生育需求而有不同,本文將帶女性朋友們了解正確的預防與治療方式。

案例分享:曾有一則新聞報導,台中一名55歲婦人,年輕時是SPA專業指壓師,每天都用力為客人推壓,長期下來發現打噴嚏時會漏尿,隨著年紀漸大,竟發現有一團肉掉出陰道外,才發現是因罹患膀胱脫垂,進而使子宮及直腸都掉出陰道。

4種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

何謂子宮脫垂

馬偕紀念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骨盆腔裡有子宮、膀胱及直腸等構造,這些器官皆有可能會因為腹壓過高等因素而掉落陰道外,所以稱為子宮脫垂其實不完全正確,一旦出現其中一種表現方式,就可稱之為「骨盆腔臟器脫垂」。發生骨盆腔臟器脫垂時,不見得只有一種器官往陰道外掉落,有時甚至是子宮、膀胱及直腸三者一起脫出陰道。

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原因

造成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原因不只一種,黃文助醫師列舉了常見的四種原因:

1.懷孕

根據臨床統計結果,支撐骨盆腔的肌肉之所以會弱化,最常見的是因為懷孕生產時承受胎兒重量所造成,且通常會合併兩種以上的器官脫垂,如子宮及膀胱,反而較少僅有一個部位掉落陰道外。

2.結締組織疾病

支撐骨盆腔臟器的是肌肉及筋膜等組織,若肌肉和筋膜受到過度拉扯或損傷,就會出現結構弱化等問題,例如前文提到的懷孕因素。因此,某些患有結締組織相關疾病的患者,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問題;除此之外,神經損傷或先天性異常(如膀胱外翻)也會增加骨盆腔器官下墜的機率。

3.老化與更年期來臨

黃文助醫師表示,進入更年期的婦女,除了卵巢功能衰退之外,雌激素也會慢慢退去,導致骨盆腔支持組織弱化,如此一來,使更年期後的婦女成為罹患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危險群之一。

4.長期腹壓過高

有些女性長期進行腹壓過高的工作(例如SPA指壓師或其他需要搬提重物的職業),就會特別容易加快骨盆腔組織鬆弛的速度,所以通常醫師也會建議生產後的媽咪不可搬提重物,以免在子宮尚未復原之前,又給予更多壓力。此外,長期咳嗽、便祕也會逐漸累積腹部壓力,若有這方面的困擾,應根據症狀至適合的門診尋求醫師幫助。

症狀不易發現

4種造成子宮脫垂的原因

黃文助醫師表示,發生骨盆腔臟器脫垂時,有時並無特別症狀,患者未必會感到疼痛,但可能會覺得下腹悶脹、有垂墜感,從陰道口似乎能摸到東西,這些是最常見的情況;有些患者還會合併尿失禁、頻尿、尿不乾淨等症狀。

診斷方法

若發現疑似症狀,應趕緊至婦產科請醫師內診,有些醫師會使用國際常用的「POP-Q system」來為患者判斷子宮、膀胱及直腸脫垂的嚴重程度,並根據不同的嚴重程度來給予治療建議;此外,醫師通常也會同時為患者檢查是否有合併泌尿道症狀,進而一併治療。

黃文助醫師說明,骨盆腔脫垂的程度共可分為四級,第一級為生殖器的最下端已落入陰道中段;第二級是最下端已掉落至處女膜位置;第三級指的是生殖器最下端掉落至處女膜外,但仍未超過陰道入口,若完全掉出陰道口之外,就是程度最嚴重的第四級。

治療方式

黃文助醫師表示,在治療之前,醫師將針對患者的年齡、病情程度及生育狀況等各面向進行考量,若屬於輕微症狀,通常會先建議患者進行凱格爾運動,以增加骨盆肌肉強度,「縱使非患者,有些報導也曾指出,懷孕期間及產後持續做凱格爾運動,便可預防或減輕骨盆腔臟器下垂的情形。」此外,若患者脫垂程度嚴重但無法接受手術,可選擇在體內放入子宮托,一般會先在門診選擇適合大小與類型,經醫師教導之後,基本上可學會如何自行置入和取出,但需聽從醫囑定時取出並清洗消毒,才能避免細菌感染。

不過,如果患者症狀嚴重,可能就需要考慮進行骨盆腔重建手術,例如子宮切除、子宮或陰道懸吊手術,陰道前後壁修補膀胱直腸脫垂等。

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之後,應避免搬提重物,保持排便正常,若有其他內科相關疾病,如長期咳嗽、慢性代謝疾病、便祕等,將會造成術後容易復發的危險因子,因此務必就醫治療,以減少日後脫垂復發之風險。黃文助醫師提醒,體型偏肥胖也是引起臟器脫垂的可能因素之一,所以平日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是每個人都須做到的日常課題。

是否影響懷孕?

女性如果發生骨盆腔臟器脫垂現象,一定會非常擔心自己的生育功能是否因此受到影響。黃文助醫師指出,年輕女性出現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個案少之又少,其實都不需要過度擔心;不過,如果在懷孕過程中發現子宮與其他器官脫垂,除了孕婦感到身體不適之外,也會造成感染與早產機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年輕女性不易出現這類問題,但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兒的體重也會漸漸攀升,且在分娩過程當中,胎兒頭部會經過產道,為骨盆腔構造與產道帶來不小壓力,甚至造成提肛肌受損,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成為日後造成骨盆腔臟器脫垂的原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