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快樂養胎.幸福生活:柯以柔.迎接三寶妹「小檸檬」

快樂養胎.幸福生活:柯以柔.迎接三寶妹「小檸檬」

跨足主持、戲劇及寫作的柯以柔,以自己的方式勇闖演藝界。就算身為人母,也盡力做好母親的角色,陪伴著大兒子「小味留」、二女兒「小水果」一起成長。現在即將迎接第三個寶貝「小檸檬」到來,連身旁的人也能充分感受到幸福的喜悅氛圍。

柯以柔和老公曾猶豫是否要有第三個小孩,但因為本身太喜歡小孩了,所以決定再生一個寶寶。發現懷第三胎時,柯以柔自己默默希望是女生,除了覺得女兒比較黏父母外,又跟小水果年紀相近,兩個姊妹也能互相陪伴,經過檢查,第三胎是女兒,而且小檸檬的預產期又與小水果相近,柯以柔笑著說,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緣分呀!

快樂養胎.幸福生活:柯以柔.迎接三寶妹「小檸檬」

迎接三寶.孕期症狀大不同

說起前兩胎的懷孕過程,第一胎除了嗜睡外,柯以柔並沒有感受到其他不適,而且胃口也很好;第二胎則是身型變化較大,但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所以朋友們都很羨慕,直說她的體質很適合懷孕。但第三胎是在重感冒情況下發現的,當時各種感冒症狀都有,包含咳嗽、鼻塞、流鼻水,而且吃藥也一直好不了,幾乎需要臥床休息,大概持續兩個月的時間,最後味覺、嗅覺的功能也失靈,吃不出鹹、甜、酸味,只能分辨一點辣味,柯以柔笑著說,當時要喝酸辣湯加醋,才比較能吃出味道。而在第三胎的懷孕初期出現嚴重孕吐,一天雖然勉強吃兩餐,但可能孕吐時都吐光了,連開水也沒辦法正常喝,孕吐的情況大約在懷孕三個月後才停止,柯以柔苦笑說,前一胎的孕期狀況良好,並不表示每一胎的情況都相同。

養成習慣.孕期體重控制佳

柯以柔在前兩胎的孕程中,體重都沒有增加超過9公斤,她表示其實沒有刻意控制體重,而是已經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柯以柔提到,其實懷孕的飲食方式跟減肥模式有點類似,就像減肥的人要減少喝含糖飲料、少吃零食、甜食和宵夜,這些基本原則都一樣。因為懷孕容易水腫,所以要儘量以清淡且少鹽少油的飲食為主,柯以柔的孕期飲食技巧,就是多吃深綠色蔬菜及水果,也可以補充葉酸和維生素,而多吃蔬菜水果,則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就該維持的飲食習慣。 

對於澱粉吸收力很強的媽咪們,可以在白天的時候正常吃飯、麵或麵包等澱粉類食物,晚餐則多吃蔬菜、肉類,減少澱粉攝取量,例如本來晚餐要吃一碗白飯,就減少為半碗或是多喝湯,以蛋白質來取代澱粉,如豆腐、魚、肉等。因為柯以柔本身沒有吃宵夜的習慣,所以很少會在半夜失控大吃,整個孕期吃宵夜的次數大概不超過3次,所以孕期的飲食控制與平常有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有關。

生活教育.模範哥哥小味留

一直以來,柯以柔都著重先把小味留教好這件事,因為有可以學習的對象, 所以小水果進步的速度比小味留還快。孩子的教育都是從小開始,而且每個年齡都有該做的事,但小孩不太可能馬上就接受新的事物,例如小味留兩歲的時候,要開始戒掉澡盆洗澡的習慣,柯以柔會告訴他:「你看泡澡的手是不是皺皺的,那就代表你泡太久了,以後要站著洗澡,不能每天都泡澡玩玩具了。」所以現在只要泡澡時間稍長,小味留就會主動說:「媽咪我手皺皺的,我要起來了。」雖然偶而還是會讓小味留玩,但漸漸也能自己拿捏限度。

