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1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1

隨著寶寶的出生,新手媽媽們總會十分慌亂、不知所措,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及深具挑戰,父母必學30招新生兒照護百科,內容涵蓋基本照顧原則、感官肢體發展、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等,讓新手爸媽即使遇到問題也能有最專業的建議!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禾馨賀果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陳盈琴表示,在為寶寶包尿布之前,如果有大、小便沾濕衣物需更換時,一定要先把寶寶的衣服及包巾準備好,再把寶寶放到衣物上,才能開始準備替新生兒換尿布。

為寶寶換尿布時,應先抬高他的臀部,接著把尿布墊到寶寶的屁股底下,以免寶寶尿濕衣服;父母可以用手抓住寶寶的兩隻腳踝,再以濕巾輕輕擦除排泄物,並視情況塗抹一些凡士林或護疹膏在臀部兩側的皮膚上,將尿布黏緊,鬆緊度以一個手指可穿過為基準,避免寶寶活動時,腰間和大腿內側與尿布產生摩擦。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蘆洲許修平診所院長、蘆洲湯瑪士親子兒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許修平強調,「哺乳時,媽媽一定要舒服!」因為媽媽能夠自在愜意的哺餵母乳,奶水不受壓力影響,將來才能夠餵得長久。

寶寶姿勢可分成搖籃式、交叉搖籃式、側躺足球式、橄欖球式或是側臥抱法,無論何種姿勢,切記讓寶寶肚子貼緊媽媽肚子並面向乳房,讓寶寶的嘴巴和媽媽的乳房維持在同一水平上,千萬不要只讓頭部歪過來,有時可利用哺乳枕或被子輔助身體支撐。

寶寶喝奶並不是吸乳頭,嘴巴必須完全包覆住乳暈來吸吮乳房,有往下壓的動作才會擠出奶水,但哺餵時間必須適當,不是餵越久就是吃越多,應找出與寶寶的平衡點,要懂得寶寶是否有吃飽,最完美哺餵時間是15分鐘就吃飽。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測量寶寶的體重時,通常足月產的新生兒體重應該會在2,500公克至4,000公克間,若是過輕或過重都可能有問題,最合適的體重應落在同胎齡新生兒體重的第10至第90個百分位之間。

而在健兒門診的醫師會測量寶寶體重,前4至6個月寶寶的體重成長速度最快,1個月大約長1公斤,最簡單的生長曲線計算方式為出生4個月大為剛出生體重的2倍;1歲是3倍;2歲到2歲半則是4倍,但只要孩子的生長曲線維持一定的成長,且不是持續高於97%或小於3%,也沒有突然往上或往下變化2個區間的百分位,基本上家長不必太過於擔心。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許修平醫師指出,不建議爸媽帶著6個月以下寶寶出遠門,儘量在住家附近走走即可,6個月到1歲間的寶寶,爸媽則可開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像是公車、捷運等,至於出國或到居住地以外縣市遊玩,還是建議以1歲以上寶寶為主,避免在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時,發生意外狀況而無法馬上處理。

除了食物與防曬衣物之外,帶寶寶出門玩,若有使用奶瓶的習慣,出門時要記得多帶1~2個備用奶瓶,萬一不小心破損或臨時找不到地方清洗,才能即時處理寶寶生理需求;日常衣物也要多帶2至3套,以免不小心弄髒衣服卻沒得換;且務必記得帶寶寶喜歡的玩具和零食一起出門,以免寶寶鬧脾氣,無法及時安撫。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哭泣是寶寶向父母表達需求的一種方式,如果寶寶情緒不佳,其實也有能力能夠自行調整情緒,例如:觸碰自己手腳、吸吮手指、觸摸主要照顧者。不過,如果寶寶哭鬧時間較長,甚至持續一整晚的時間,爸爸媽媽就必須適時介入,幫助寶寶改善情緒。陳盈琴護理長指出,寶寶在哭鬧時,父母不可為了安撫寶寶而過度劇烈搖晃他,避免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爸爸媽媽可以輕輕和他說話,並適時撫摸寶寶的背部,以緩和寶寶的情緒;若寶寶已被安撫,父母請勿繼續逗留在寶寶的房間裡,以免加重寶寶的依賴性。寶寶情緒不穩的當下,家長不要逗玩或餵食寶寶,才可讓寶寶學習安撫自己的情緒並再次入睡。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

寶寶本來就會脹氣,肚子鼓鼓的並不是裡面都是空氣,而是腹部的肌肉肌力不足;新生兒從媽媽子宮脫離後,肚臍因為中間跟胎盤連結的臍帶萎縮掉,若是肚臍肌肉沒有閉合好就會有洞,一歲前就會關起來,且寶寶腹部肌肉本來支撐就薄,所以肚子會像青蛙一樣鼓鼓的,這是吃飽現象,若不會溢吐奶及影響到下一餐,吃得好、睡得好和精神活力好,就不用太擔心了,也不要擦含有薄荷醇的脹氣膏。

溢吐奶通常是食道括約肌發育尚未完全,無法關緊所致。過量的餵太多奶,寶寶有時哭鬧只是需要吸吮,此時適當給予奶嘴或安撫就好,不用每次都給寶寶喝奶,建議喝奶的分量以寶寶的公斤數乘以20c.c.是3小時的量,乘以25c.c.則是4小時的量;有時則可注意寶寶的奶嘴及洞口大小,若寶寶需求量大,但無法順利吸吮奶水,就會吸入過多空氣;若是寶寶有乳糖不耐症或牛奶蛋白過敏,就必須交由小兒科醫師診斷並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