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

自2014年12月15日起,男性的陪產假由3天增為5天,對準爸爸而言,有更多的時間陪妻小,該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提醒爸爸不要輕忽陪產時的一舉一動喔,因為陪得好,老婆永遠感動在心,陪不好,可是會念上一輩子,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份幸福感昇華為夫妻倆永難忘懷的回憶呢?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受僱者於其配偶分娩時,雇主應給予陪產假5日」。也就是說,「受僱者應於配偶分娩之當日及其前後合計15日期間內,擇其中之5日請假」,比起過去的3天陪產假,不只增加了兩天,若前後搭上兩個週休二日的話,換言之,就等於有9天連假照顧妻小,不再因為遇假日而被「吃掉」陪產假了!

身為人夫與即將為人父的男性,該如何好好利用這5天的陪產假呢?

產科醫師:維持太太幸福快樂的泉源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黃貴帥表示,「生產時,先生是維持太太幸福快樂的泉源,因此,現代男性多會想盡辦法陪太太生產,或許是生得少,讓準爸爸更加重視陪產。有些先生身在國外,即使不能提早回來,也儘可能在妻子生產當日搭機趕回;如果人在台灣本島,通常搭高鐵趕一下,多不成問題,特別是第一胎,往往能在生產前趕到醫院陪伴。當然,有更多的先生從產檢就開始投入」。比起以前,現代男性對太太生產的參與度更高,不只陪產檢,還陪著上雙親教室,最後還陪產婦進產房。他說,先生陪產有以下好處:

支持引導內在力量發揮

黃貴帥醫師強調,「尤其是生第一胎的產婦,心情甚為焦慮,更需要先生的陪伴,化解心中的莫名擔憂」,如寶寶會不會有健康問題、深怕難產而要「吃全餐」,如果此刻沒有家人陪在身邊,少了支持的力量,只怕產婦的恐懼程度將凌駕迎接小生命的喜悅。反之,有先生在身旁陪伴,一起迎接小生命降臨的興奮感,往往成了引導產婦的內在力量,相信自己有能力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黃貴帥醫師指出,「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花點時間等待寶寶自然報到,這樣可降低剖腹產率」。受訪當日,他說,一位有妊娠高血壓的產婦正在待產,通常這類狀況多以剖腹方式生產,及早解除媽媽身體的負擔,「不過,在儀器與醫護人員的安全監控下,夫妻倆一起等待寶寶到來」,最後,果然以自然產方式生下寶寶。

更加珍惜彼此

他笑說,「生產如同作戰」,需要夫妻全心參與,因為先生全程陪伴,與太太一起發揮當父母的精神,共同完成順利迎接寶寶到來的任務,而先生看到太太為了生寶寶所做的努力,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也更懂得珍惜太太的辛苦付出。甚至有的先生全程錄影,日後,將影片放給孩子看,「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讓孩子從中體會並珍惜父母的愛」。

黃貴帥醫師補充,產婦的心很敏感,先生在生產時所做的一切,不論時間過去多久,都仍記憶猶新。換言之,先生一時的表現,將是太太一生的話題。「陪產時,先生多做一點,換來的是深植太太腦海中的無價記憶」。

減少醫糾發生

雖然有的醫師擔心先生進產房,萬一產婦有意外狀況,先生剛好成為「目擊證人」,一場醫療糾紛不免開始,因此對先生進產房陪產有所顧忌。不過,黃貴帥醫師指出,「正因為先生陪進產房,看到醫療團隊為了搶救太太所做的種種努力,多發自內心的感激醫護人員,反而避免了醫療糾紛的發生」。事實上,在醫護人員的協助引導下,讓先生參與太太的生產,並不會增加困擾。

 

產房護理師:先生身兼多重角色

三軍總醫院產房暨產後病房副護理長呂美芬表示,「雖然產婦的家人也能陪產,不過,先生應該才是主要陪伴者」。身為先生,在陪產的這段期間,身兼多重角色,該如何扮演好每個角色呢?