到了懷孕後期,肚子越來越大,柯以柔也開始訓練小味留自己打理簡單的事情,例如自己獨立吃飯、刷牙、用牙線、穿鞋子、換衣服、上廁所等,慢慢讓他區隔什麼階段該做什麼事,漸漸發現原來之前教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他都有吸收進去,所以有苦盡甘來的感覺,而且妹妹看著哥哥學習,學習效果也比較好。

快樂養胎.幸福生活:柯以柔.迎接三寶妹「小檸檬」

學習模式.開放式問答引導

因為父母的開放式教養,讓柯以柔學會以自己的方法在演藝圈裡生存,由於不是科班出身,又為了讓工作做得有尊嚴,所以她總是自發性的下苦功學習適應環境。而現在對於孩子的學習,也常以開放式問答來引導,例如到公園看到花花草草,柯以柔就會問小味留:「這朵花是什麼顏色的呢?」當小味留回答紫色後,再進一步問:「那紫色的英文是什麼呢?」他就會回答:「purple」,用這樣的方式來循序漸進引導。但是當小味留對答案沒把握的時候,可能會回答得很小聲,而這就是父母需要觀察的地方,因為這樣的反應可能會侷限將來的發展,導致他們會害怕自己做決定或對自己沒自信,所以父母必須適時鼓勵孩子。而對於肚子裡的小檸檬,柯以柔幸福的說:「我覺得快樂生活,就是最好的胎教!」。

適性教養.觀察孩子不填鴨

由於受到父母順其自然的教育方式所影響,所以柯以柔並沒有特別讓孩子去學才藝,她說:「我不想強迫小孩學習,如果真的有觀察出他們的興趣,而且他們自己主動想學習,我才會讓他們去學」。目前觀察出小味留喜歡機器人、恐龍、汽車,從小就記得各種車子的品牌,也會開始區隔男生與女生的不同,例如拿了有一點花紋的紅色褲子給他穿,他就會說這是女生的,所以他不想穿。小水果現在喜歡玩扮家家酒,而且各方面的進步都比哥哥小時候快,也有哥哥能當學習榜樣,不僅學會講話的速度快很多,也會自己反應想廁所。

快樂養胎.幸福生活:柯以柔.迎接三寶妹「小檸檬」

並非每個孩子都適合同一套教養的標準流程,必須觀察小孩的個性適合什麼,就像小味留不能用強迫的,必須跟他說道理,以溝通的方式來說服他,而小水果只需要稍微大聲一點指正,就會很快的接受,所以柯以柔在教育上,都會先觀察孩子,因材施教再找出孩子可以接受的教養方法。

注重飲食.研發製作自己來

柯以柔本身對於烹飪就很有興趣,常常看食譜,也有中式料理的基礎,所以自己看食譜就能做一些彩色上變化。當初本來只是想自己做吐司,剛好同學有開設烘焙教室,結果一投入就做出興趣,為了讓孩子能吃到健康的點心,柯以柔會依照孩子的健康需求減糖、鹽及油,而且自己準備食材也比較安心,現在經常在粉絲團分享食譜,讓料理不拿手的人能快速上手。柯以柔會自己吸收食譜內容後,再簡化調整適當比例,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親手幫孩子做出健康料理。

關於孩子的挑食問題,柯以柔也曾在粉絲團上分享方法,她說:「孩子挑食是一個過程,並非永遠排斥同一種食物,而是某個階段對某些食物印象差」。如果孩子挑食的時候,父母只是強迫孩子吃,可能會加深負面印象,甚至越來越反彈,所以必須有技巧讓孩子進食,可以從介紹食物的好處開始,或是以其他孩子能接受的料理方式來烹飪,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慢慢轉變對食物的感覺,也就比較不會挑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