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隨著寶寶的出生,新手媽媽們總會十分慌亂、不知所措,因為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鮮及深具挑戰,父母必學30招新生兒照護百科,內容涵蓋基本照顧原則、感官肢體發展、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等,讓新手爸媽即使遇到問題也能有最專業的建議!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許修平醫師指出,新生兒黃疸是由於寶寶肝臟代謝功能不佳,使身體累積膽紅素,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

若為生理性黃疸,父母不用擔心,通常在第2至3天出現,5至7天達到高峰,但約7至10天左右黃疸現象會漸漸消退,膽紅素濃度降至正常,不需要特別治療,生理性脫水可能合併生理性黃疸,寶寶體重下降比例8%內屬於正常,但若超過10%代表脫水太厲害,就可能同時合併黃疸。

而病理性黃疸則是出生後24至48小時內出現、膽紅素數值上升非常快速、數值高於15毫克/100c.c.血液,或黃疸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仍未消退,則需要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不然血中膽紅素過高,會有傷害新生兒腦部的疑慮。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新生兒篩檢目的在於及早檢測出寶寶是否有先天性異常,因為先天性代謝疾病平常不容易看出異常,但偏偏這些先天性代謝疾病,只要早點診斷就可以避免影響未來智能,身體發展或殘疾,舉例來說,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狀是逐漸產生的,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若是及早偵測出來就能儘早補充甲狀腺激素,不會產生嚴重的代謝緩慢、腦部發育受損與生長遲緩現象的「呆小症」。

許修平醫師提醒,新生兒篩檢的標準嚴格,因此若是接到複檢資訊的家長也不用過於慌張、擔心,罕見疾病的病例很少,第二次檢查只是更詳細確認而已,不過家長也不能因為罹患罕見疾病比例低而忽略複檢的重要性,應聽從醫師指示進行檢查,以確認病因。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足月出生且體重標準的健康寶寶,以往都會在24小時後直接進行卡介苗的接種。然而,近幾年來,多建議初生兒先接受「新生兒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篩檢(簡稱SCID)」,以確保新生兒沒有免疫力不全的問題,之後再接種卡介苗。由於需要等待確認報告,所以接種時程的第一針,是24小時內在醫院注射B肝疫苗第一劑,接著才是卡介苗。

寶寶滿1個月時,需要接種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公費)。等到滿2個月,除了帶寶寶去施打五合一疫苗(公費)之外,同時也正是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自費)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的時間,建議可同時施打。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許修平醫師表示,這是小兒科門診十分常見的問題,每3至4個寶寶就會被詢問一次,其實寶寶呼吸聲大是正常的,因為喉頭的組織較軟尚未發育完全,喝奶和仰躺時容易往後塌陷局部堵住呼吸,通常只要把寶寶抱起來或側躺,呼吸聲就會變小。

另外,因為寶寶呼吸道狹窄,又容易被外在灰塵空氣影響使分泌物變多或溢奶到鼻腔,所以呼吸聲就可能會出現粗粗的雜音,但若伴隨打噴嚏、體溫變高、食欲下降則有可能是感冒,導致呼吸聲音變大。

家長應密切注意寶寶的呼吸是否過喘及費力,新生兒呼吸次數約每分鐘30至60次,若超過60次就可能是呼吸急促,觀察呼吸時,應確認胸骨、肋間或肋骨下是否凹陷、鼻翼是否有扇動或出現明顯呼吸喘鳴聲,這些症狀可能合併出現,家長應多加注意。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挑選新生兒的背巾、背帶時,許修平醫師強調要注意新生兒頭部支撐及髖關節的問題,由於新生兒脖子較軟,所以避免長時間直立式揹著,若要背也務必選擇頭部支撐很好或橫躺的背巾;直立式背巾有助於髖關節發育,但寶寶坐在背巾上時,最下緣是寶寶受壓力最大的地方,使他兩腿垂直,這時背巾會讓腳和屁股施力點呈現反方向,反而容易使髖關節鬆脫,建議背巾選擇可使寶寶大腿呈現打開姿勢的款式,讓腳能呈現M字形,這樣就不會拉扯到寶寶韌帶。

挑選背巾也要注意材質, 最好挑選有機棉及好清洗的背帶,以免造成過敏,考慮背巾結構也是一大重點,最好能讓媽媽試背,背巾能夠卡住媽媽髖關節的位置,就會比較省力,且往骨盆腔固定支撐,媽媽的腰比較不會痠痛。

父母必學30招 新生兒照護百科:Part 5

許修平醫師指出,嬰幼兒推車重點在於安全,推車求新求變,功能多樣化,為訴求好收折,可能會有許多關節處,家長要充分了解手推車怎麼使用,使用時要小心固定,若沒將關節推到底固定,推車可能會突然折起來將寶寶夾傷,寶寶坐在推車上也要記得將安全帶扣起來,以免寶寶長大後會站起來,容易導致翻車;挑選嬰幼兒推車則可先看底部是否有支撐?材質是否容易清洗?剎車是否可用?是否有遮雨棚?遮雨棚上是否有透視窗?若都有符合,就依照自己喜好去挑選款式及廠牌。

購買汽車安全座椅,父母必須依照寶寶年齡、體重、身形的不同來挑選,許修平醫師建議,選購時帶寶寶到現場試坐,最好還能夠先試裝於汽車上,以免每台車子座椅高低不一,若固定的位置傾斜高度有落差就感覺不牢靠,且新生兒軀幹、四肢都尚未發育成熟,應挑選平躺式安全汽座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