最好的陪產員

女性生產不該是單打獨鬥,尤其是面對未知的恐懼,更需要熟悉的人陪伴左右,以減少內心的恐懼,而熟悉的人非先生莫屬。要扮演好的陪產員,當然事前要經過訓練,她指出,「抽空陪著產檢、參加雙親教室,了解太太的身體狀況與生產相關資訊,都可視為產前訓練」,經過訓練後,在太太待產時,會知道該做什麼,不致手足無措,也不是只會跟護理人員說:「我太太請你去看一下她」,而是知道太太的狀況為何,並以代言人身分與醫護人員溝通,適時得到需要的協助。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夫妻在關鍵時刻一起共患難,更能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

最好的教練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

產婦待產的過程中,不免因為子宮收縮而感到不適,這時,陪伴的先生可利用一些方法協助太太減緩不適,而不只是在一旁心疼卻又幫不上忙。最常見的就是拉梅茲呼吸法,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如果先生有陪太太參加雙親教室,多半有練習過,待產時,就可成為太太的教練,讓太太隨著口令做動作與呼吸,以放鬆身體肌肉,並穩定心情。萬一沒時間上雙親教室的課,也能上Youtube搜尋影片(推薦「陳嘉琦老師拉梅茲呼吸法」),邊看邊練習」。

當然,若是連看影片也沒時間,根本不熟悉拉梅茲呼吸,也還有其他方式可運用,如生產球、按摩等,「這些都能就現學現賣,只要肯學,醫護人員都很樂意教」,甚至陪著產婦下床散步,亦是先生能力所及之事。她強調,「做這些事,無非是不要讓產婦覺得自己是孤伶伶的奮戰」。

最好的守護者

「當先生對生產過程有所了解時,多少有能力判別狀況為正常或異常」,萬一有察覺有異常時,可即時求助醫護人員,她解釋,「雖然產房有中央監控系統,但產婦未必一直裝上胎心音監測器,若醫護人員不時進入待產室關切,有的產婦會覺得增加緊張感,先生就是太太最好的守護者,一旦察覺狀況有異,即可適時求助」。

事實上,有時待產的產婦較多,人力有限的醫護人員難免分身乏術,陪伴的先生有如醫護人員的分身,不遺餘力的守護太太生命安全。

最好的啦啦隊

無論是太太在產檯上生產,或是產後哺餵母乳,先生的鼓勵與支持就宛如為參賽者加油、喝彩和打氣的啦啦隊,看到先生賣力的投入,將讓太太更有信心衝破難關。如同黃貴帥醫師所言,「先生在一旁陪伴、打氣,太太更有自信能夠自然產下寶寶,可因此降低剖腹產率」。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

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產婦在產後面對哺乳,更需要先生的大力支持,而爸爸有無能力做好這件事,取決是否對母乳哺餵抱持正向態度,同時也要獲得身旁重要他人的支持,以及先生於產前學習哺乳相關知識,才能擁有產後充滿順利協助的自信。先生若在產前獲得哺乳相關資訊,認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並對太太表現支持的態度且有具體行為,如選擇24小時親子同室、幫忙擠乳,將成為太太順利哺乳的重要推手」。

扮演好這些角色其實不難,她說,「最好先生能陪太太產檢、參加雙親教室課程,有10個月的時間慢慢了解。若是孕期真的無法經常參與,也可以參加『衝刺班』,陪產時只要問,醫護人員一定有問必答」。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有些爸爸的表現真是專業,拉梅茲的口令一點也不馬虎、幫媽媽手擠乳的架勢十足,一看就知道有做足功課!

