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名模辣媽倪雅倫 冷靜面對「生兒」育女人生大事

名模辣媽倪雅倫 冷靜面對「生兒」育女人生大事

名模辣媽倪雅倫升格全職媽媽一年多以來,全心全意陪伴愛女妍兒,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也讓自己成功甩掉因懷孕而增加的20公斤體重,恢復孕前好身材。談起對女兒的教養問題,倪雅倫嚴守父親的教誨:扮黑臉的同時也要謹記給孩子台階下。至於何時再懷下一胎?倪雅倫奉勸全職媽媽們別急著「做人」,給長子、長女添手足的時機,一定要冷靜,好好想清楚再做決定。

在陽光燦爛的冬日午後,倪雅倫(Emma)和一歲十個月大的女兒妍兒,首度接受《媽媽寶寶》封面人物的拍攝,母女倆穿上Burberry當季親子裝幸福亮相。這雖不是Emma母女倆第一次進棚拍照,不過,由於即將邁入兩歲的妍兒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這次的拍攝任務能否順利完成?對Emma平日的教養功課,可說是一項考驗。

教養小人兒大不易,父母要為孩子訂規矩

俗話說:一眠一吋大,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長著,許多新手父母對於教養一歲至兩歲這個階段的孩子,經常感到不知所措。因為這年齡的孩子正處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不受控制、很有個人意見」是對這個階段孩子的行為和想法,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身兼名模和全職媽媽角色的Emma,非常能體會教養小人兒並不容易,她毫不保留與新手爸媽們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談。

她說:「當孩子處在似懂非懂的階段,孩子的行為往往是在測試父母的底線,這時候,給孩子訂規矩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她和老公邱啟益都非常重視訂規矩這條教養守則,只要認為是不恰當的行為,「從一開始,父母就要堅決說不可以!」

她舉例說,選鞋子、選衣服這些生活上的小事,從女兒第一次想要為自己做決定開始,就被她斷然地拒絕了。她認為,因為孩子還無法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所以,並不適合讓女兒依自己的意見做主。當自己的意見或欲望被父母拒絕時,一般而言,這個年紀的孩子會以大聲哭鬧、甚至在地板上打滾、耍賴的方式吵著要。Emma坦承,妍兒也曾在大庭廣眾發生「凸槌」行為。

讓孩子宣洩情緒之後,再講道理

Emma笑著說:「當我們不依她時,愛撒嬌的妍兒,也曾在大賣場的地板上大哭。」身為名人夫妻,兩人又是如何處理這尷尬的場面?Emma的回答也頗令人意外,她說:「我們二話不說,就把她抱起來拎著走。因為公共場合的地板比較髒,如果是在家中,就讓她哭吧!我們不會因此而妥協。」

「地板很髒」這一點,相信Emma和老公邱啟益都非常在乎。因為在拍攝過程中,妍兒只要穿著襪子卻沒穿鞋子想要在攝影棚內跑動,夫妻倆會立刻要求妍兒穿上鞋子再去玩耍,沒穿鞋子時只能乖乖的坐在椅子上,這項規矩,夫妻倆可都是非常堅持,絕對不妥協的呢!

不過,Emma表示,隨著女兒漸漸長大,夫妻倆也開始嘗試對女兒講道理。她說:「我們會讓妍兒哭,等她情緒恢復平靜之後,再跟她好好溝通,說明理由,漸漸地,妍兒就能了解到父母的規矩,哭鬧的次數也逐漸減少,不會以大哭的方式來達到目的了。」Emma在言談之中,不經意地流露出做為一位稱職的全職媽媽應有的自信風采。

的確,在拍攝現場所見,妍兒的行為可說是超乎一般同齡孩子應有的表現,配合度高而且情緒非常穩定,聽到喜愛的音樂還會隨著節奏起舞,爽朗的個性十分討人喜愛,即使有點累了,也只是窩在媽媽的懷裡撒嬌,讓整個拍攝過程進行的十分順利。

教養過程中,父母須顧及孩子感受

很多教養專家都提倡夫妻的教養態度要一致,Emma表示,對於女兒的管教,她和老公邱啟益的理念相同,都會採取冷靜和嚴謹的態度。反而是疼惜孫女的外公對夫妻倆的態度看不下去,提醒Emma在教養的過程中,還是必須顧及孩子的感受。Emma反省後也發現,當父母兩人都扮黑臉時,脾氣比較倔強的孩子反而會更加「叛逆」,後果是演變成一場親子大戰,這樣不僅無法有效的教養孩子,還傷了親子間的親密情感。但若是父或母其中一方扮黑臉,另一方扮白臉,讓孩子有台階下,結果就會大不同。

