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孕前準備篇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孕前準備篇

懷孕後,營養補充是孕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家中長輩也常常叮嚀孕媽咪要吃得補一點,但要如何吃才能正確補充孕期所需?每日攝取量究竟多少才足夠?針對懷孕初期、中期與後期,需要加強補充哪些營養素?而又有哪些食物應該避免?本文將介紹準媽咪懷孕期間所需營養與對胎兒的幫助,教導媽咪輕鬆掌握補充營養要點。

孕前準備

成年女性的熱量需求建議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林旻樺表示,衛生福利部的〈每日飲食指南〉,即是針對一般民眾所設計。指南中落在19歲~50歲區間的女性,其不同的「生活活動強度」所需「熱量需求」各有差異;有懷孕計畫的育齡女性,不妨先參考這份熱量需求,再從六大類食物中挑選、搭配,以攝取足夠營養。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Part 1

如果想更精準抓出「個別化營養攝取內容」,建議可參考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的熱量需求算法,再從六大類食物中搭配合適分量來攝取。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Part 1 

為懷孕準備的飲食計畫

林旻樺營養師強調,「均衡、多樣化」可說是飲食重要原則,因此六大類食物都必須適量攝取。其中,特別針對容易缺乏的營養素「葉酸」和「碘」來說明。

*葉酸:在胎兒神經管發育階段中扮演關鍵角色,她建議女性平日就應該多攝取含葉酸食物(如深綠色蔬菜),最慢在受孕前一個月左右也要補充,懷孕後才不容易發生缺乏的情形。

*碘:現代人常為享受美食而使用進口海鹽調味,卻可能有缺碘危機;人體缺碘嚴重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影響新陳代謝;懷孕女性更需要充足的碘,如果不足,將使胎兒發育不良,甚至流產。因此,林旻樺營養師建議女性從孕前就要累積,平日應攝取足量的碘,像海帶、紫菜都是不錯的來源。

須避免的飲食禁忌

我們所攝取的每樣食物,內含的營養素、添加物等物質,長期下來,都會被身體吸收且內化。對於女性來說,生理狀態會影響受孕成功與否;如果已經懷孕,則可能影響胎兒的發育狀況。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Part 1

尤其是近來頻繁發生的食安問題,更讓人擔心會在不經意中吃下有害物質。林旻樺營養師提醒,唯有平日養成健康飲食習慣,才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少吃調味料:外食大多含調味料,因此總含有高分量的鹽、糖,甚至某些不明化學添加物,不但會傷害心血管系統,還可能有致癌危機。

*慎選油品:油品時常高溫加熱,易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建議烹調時不要「一油用到底」,應時常更換。此外,最好以低溫油品烹調較佳,如苦茶油、橄欖油,其內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減少體內自由基發生。

Case 1:小唯,30歲,外商公司業務

結婚超過1年的小唯,和先生一直都有懷孕的計畫。但長期睡眠不足、缺乏運動和經常外食的狀況,讓她很擔心自己的身體不是容易受孕的體質,因而計畫總是一延再延。

最近,她終於下定決心主動諮詢營養科門診,希望徹底改變現在不穩定的作息和飲食內容,順利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