先生陪產的任務

由於生產方式不同,準爸爸的請假方式有所差異,計畫性剖腹產可事先排定日期,工作可提早預做安排;自然產則充滿變數,但至少在接近預產期的時候,建議先生儘量「不遠遊」,以隨時陪太太「上戰場」。

生產前,幫著太太準備待產包,才知道哪些物品是做什麼用的?證件放在哪裡?避免太太在忍受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時,還要分神回應先生的問題。

究竟5天的陪產假,先生可以做哪些事呢?隨著不同階段有不同任務,準爸爸看仔細了。

準爸爸陪產訓練班

待產.減緩產婦疼痛

待產的時間有長有短,因人而異,但先生最主要的任務就是運用各種方式幫忙減緩太太的不適。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除了拉梅茲呼吸法,還有不少方式可幫產婦減緩不適,如背部、手部或腳部的穴位按摩;冷敷或熱敷;放喜歡聽的音樂或影片;若還沒破水,不妨陪著產婦在待產室附近散步,享受最後珍貴的兩人世界。

生產.進產房協助用力

黃貴帥醫師鼓勵先生陪產,若是自然產,更歡迎先生陪著產婦進產房,除了陪太太、以影像記錄珍貴時刻,甚至幫寶寶剪斷臍帶,「在做好保護措施下,由先生幫寶寶剪斷臍帶,讓他有『我也是生產夥伴的一員』的深刻感受,無形中,對為人父有更深的自我期許」,此舉看似增加了醫護人員的負擔,但黃貴帥醫師與團隊卻認為,剪臍帶對為人父者別具意義,他們多做一點準備不過是舉手之勞。

呂美芬護理師補充,若是剖腹產,只要事先徵得主治醫師的同意,準爸爸也可進產房陪產,「醫護人員鋪上無菌單後,先生再依指示進入產房,透過醫護人員引導,站在不影響手術無菌操作的適當位置,也可陪伴媽媽度過緊張的手術時刻」。

不可否認的,多數先生陪進產房是想要拍下珍貴的一刻,但兩位受訪者則認為,重點應該是以陪伴為主,並在產程中協助太太用力,即透過與醫護人員齊喊「一二三四五」的口令,適時扶起產婦用力,讓小生命順利到來。

呂美芬副護理長提醒,「一定有時間可讓先生拍照,不過,也不宜一直拍」,因為寶寶出生後,會與媽媽進行產後親子肌膚接觸,寶寶躺在媽媽的胸前,約半小時之久,若爸爸只是一直在旁邊按快門,未免也太辜負這段小生命最初的親子相聚時光,不要忘記這時的身分是「爸爸」,而不是「攝影師」。

產後.24小時親子同室

寶寶出生後,不再是兩人世界了,呂美芬副護理長指出,「父母終究要把寶寶帶回家自行照顧,與其把寶寶放在嬰兒房,建議一開始就選擇24小時親子同室,立即學習如何照顧、母乳哺餵寶寶」,畢竟有經驗的護理人員並無法跟回家,但可利用產後住院這段期間,透過24小時親子同室,爸爸不僅可直接參與學習相關育兒技巧,也有助媽媽順利哺乳。

當然,歷經生產的太太感到疲累,一直陪在旁邊的先生一定也會疲倦不已,她提醒,「寶寶出生後,父母就開啟了24小時不打烊的模式,感到疲累一定要休息,先生養精蓄銳後,才能以好心情照顧寶寶、太太,因此,應事先規劃接替人手輪班,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如果先生在病房無法好好休息,只要有人接手照顧,回家好好睡一覺再來,相信會有更好的精神照顧妻小。由於新成員的加入,一家人都需要適應新的生活,為避免干擾寶寶的作息或影響夫妻倆休息,呂美芬副護理長建議,「產後住院的期間,不宜有太多訪客,可事先昭告親友,等到一家人都準備好,再歡迎來家中探視」。

怎麼生.事先與醫護人員討論

愈來愈多夫妻對生產有自己的想法,兩位受訪者共同表示,「歡迎事先擬定生產計畫書,與醫護人員討論,以與自身的期待不致有太大差距」。黃貴帥醫師表示,曾碰過一位產婦信仰山達基教派,對於生產,信仰規定「無聲分娩」且不能有強光照射,因為有事先溝通,且評估可行,因此,生產時,醫護團隊全力配合,不讓產婦有所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