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領袖養成班: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領袖養成班: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很多家長會擔心,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孩子就會落後,但你知道嗎?其實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何時學第二語言?領袖養成班: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現代家長壓力不小,總是擔心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刺激、教育,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尤其是學外語這件事。不少家長在孩子未滿周歲,就已買了大量的英文CD、英文數位教材、英文圖卡等,更有家長早已打定主意,孩子未來一定要上雙語或是全美語的幼稚園。

的確,0到3歲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如果孩子不排斥,早期接觸不同語言,能刺激大腦神經迴路,幫助大腦語言中樞神經連結更加緊密,對學齡後外語的構音和句型學習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語言學習的過程當中,互動式的學習是最有效果的,讓孩子透過遊戲、操作、日常生活經驗等累積語言能力,遠比被動地接收英文DVD、英文影片更有效。因此,比起花大錢購買英文教材,不如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沒有壓力地接觸第二語言,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喔!

很多家長會很擔心,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孩子就會落後,我在《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書中有解釋過,再來從科學的角度,整理一下幾點迷思與正確觀念:

迷思(一)

聽說讓孩子太早接觸第二語言,會兩種都學不好?

只要孩子不排斥,在自然學習的原則下,都可以讓孩子提早接觸第二種語言。再次強調:0到3歲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這個階段越早接觸不同語言,能幫助大腦語言中樞神經連結更加緊密,並產生更多連結;讓多種語言的表達能力保留下來,對學齡後的構音與句型學習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迷思(二)

不必讓孩子太早接觸外語,上小學再學習就好!

語言的發展也適用「用進廢退」的原則,如果孩子在幼兒時期就接觸過這種語言,那麼大腦就會為該語言先築好一段橋樑,日後學習時便可省下許多力氣。

領袖養成班: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

迷思(三)

小時候沒學英文,長大一定會學不好嗎?

很多名人在分享人生成功的經驗時,都提到並非從小學習英文,但長大後還是可以表現得非常好。因為語言能力是可以透過後天大量努力的經驗累積,引發興趣、改善學習動機,具有終身可塑性。

然而,不管孩子接觸幾種語言,第一母語的刺激永遠要大於其他語言,最好占日常生活溝通的一半以上。如果主要照顧者覺得孩子語言發展比較慢,或許就要試著將環境調整成單一母語溝通,或是請專家評估語言發展能力。總之幼兒的語言學習還是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別讓孩子在學習語言時感到壓力,用遊戲取代高壓補習,早期自然接觸外語,才是掌握幼兒腦部發育關鍵期的正確做法。

迷思(四)

孩子一定要上雙語幼稚園,英文才會好嗎?

近年來,美國神經科學發現,讓孩子學會兩、三種語言跟一種語言同樣容易。因為當孩子只學會一種語言時,使用大腦左半球較多;但如果同時學習好幾種語言,就會「啟動」更多大腦右半球來協助語言的溝通。

外語學習要以簡單、好玩、自然為原則,不當的學習壓力或許能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但卻很可能因興趣盡失而輸在終點前。所以,若幼稚園的學習方式,孩子不是很能夠適應或開心學習的話;擇其所愛,以孩子的興趣為優先喔!

外語學習的四大科學觀念

學母語有關鍵期,所以我很重視孩子們的母語是否穩定地出來片語、句型、文法;而學習外語,重在引發興趣及動機,可以早接觸,但不一定要逼著學,所以英語學習,永遠不會太晚。

很多家長希望孩子提早學,是因為可以發音較標準,這叫做「口音關鍵期」。的確,學者專家發現,越早接觸外語的孩子,越沒有母語口音,但到底是要早到幾歲才開始接觸,目前並沒有定論。

領袖養成班:英語學得早,不等於學得好!但,英文學的好,不是只有發音而已。英文有拼字、語法、語用的層面等,就像中文一樣,你中文的ㄅㄆㄇ講得很標準,不代表你的中文成績就會好,因為國語文牽涉的層面很廣,有造字、造詞、造句、閱讀等。

哈佛大學的史諾教授指出:「學語言最關鍵的不是最佳年齡,而是最佳配套條件」。配套包括「正確的語言學習觀念+適齡適性的教學法+豐富的語言輸入及互動+正面的回饋及鼓勵」。

所以,學語言,不用擔心太遲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