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樂天媽咪方志友.迎接第一個家庭驚喜

樂天媽咪方志友.迎接第一個家庭驚喜

以「星光大道」為出道契機的方志友,近年來以活潑甜美的形象深受歡迎,主演的電視劇更受到好評。身處在演藝圈,或多或少會遭受流言蜚語的攻擊,但個性樂天的方志友,大多選擇一笑置之;而她在升格為新手媽咪後,更懂得以正向積極心態去享受生活,因為「媽媽開心,寶寶出生後才會開心」!

同為藝人的方志友和楊銘威,從合作同一部電視劇的點頭之交,逐漸發展成戀人,又急速地進展到家人;看似進度飛快,但由於「家庭」一直都是他們倆的憧憬目標,因此這不過是提前實現願望。

「Baby似乎迫不及待,搶先加入我們的行列!」方志友微笑地回想這段過程,「交往期間,都有先認識雙方家人,讓彼此安心;後來得知懷孕,我媽媽難免會擔心,但最後還是選擇支持和祝福我」,對於媽媽,方志友只有滿滿的感謝。

意外的人生驚喜

「第一次得知懷孕,真的太驚訝了!然後,開始出現『啊!我準備當媽媽』的感覺。」由於是意外發現,方志友隨即和經紀人和閨蜜討論,也即刻APP正在拍戲的老公。

等到他收工後,「我發現他比我還開心,要一起和我迎接這個小生命!」也是因為他的反應,讓方志友很窩心,更相信兩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緣分,因而當下覺得「可以立刻嫁給他」!

樂天媽咪方志友.迎接第一個家庭驚喜

想像和女兒一起穿親子裝

雖然並不在意胎兒性別,但可能是媽媽的天性,方志友在得知胎兒是女生後,也動起未來想幫女兒好好打扮的念頭!「有時會想像買兩套圖案可愛、一大一小的包包和服飾,然後我和寶寶穿著親子裝一同出遊!或是打扮成小公主等等,有好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嘗試!我已經想趁現在休息時,上網多瀏覽!」她笑說,還好周遭親友及時勸阻,提醒她「小朋友長得很快」,不然她早就開始大採購了!

另一半的貼心.甜蜜足跡

方志友笑著說,本來就很貼心的老公,在得知她懷孕後,只要沒有拍戲和其他工作的空檔,就會陪在她身邊,儘可能關注她的身心狀態,滿足生活所需,但又適時地提醒她該注意的大小事。

「我老公很細心,常主動做功課,了解孕期媽媽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因此,他關心方志友的胃口變化,如果她嘴饞想吃甜點,會提醒「不可以,這樣只會胖媽媽,到時候生產完會瘦不下來喔!」注意孕媽咪身體變化,擔憂是否哪裡不舒服;上車前主動開車門,防護避免碰撞,並確認她坐好後再關上;不讓她提重物,走在路上會主動幫忙提包包等。

「像我現在已邁入懷孕後期,有時想彎下腰來穿鞋襪,都會有些卡住的感覺;而他會拉著我坐下來,主動幫我套上襪子、穿好鞋子,再扶我站起來,那一瞬間感覺他非常Sweet!」

孕前喜愛四處遊玩的方志友,自從懷孕後,考量到自身和寶寶的狀況,而暫緩出國旅行的計畫。因此,她和老公時常把握難得的休假時間,開著車到花蓮、台東、台南等處「趴趴走」,留下小夫妻倆歡樂的足跡。

慶幸懷孕狀態很穩定

部分第一次懷孕的女性,難免會變得容易疲累、嗜睡且有嘔吐感,「我很幸運,初期只有一陣子覺得噁心,但沒有到想吐,也沒有什麼其他的不適或大改變,到目前為止,身體狀況滿穩定的。」

樂天媽咪方志友.迎接第一個家庭驚喜

方志友表示,到現在她看電影途中想如廁時,都還是會習慣性想跑到洗手間,也因此常被身旁的人提醒「要小心」,甚至連她朋友都說「沒看過走路這麼靈活的孕婦」。而她在聽了其他媽媽懷孕的故事後,更對自己幾乎沒太多懷孕相關症狀的狀態感到很神奇,笑說自己似乎是適合懷孕的體質,也慶幸腹中的胎兒相當乖巧、貼心。

作息規律

以拍戲為工作重心的方志友,因為趕拍進度而日夜顛倒的問題時有所聞。幸運的是,她得知懷孕時正在拍攝「我的寶貝四千金」,戲分以日戲居多,少有需要搶拍晚上或熬夜的狀況,因而沒有操勞過度的問題。因此,從這齣戲殺青之後,「我每天儘量會在晚上十二點前入睡;孕期易頻尿,所以早上九點會自然醒、上廁所。之後,就是固定早九點、晚十二點的規律作息,精神維持得還不錯。」

飲食清淡

本身愛吃辣的方志友,懷孕後一樣喜歡重口味的料理。原先覺得可以趁孕期放肆地吃,但婦產科醫師建議她要稍微控制一下,如此能讓媽媽和胎兒更健康,產後瘦身也會比較順利。為了未來的寶寶和自己,方志友深思過後,決心改變飲食習慣。她稍微減少澱粉的攝取量,希望不要讓自己胖得太多;也了解到胎兒發育的所需營養之一為蛋白質,而採購富含蛋白質的天然食材,並儘量在家自行烹煮,水煮居多,少油少鹽。這不但能幫助她減少因懷孕後期而產生的水腫症狀,也讓自己逐漸調適味覺習慣,身體狀態也會比較穩定。

每天散步

除了清淡的飲食,方志友每天也會提醒自己要多動一動。她提醒自己,「如果吃得比以前多,但動得比之前少,就很容易變胖。」因此,她會在用餐半小時後,牽著小狗狗去散散步;平日偶爾也會踩踩腳踏車,避免自己一吃飽就癱在沙發上不動。

自我期許.為「母親」角色盡力

目前懷孕八個月的方志友,先前已經感受到比較明顯的胎動。「有一次產檢在早上,要照超音波,但醫師跟我說『你是不是還沒有吃早餐啊?所以寶寶心情不好,就不肯給你們看個仔細喔!』這時候我覺得好酷,原來創造了一個新生命,竟是件很奇妙的事情!」由於方志友夫妻倆都很珍視這個小生命,更了解到現在所做的一切,都可能會影響胎兒,因此開始會多思考一些,例如吃冰淇淋或點心前會猶豫、牽著小狗慢慢走就好。隨著胎兒愈來愈大,慢慢地也會想到未來怎麼照顧、如何哺餵母乳和拍嗝、分配工作與家務等等,偶爾也會請教媽媽和長輩、與朋友討論,希望能預先準備。

「媽媽,真是個不簡單的角色,24小時全年無休。」方志友發現,了解得愈多,更深刻感受到媽媽的複雜與辛苦,「尤其之前看到某些孩子的新聞,讓我不禁擔心起未來可能面臨的情況,更驚覺到原來媽媽要想的事情這麼多,而我的媽媽就是這樣照顧我長大的,我更要好好地孝順她。」不久,方志友也即將面臨新角色的挑戰;她期許自己以樂天的個性,積極扮演好「母親」的角色,給予寶寶滿滿的愛與包容,不求一百分,但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