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4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4

隨著寶寶的出生,新手媽媽們總會十分慌亂、不知所措,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及深具挑戰,父母必學30招新生兒照護百科,內容涵蓋基本照顧原則、感官肢體發展、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等,讓新手爸媽即使遇到問題也能有最專業的建議!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4

陳盈琴護理長表示,有些媽咪為了維護寶寶的頭形,會特地選購趴睡枕,但不管是何種材質或具有特色的枕頭,只要讓寶寶趴睡,就有風險存在,且國健署也特別強調,除非照顧者在身旁,否則絕不可讓寶寶趴睡。

若想讓寶寶維持好看的頭形,同時又要避免意外發生,建議父母可讓新生兒採取側睡,側睡可減緩呼吸不順及打鼾情形,且寶寶不易在嘔吐或溢奶時被嗆到,可降低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父母應每2個小時就幫寶寶翻身一次,但若碰到半夜,也不需特別起床為寶寶翻身,媽咪只要在餵奶的同時幫寶寶換個姿勢入睡即可。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4

逛婦嬰用品店,看到架上擺滿各式各樣的奶瓶,卻分不清這些奶瓶有什麼功用,目前市面上奶瓶分為玻璃、PES、PPSU、PP等材質,新生兒最好選擇玻璃奶瓶,堅固、使用壽命長、容易清洗、耐熱度高以及導熱快等,使用奶瓶刷清洗也不會出現刷洗痕跡,價格上也比PES、PPSU材質來得便宜,而PES、PPSU材質的特點則是輕巧、耐摔、耐刮、壽命長。

矽膠奶嘴顏色透明、質地硬,無色無味,耐熱度約120℃,可放到消毒鍋消毒,約2至3個月左右就建議需要更換;乳膠奶嘴顏色為黃色,由天然橡膠製成,質地較矽膠奶嘴柔軟,富彈性及韌性,吸起來有媽媽乳頭的觸感,很適合有唇顎裂、早產兒等吸吮力不強的寶寶使用,建議大約使用1個半月就需要更換。

 

 

 

21

新生兒肌膚大約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並未具有角質層妥善保護,且從分娩的那一刻起,母體就無法繼續透過胎盤將抗體供應給孩子,因此,寶寶的肌膚便缺乏天然保護膜,必須要依賴乳液、滋養霜及護膚膏等保養用品來隔絕外在刺激物。

陳盈琴護理長表示,寶寶肌膚為弱酸性,所以父母可選擇弱酸性的保養用品,但尚未洗澡之前,都應避免先塗抹這些保養用品,否則不只沒有將皮膚上的刺激性物質清除,還會一層層不停累積,造成寶寶肌膚負擔,連帶導致乳液、護疹膏的吸收效果不佳。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寶寶是敏感膚質,乳液就不可擦滿全身,只能在軀幹及四肢部位塗抹,臉部則建議使用分子較小的面霜,否則可能會長出紅疹。

 

21

男寶寶和女寶寶的泌尿系統及生殖結構不一樣,所以清潔方式也稍有不同。爸爸媽媽在幫男寶寶清洗生殖器官時,須將包皮輕輕往下推(直到露出龜頭,但不可勉強),並於水中清洗,包皮皺褶處與陰囊經常會堆積糞便或痱子粉,所以父母也應仔細清洗這些部位;清洗女寶寶時,要將女寶寶的大陰唇與小陰唇輕輕撥開,由上往下洗,依序為尿道口、會陰、肛門,避免來回擦拭,否則會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口,引起感染。

陳盈琴護理長指出,如果寶寶一整天都待在家中,其實不須每天洗澡,但會陰部、陰莖、肛門等部位仍須清洗,並用濕布擦拭寶寶的手腳及臉部。

 

 

21

要了解寶寶發展程度一般會從「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生活能力」四大方向來做評估;不過,新生兒神經與腦部連結尚未成熟,許多能力的分化程度也不那麼明顯,因此關於新生兒的成長發育過程,主要會注意寶寶身體張力是否足夠。

許修平醫師指出,肌肉張力過高的寶寶身體關節僵硬、甚至呈現反弓姿態,情緒上較易怒哭泣;而肌肉張力過低時,抱起來特別沉重且關節角度大,餵食時小孩頭部控制很差,或是與正常的寶寶相比,活動量特別低。

透過身體張力,可觀察到寶寶對於外來刺激敏感程度,同時也可能是生理病徵窗口,像是中樞神經病變或某些疾病狀態,所以不論過高或過低都是一種警訊,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4

寶寶的原始反射〈例如尋乳、抓握、驚嚇反射等〉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在出生時都已經發展出來;而這些反應多數出現在新生兒和嬰兒前期。到了大約4~6個月大,由於腦部逐漸發育成熟後,這些動作會被成熟的神經肌肉動作取代。到了1歲半左右,原始反射幾乎完全被整合而消失殆盡。

反射動作如同身體張力一樣,都是用來判別寶寶發展里程是否正常的指標。若是反射動作不明顯、某些反射動作(例如驚嚇反射)出現的頻率和反應過於頻繁劇烈、或該消失時未消失,都屬於異常狀況;有疑慮時,則應讓寶寶接受小兒科醫師的評估與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