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檢視4跡象.了解是否需要安胎

檢視4跡象.了解是否需要安胎

無論是哪對父母,都希望能平安且穩定地度過280天的孕期,迎接小生命。然而,有時候可能會碰到一些難以預料的狀況,而讓母體、胎兒遭逢到風險;為了幫助母胎度過危機,平安結束孕期,就必須採取安胎的相關措施。

安胎,顧名思義為「使胎兒在子宮內安穩」。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恆新表示,從胚胎到發展成健康胎兒的過程中,是需要穩定的子宮環境和足夠的發育時間;當上述兩大類因素(如破水、未足月等)受到內外在的威脅時,甚至有導致胎兒受到傷害的可能性,就需要進一步考慮以某些方法「安胎」。

4跡象.儘快就醫以安胎

潘恆新醫師說明,當產婦需要進行安胎時,最主要是希望胎兒能發育得更好、更健康。比起胎兒體重的增加,醫師更關注、希望能藉由「安胎」達到兩個目的:

1.讓胎兒在子宮內待得久一點。

2.讓胎兒的肺泡發育得更成熟。

然而,在胎兒未足月(未滿37週)的前提下,倘若孕媽咪察覺到以下跡象的出現,便成為需要安胎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儘快就醫;屆時醫師會根據懷孕週數、生理狀態等加總考量,給予產婦最適當的處置。

跡象1:破水

檢視4跡象.了解是否需要安胎

一旦破水,代表保護胎兒的屏障即將消失,且受到外界病菌沿子宮上行性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增,嚴重感染時還可能引發菌血症。因此,只要孕媽咪發現破水,就得馬上就診檢查。潘恆新醫師表示,以懷孕36週為基準,分別會採取不同的處置。

.36週前:建議住院並安胎,直到胎兒足月成熟再看後續狀況。

.超過36週:通常不會主動安胎,並觀察母胎狀況後,考慮引產。

跡象2:宮縮

指的是「規律的宮縮」,頻率約每3~5分鐘一次,持續至少半小時;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媽咪更要特別注意宮縮狀況。一旦宮縮出現,潘恆新醫師建議孕媽咪,先放下手邊的事情,放鬆、最好平躺休息,如狀況沒有改善,必須趕快就醫,以免持續宮縮而使其頻率變得密集,進而導致陣痛,甚至可能讓胎兒面臨早產的風險。

跡象3:子宮頸口擴張

到了預產期,頻率愈來愈高、愈來愈強烈的宮縮,會促使子宮頸變軟、其開口逐漸擴大,等到子宮頸口開到約8~10公分,便進入第二產程,準備分娩出胎兒。然而,如果懷孕還未滿37週,不但出現持續宮縮的感覺,到院檢查後更發現子宮頸口呈一直擴張的狀態,此時醫師會緊急進行安胎處置。

跡象4:出血

如果懷孕初期,發現陰道出血症狀,部分者還可能有腹痛等下腹部不適感,建議儘快就診檢查,以確認胎兒狀況,必要時將需要安胎。

潘恆新醫師進一步表示,到了懷孕中、後期,如果孕媽咪察覺到鮮紅的、一次比一次多(甚至是大量的)且無痛的陰道出血,代表情況危急,務必趕快就醫、緊急處理,進行安胎,以免使母胎性命遭受威脅。

檢視4跡象.了解是否需要安胎

孕前為內科疾病患者.應提高警覺

在孕前就已罹患內科疾病(如甲狀腺亢進、心室肥大、高血壓等)的女性,一旦懷孕,即被歸類為「高危險妊娠」族群,相較於一般孕媽咪,此類孕媽咪遭遇以下風險的機率可能較高:

‧某些疾病會因懷孕而加重病情,使母體無法承受,嚴重時更難以繼續懷孕。

‧免疫力較差,受到外界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機會偏高。

‧當母體狀況變得不佳,勢必影響胎兒環境,而迫使早產;但同時又面臨到胎兒某些部位(如肺泡)可能尚未發育成熟。

有鑑於此,潘恆新醫師表示,孕媽咪必須定期回診、接受追蹤,讓婦產科醫師和內科醫師同時了解自身的當前狀況下,給予完善的診療與生活建議;如果真的遭逢緊急狀態,醫師們才能在第一時間做出較佳的判斷,以決定是否進行安胎等處置。

常見2種安胎法

潘恆新醫師表示,當孕媽咪就診檢查,並經確認需要安胎時,通常醫師會給予以下兩種安胎建議:

1.臥床

臥床是最基本的安胎方式,讓孕媽咪平躺,減少動作對下腹部的壓力,身心完全放輕鬆,有助於子宮內狀態的穩定。他說明,當孕媽咪察覺跡象而就診時,在醫院內有數小時至1天的觀察時間,通常讓孕媽咪口服安胎藥物後,並確定狀況還算穩定,就會建議回家臥床休養,之後記得定期回診。

如果孕媽咪狀況不佳、可能須住院,醫師會先對母體做抽血和尿液常規檢查,並對胎兒進行超音波檢查,以掌握當前母胎狀況,決定安胎方式;通常會經由靜脈注射安胎藥物(安胎針),並裝設胎兒監視器,隨時測量胎心音和宮縮情形。住院期間,一律都以「臥床」為主要原則。

一般來說,安胎中的孕媽咪至少須臥床3天,等狀況趨穩,再檢查「出血(由紅色到無出血)」和「血壓(平穩,標準值內)」的狀態,確認宮縮頻率已經下降且穩定,才可以考慮下床活動。

2.藥物

第一孕期:懷孕12週前,醫師大多會開立黃體素做為安胎藥物,能幫助胚胎穩固著床。黃體素分口服和點滴注射兩種,如果孕媽咪孕吐頻繁,則會採點滴注射黃體素來安胎。

第二、三孕期:醫師常使用以下幾種藥物,主要希望能減少宮縮頻率,進而安胎。

‧β-Agonists交感神經作用劑:常見的藥物如Yutopar(妳得寶),內含Ritodrine成分,有口服或注射,進入體內會作用於子宮平滑肌的β2接受器,再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機制運作後,使細胞中鈣的濃度降低,最後促使子宮平滑肌不再收縮,宮縮減少至無,達到安胎效果。(註:人體內平滑肌收縮與鈣離子濃度相關)

鈣離子阻斷器:常見的藥物如Nifedipine,屬口服藥物;主要作用在於抑制鈣離子進入細胞,進而有助於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以期望預防早產的發生。

.催產素拮抗劑:常見的藥物如Tractocile(孕保寧),內含Atosiban,採靜脈注射方式給予,目前健保不給付。主要作用在於抑制孕媽咪體內催產素,以降低子宮收縮的頻率。

潘恆新醫師強調,當孕媽咪有安胎需求時,專業婦產科醫師會依據個體差異,給予合適種類與分量的安胎藥劑;而孕媽咪也應按醫囑按時服藥,才能真正維護母胎的安穩狀態。

需安胎的妊娠糖尿病患者.應提高警覺

潘恆新醫師補充,尤其是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不但本身已經是高危險妊娠的族群成員之一,而且其胎兒的肺泡成熟速度可能比一般胎兒慢;因此,一旦經醫師診斷需要安胎,可能須仰賴特別的藥種來協助(不同於上述的安胎藥)。他提醒,整個懷孕期間,產婦更應該提高警覺,與產檢醫師保持密切聯繫,一發現不對勁,務必儘快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