她說:「面對妍兒胡鬧時,剛開始我跟老公兩個人都會變成黑臉,但是,父親提醒我要給孩子台階下,所以我們也做出調整,其中一方扮黑臉時,另外一方會去給孩子惜惜,再跟孩子講道理。」

那麼,平常在家多由誰扮黑臉呢?個性大辣辣的Emma透露,其實,夫妻倆並沒有誰一定是扮黑臉的那一方。她說:「有些家庭都是固定由爸爸或媽媽來扮黑臉,但在我們家卻不是這樣。因為如果都是由爸爸扮黑臉,久而久之,孩子對爸爸也會有莫名的敬畏感吧!」

為女兒的飲食營養嚴格把關

除了教養課題之外,Emma最在意的事就是愛女的飲食營養了。她還自爆,曾經為了長輩給妍兒吃糖果這件事,而和公婆起爭執。她認為,吃糖果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大人並不需要急著給小孩吃這些不健康的食物。為此,她努力與長輩溝通、協調,對妍兒的日常飲食也會嚴格管控。

她回憶道,妍兒剛滿6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期間,正值炎熱的夏天。廚藝不精的Emma對自己下廚沒信心,就怕自己沒把食材處理好,擔心女兒吃了會生病,於是她索性直接挑選口碑好的寶寶粥當做妍兒的副食品。由於寶寶粥使用的是滴雞精高湯熬煮而成的湯底製作,過程中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營養豐富、均衡,很對妍兒的胃,妍兒斷斷續續吃了一年多,隨著成長,也開始吃中寶寶粥。

除了正規飲食之外,各種零食、速食、巧克力、糖果等等,自然都被Emma列為黑名單。即使帶妍兒出門跟朋友聚餐,Emma也嚴格挑選口碑好的親子餐廳,為妍兒的飲食營養嚴格把關。當天拍攝工作結束之後,造型師稱讚妍兒表現很棒,想送妍兒巧克力做為獎勵,立刻被Emma拒絕。由此可見,Emma對照顧女兒生活上的各種小細節一點也不馬虎,而且堅持原則絕對不破例,讓小編由衷佩服:Emma果然是位要求嚴謹的媽媽。

耐心等待女兒自然戒除尿布

當孩子滿週歲之後,許多新手父母都會面對的共同課題,就是如廁訓練。今年夏天,妍兒剛滿18個月大,Emma也展開了如廁訓練計畫。「我們讓妍兒練習坐兒童馬桶,但是,妍兒卻把馬桶當成玩具收納箱,將玩具放進馬桶玩耍。」哭笑不得的Emma,惟有暫時將計劃喊卡!

至於傳統的如廁訓練方式,Emma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推崇的好方法。她說:「當小孩尿在地板上時,往往會被大人責罰一番,但是如果孩子還沒做好準備,勉強孩子戒除尿布的做法,反而會打擊孩子的弱小心靈。」她非常不認同這種做法,而且有些父母會要求孩子在家得到洗手間去尿尿,出門時因為不方便找廁所,於是又同意孩子可以尿在尿布上,她認為這麼做也會造成孩子混淆,折衷的辦法就是不要勉強,耐心等待孩子做好戒尿布的準備。

生孩子這件事,不必趕進度

既然Emma對教養很有自己的想法,全程陪伴女兒的過程中,也讓她輕鬆甩掉了因懷孕而增加的20公斤體重,恢復孕前好身材。但是,女兒都快滿兩歲了,肚皮卻始終沒傳出消息,何時再為夫家添丁?Emma解釋,自己並沒有排斥再生下一胎,不過生孩子這件事,不需要急著趕進度。

「對全職媽媽來說,老大年紀尚小,這時若挺著大肚子又要抱老大,實在太令人心疼了!」她奉勸全職媽媽們,懷下一胎的時機一定要冷靜想清楚。至於教養專家多數建議,手足之間的年齡不要相差太多,比較能玩在一起。不過,在Emma看來,年齡不是距離,因為她和哥哥年紀相差4、5歲,她也不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所以,現階段的她,把和老公「做人」的計畫擺在第二位,只想全心全意當愛女妍兒的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