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懷孕後,營養補充是孕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家中長輩也常常叮嚀孕媽咪要吃得補一點,但要如何吃才能正確補充孕期所需?每日攝取量究竟多少才足夠?針對懷孕初期、中期與後期,需要加強補充哪些營養素?而又有哪些食物應該避免?本文將介紹準媽咪懷孕期間所需營養與對胎兒的幫助,教導媽咪輕鬆掌握補充營養要點。

懷孕中期的營養建議

孕程中期的營養建議,主要在於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鎂及鐵質的補充,挑選優質的蛋白質,如牛奶、蛋、瘦肉、魚肉、黃豆、黑豆等,不僅能補充所需蛋白質,再加上足夠的維生素就能合成膠原蛋白,對於預防妊娠紋也有一定功效。而鎂能避免子癎前症的發生,在深綠色的蔬菜中較多,如菠菜、莧菜、甘藍菜、堅果類等,全穀類因含有胚芽,所以也有鎂離子的含量。足夠的鐵質則可以預防孕媽咪貧血,也能供應胎兒成長。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常見的不適症狀

孕媽咪在懷孕中期後,肚子會漸漸明顯,懷孕狀況也會慢慢穩定,但還是會有部分不適的症狀出現。

*貧血:貧血是許多女性可能有的症狀,懷孕後為了供應胎兒足夠的養分,孕媽咪就可能出現貧血症狀,但還是必須檢查貧血的真正原因為何。

*痔瘡:孕前就有痔瘡問題的孕媽咪,懷孕中期後,痔瘡問題容易變得嚴重且困擾,建議先詢問醫師處置方式,再進行飲食控制。

*陰道分泌物:通常懷孕期間的分泌物都會增加,有些是正常分泌物,若是帶有黃綠色的異常分泌物,就要進一步確認形成原因,並依診斷補充營養。

緩解症狀.適當攝取營養

臺安醫院健康發展部新起點運動中心曾祺營養師提到,依照不同症狀會給予孕媽咪不同的飲食建議,只要能依照指示進食,大多能有效緩解症狀。

貧血:確認原因.補充鐵質

有貧血症狀時,通常會做仔細的全血檢查,依照貧血的原因,給予適當的補充,貧血原因如缺鐵型貧血、巨球性貧血、缺乏B群的貧血等,若是缺鐵型貧血,就會給予鐵劑來補充,營養師建議多分餐攝取含鐵較高的食物,含鐵食材包含動物性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中也含有鐵質,如紅莧菜、綠花椰菜。缺B群的貧血,則須吃足含B群的食物,如牡蠣、九孔、文蛤、糙米、燕麥、大麥片、玉米、紫米等,因為B群大多含在麩皮及胚芽中,所以全穀類食物含較多B群。

痔瘡:避免刺激.補充纖維

在懷孕期間有痔瘡時,飲食上補充水溶性、軟質的膳食纖維質,如瓜類、菇類等,少吃粗纖維食物,如地瓜葉、牛蒡。因為軟質纖維質可以避免糞便太硬,再次傷害到痔瘡。營養師也建議孕媽咪多喝水,若補充足夠水分,讓腸道有足夠水份潤滑較粗糙的纖維質。

陰道分泌物:著重清潔.補充蔓越莓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出現陰道分泌物時,首要特別注意清潔,但也可能是營養補充不足,如偏食或愛吃油炸類的孕媽咪,除了改變飲食模式外,營養攝取上建議可補充益生菌,因為益生菌會改變腸內生態,並保護到陰道,也可以多吃紅、黃色蔬菜,如彩椒、胡蘿蔔、牛番茄,皆含有維生素A,可抗氧化、增加抵抗力,而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芭樂也有幫助,另外,蔓越莓也能預防陰道發炎。

Case4:亭文,26歲,懷孕18

結婚後很快就順利懷孕了,懷孕前就有痔瘡的問題,後來也控制住了,沒想到懷孕中期後,痔瘡竟然又開始出現,也大大影響亭文的心情,幸好在諮詢營養師後,照著營養師的建議多喝水,並補充纖維素,讓痔瘡問題不再困擾著她。

依BMI值調整攝取熱量

對於懷孕中期的營養補充,曾祺營養師會根據孕媽咪本身的身體狀況來設計食譜,熱量也會依照BMI值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建議,若在正常範圍18.5至24內,以體重每公斤乘上30大卡,BMI超過24,則每公斤攝取25大卡,若體重過輕,每公斤建議攝取35大卡,懷孕中期後會在總熱量加上300大卡,就是一天所需的熱量,而體重建議每周增加0.4公斤即可。

特殊狀況孕婦的飲食要點

孕期的熱量必須控制好,才能避免疾病問題,BMI超過24或患有特殊疾病的孕媽咪要特別注意飲食中的油脂攝取,因為肥胖容易導致妊娠糖尿病,若吃的比較鹹,也會有子癎前症的風險。若孕媽咪的BMI較高又有血糖問題,營養師也特別會針對醣類的攝取量,並監控糖化血色素(HbA1c)的值在7以下。

*高血壓:對於高血壓的患者,尤其是孕媽咪更要進行飲食調整,營養師也會特別指導注意油脂攝取,蛋白質的部分要避免食用三層肉、香腸、百頁豆腐,三餐中有一餐可以用黃豆或其製品來做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可以減少飽和脂肪的吸收。但高血壓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鹽分,在調味上可使用天然的辛香料如檸檬、蔥、蒜等來取代鹽分的攝取,如烹調時需要酸味,可用檸檬取代醋。

