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培養科學家的思考方式從語言學起

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培養科學家的思考方式從語言學起

為什麼會說用草莓沾醬油? 牙齒又為何踩得到嘴唇? 血壓很便宜又是什麼意思? 國際知名語言發展學家告訴你,孩子才是天才語言科學家!

培養科學家的思考方式從語言學起

人類具有其他動物無法相比的高度抽象思考能力,其理由就是因為人類有語言。詞語可以由特定觀點來替物品、行為、物品特性、自己的感覺等各種事物進行分類整理。除此之外,還能夠替看不到或摸不到的概念命名。兒童學習語言和思考發展有什麼樣的關聯?語言會為兒童的思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透過語言理解新的概念

兒童要如何理解眼睛看不到、或是手摸不到的抽象概念的詞語(譬如「愛」或「敬意」等)?海倫凱勒曾在自傳中提到她理解「愛」這個詞的過程。

某天早上,蘇利文老師拼出「我愛海倫」。海倫問:「什麼是愛?」蘇利文老師把海倫拉近自己,指著她的胸口說:「在這裡。」

但是海倫感到相當困惑。「愛是指花很香嗎?」「是指太陽溫暖的陽光嗎?」海倫不斷提出問題,但蘇利文老師一直搖頭。海倫感到失望:蘇利文老師為什麼不具體說明「愛」是什麼呢?她這時還不知道無法觸摸的抽象事物也有名稱,也可以用詞語來表達。

海倫繼續思考「愛」的意義。蘇利文老師用手指拼字法說明:「妳不能摸到雲,不是嗎?可是妳還是能夠知道下雨了,而且在天氣炎熱的時候也能感受到花朵和乾涸的大地都因為雨水滋潤而欣喜吧?愛也是一樣的。愛也是摸不到的東西,但是妳卻能夠感受到愛灌注時的溫柔。因為有愛,才會產生喜悅,也會覺得開心。」

海倫寫道:「在這個瞬間,美好的真理閃過我的頭腦:我的心和其他人的心是以看不見的絲線連結的。」海倫拚命思考「愛」這個詞的意義,理解到詞語也能夠替抽象概念命名。這是繼她發現「萬物都有名稱,而詞語就是萬物的名稱」之後得到的第二項啟發。詞語賦予名稱的對象並不僅止於可直接經驗的事物,也包括看不見的抽象概念,並且引導兒童超越直接的感覺經驗進行抽象思考。

透過詞語理解抽象的詞語意義

我們之所以能夠理解抽象詞語的意義,也是得力於語言。各位如果碰到不認識的詞,應該會去查詞典吧?詞典會用其他的詞語來解釋某個詞。只要認識說明中使用的詞、也能夠理解說明文字,那麼即使沒有直接看過、摸過那樣東西(甚至即使是無法取得直接感覺經驗的抽象概念),也能夠學習新詞。小嬰兒幾乎沒有詞語貯存(亦即語彙),因此無法透過詞語來學習新詞的意義,但是只要累積一定程度的詞語之後,就可以使用已知的詞來學習新詞。人類能夠透過已知的詞學習到更多未知的詞,得到新的概念。學習詞語等於是得到了思考的強力武器。

那麼如果原本就有「愛」的情感,再把這種情感和「愛」這個詞連結在一起,就等於是理解「愛」這個詞的意思了嗎?先前也提過,語言學習的理論長久以來普遍相信這樣的看法,認為兒童學習詞語意義就是替已經整理好的概念貼上標籤的作業。

然而如果仔細檢視兒童使用詞語的發展變化,就會知道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就以「愛」這個詞為例,兒童在學到這個詞之後思考它的含意,才會開始去思考過去未經整理的朦朧情感是什麼,並深化對於「愛」這個概念的理解。

兒童(大人也一樣)會不停地思考詞語的意義,並且和其他詞語做比較。譬如「愛」和「喜歡」有什麼不同?「愛」和「喜悅」有什麼不同?海倫說她「理解」了「愛」是什麼,但是在她學到「喜歡」、「喜悅」等和「愛」有密切關係的詞、並理解這些詞和「愛」的差異之前,並不能算是真正理解「愛」這個詞的意義。為了真正理解某個詞的意義,必須明確理解如何區別這個詞和相關的詞才行。

兒童就是像這樣學習看不見、摸不到的抽象概念詞,並透過學習詞語來理解、吸收系統中的抽象概念。他們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是得力於語言。對應到看得見的東西或行為學習到的基本單字,讓他們能夠進一步理解抽象概念並學習其名稱。

透過語言學習培養科學性思考

科學家的思考方式和兒童為了學習語言所進行的思考方式其實是非常相近的。科學發現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類推與模型思考方式,就是先排除現階段目的不需要的要素,只保留必要的精髓。語言也是一樣的。詞語會把各種物品、動作或關係等集合在同一範疇中。這就等於是無視於範疇中各事例之間的相異點,只著眼於對該範疇重要的共通點,因而把這些事例看作是「相同」的。物品名稱到了「哺乳類」、「動物」、「生物」等範疇,各事例間外觀「相似」的重要性就會降低許多。至於動作名稱(動詞)、特徵與性質名稱(形容詞)、空間關係的名稱等詞語,就會要求只著眼於某個「外觀相似」以外的特定基準來建立「相同」的認知。

也就是說,兒童透過學習語言,從小就在訓練研究科學不可或缺的思考方式。科學家使用關係的類推建立模型、建構理論的思考過程與基礎,其實是在幼兒時期透過語言的學習培養出來的。我們往往會覺得科學發現是菁英份子才能進行的特殊思考方式,但是其實學習語言的每一個兒童都可以說是小小的科學家。語言的學習是科學性思考的重要基礎。

書名:哎唷!牙齒「踩」到嘴唇?揭開兒童語言學習之謎

作者:今井睦美 IMAI MUTSUMI
出版社:貓頭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