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自製感官豐富的寶寶布書

自製感官豐富的寶寶布書

自己動手做一本布書,除了提供觀看,還具備操作功能,如此一來就能提高寶寶的閱讀興趣。現在就請爸媽們動動手,發揮創意,設計出一本別具心裁的布書吧!

想自己動手做一本寶寶布書嗎?爸媽可以配合寶寶的身心發展,在設計布書的時候,加入寶寶多元化的感官刺激功能,就能寓教於樂。現在不妨拿起針線,運用簡單的縫合技巧,親手為寶寶製作一本既安全又有趣的小書!

設計的內容

理想的布書該具備哪些功能呢?萬芳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張慧敏表示,一本優質的布書,可以提供寶寶多元化的感官經驗,設計上除了要方便寶寶隨意取用,內容上也要讓寶寶有期待、驚喜的感覺,以下就為媽咪介紹簡單的設計原則。

【內容】

6個月大後:會開始伸手抓物品,動作類似用手指「耙」。
7 ~8個月大:開始使用小拇指、無名指的力量,會使用五個手指抓住小物品,並將物品轉交至另一手;9~12個月大:能掌握拇指與食指的力量,夾取如葡萄乾或小餅乾等小東西。所以布書內容設計上,物件大小要適中,可加入讓寶寶整手抓取的物件,或是運用拇指、食指夾取的小物品。
1歲左右:寶寶發展出翻厚紙板的能力,布書每頁厚度建議為3~5mm,才能方便寶寶翻閱。

【材質】

建議採用手感柔軟舒適,不會掉毛,不會掉色等布料,避免小寶寶吸入產生呼吸性疾病或將染料吞進口中,在此推薦媽咪使用可便利取得且價格親切的不織布。不織布的原料是以聚丙烯為主,具有透氣、不易掉落纖維的優點,另外也有優異的熱穩定性,容易染色加工,不會輕易掉色,所以很多寶寶的布製玩具都會使用不織布來製作。媽咪可以在製作前,先將所需不織布下水洗滌,可以有效清掉細微的纖維絮。

【圖案】

可以從生活常見物品取得靈感,有助於發展寶寶的視覺認知技巧(分辨、歸納、記憶、運用等)。另外在配色上,爸媽盡量挑選鮮豔或是對比強烈的色彩為宜。

-------------------------------------------------------------------------------------------------------------------

Part 1

剪裁&縫法 剪裁不織布小秘訣


1. 先將布料以熨斗燙平,保持布面的平整。

2. 將參考書籍影印下來的紙型,使用細簽字筆、原子筆、布用消失筆等,沿著紙型描繪圖案於布面上。

3. 沿著繪製的線條使用剪刀裁剪。

4. 亦可使用透明膠帶,將紙型固定在布上,直接沿著紙型邊緣裁剪。

5. 由於不織布幾乎沒有布紋方向,所以在裁剪上不用特別順著一個方向。

如何縫製

1. 使用繡線或手縫線
2. 四種簡易手縫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