*糖尿病:一般產檢時,就會幫孕媽咪做口服醣類測試(OGTT),藉此測試孕媽咪的血糖控制狀況,而孕期本來就需要注意醣類的攝取量,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在飲食上必須注意米飯及水果的進食量,尤其水果的糖分結構簡單容易吸收,,又因為一般大眾在認知上會認為水果比較健康,覺得可以多吃一些也就很容易超過建議量,若水果吃得太多,血糖容易過高,可能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及巨嬰的風險。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營養補充品的要點

因為鐵、鈣都是二價的離子,若是一般含鈣及鐵的食物,則不太需要隔餐,但服用錠劑就會建議隔餐吃,而一般的營養品,也不建議一餐內服用太多,可以平均分配在三餐或六餐中慢慢食用,鈣質部分也可併用運動與曬太陽,來幫助吸收及儲存,或把牛奶當作點心來補充鈣質,營養師提醒,在購買任何營養品前,都要諮詢過醫師,避免服用不適當的補充品。

*中藥類:中藥材有許多能活血化瘀的功效,若不慎多食,可能導致早產,一定要經過醫師看診後再服用,並注意中藥材的保存方式,因為台灣較潮溼,藥材必須有適當的冷藏才能保鮮,也比較不容易發霉、變質。

*保健食品:有些孕媽咪會怕胖而食量減少,反而保健食品吃的比較多,若一般飲食中有補充到營養師的建議量,其實不一定要另外補充營養品,因為中期後比較沒有孕吐問題,若平時的飲食夠均衡,就足夠供應給胎兒,除非真的無法顧及營養,醫師評估狀況後再補充。

Case5:依玲,30歲,懷孕21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依玲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所以長輩們特別期待孩子的誕生,所以懷孕後,長輩們更是到處買孕期補品給依玲,並不斷叮嚀一定要服用,但護子心切的依玲還是將補品帶到醫院諮詢醫師,才發現有許多保健食品多吃無益,還不如均衡飲食。

食用足量蔬菜.避免加工品

因為懷孕後荷爾蒙變化,胰島素也容易敏感,若又愛喝甜飲,就容易出現妊娠糖尿的問題,所以少油、少糖、少鹽對孕媽咪來說非常重要,但營養師提醒,這並非只針對孕媽咪,而是所有人的健康指標,若有特殊疾病就必須嚴加控制

,並避免加工食物如貢丸、榨菜,主食部分則挑選滷、烤、蒸、煎的烹調食物,避免炸的食物,米飯則挑選五穀米。因為外食的蔬菜量容易不足,可能一個便當的蔬菜量只有一份,但每日所需的蔬菜量是三份,所以建議可多點一份燙青菜、海帶、豆干等,增加蔬菜攝取量。

三餐飲食內容參考

懷孕中期後肚子開始明顯變大,會開始壓縮到胃部的容量,可能吃一點點就飽了,所以建議一天大約可分成六餐來進食,但總量不變,餐中間也可食用點心。

早餐

多穀飯(糙米、紫米、小米、燕麥、蕎麥、蓮子、紅豆、黑豆、黃豆等)

【可補充營養素】蛋白質、B6、鈣、鐵、磷等。

午餐

鮮味好鈣粥(白米、海藻、高麗菜、豬大里肌、牡蠣、蝦仁等)

【可補充營養素】B6、B12、鈣、鐵、礦物質等。

午間點心

黑芝麻豆漿

【可補充營養素】蛋白質、鈣、鐵、磷、鎂、不飽和脂肪酸等。

晚餐

多穀飯(糙米、紫米、小米、燕麥、蕎麥、蓮子、紅豆、黑豆、黃豆等)+芥藍牛柳+紅鳳菜炒豬肝

【可補充營養素】鈣、鐵、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B群等。

夜間點心

水果優格,如蔓越莓、藍莓+當季鮮果

【可補充營養素】醣類、纖維素、維生素C、鐵質等。

體重管理.胎兒發育.緩解不適 準媽咪必備營養寶典:懷孕中期篇

注意!孕媽咪飲食禁忌

為了孕媽咪本身及胎兒的健康,孕媽咪的飲食基本禁忌包含菸酒類、咖啡因飲品、空熱量食物,最好能完全避免。

*菸、酒類:含尼古丁的菸、各式酒精飲品。

*咖啡因類:咖啡、濃茶。

*空熱量類:蛋糕、汽水。

強化胎兒發育根基的營養素

營養師提到,到了孕程中期,其實營養均衡最重要,雖然不像初期特別需要葉酸幫助胎兒發展腦神經,但還是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及鈣質,但重點還是孕媽咪本身健康,胎兒就會跟著健康。

*蛋白質:蛋白質的來源還是以新鮮為主,如豆腐、豆乾,每日餐點中的一餐可補充紅肉,魚肉則儘量選擇小型的深海魚,如秋刀魚、沙丁魚,重金屬問題較少,且深海魚含有EPA、DHA,對於胎兒的腦部發育有幫助。

*鈣質:為了因應胎兒增大的速度,補充鈣質在懷孕中期也很重要,除了可以預防孕媽咪的抽筋問題,還有助於胎兒的發育。鈣質食物以牛奶、小魚乾、芥藍、豆製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