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期待著寶寶的出生,若在不知道預產期的情況下,孕媽咪就無法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來幫助胎兒成長發育,為了掌握懷孕過程中應做的產前檢查、補充營養及待產時機等,孕媽咪不可忽略的預產期推算方法。

掌握預產期的意義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周翰生醫師表示,通常在懷孕初期就會決定預產期,因為懷孕的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檢查,胎兒體內器官的成熟時間也不盡相同,必須了解相對應的時間點,才能給予相關的懷孕輔助及根據。若平時就有服用藥物的習慣,已有懷孕計畫後,除非必要,否則在經期後半期就應停止服用藥物。掌握預產期能讓孕媽咪了解每個孕程可能會碰的不適,例如腰痠、腳盤腫、抽筋等,如果事先提醒孕媽咪出現這些現象的時間點,也比較有心理準備,才不會一出現小症狀就緊張不已。

為了胎兒健康,許多孕媽咪都會選擇服用維他命,而這些綜合維他命在懷孕初期並不適合補充,要到一定週數後才會建議使用。在了解預產期及胎兒週數後,也能觀察胎兒的成長速度,有些胎兒剛開始都很正常的成長,但中後期的生長速度卻越來越慢,明顯與週數不成正比,通常出現這種現象就需要觀察,雖然胎兒的成長速度不會完全相同,但基本上會在一定的範圍內,若是差距過大則須密切注意。

計算預產期的方法

推算預產期的原則是以280天來計算,孕媽咪計算預產期可分為兩種情況,分別為經期規律及不規律,若是經期不規律的女性,以超音波來計算預產期較準確,而經期規律的女性,則可以內格萊式法則(Naegele's rule)計算,但如果以經期估計的時間與超音波不同,就要考慮是否經期時間的記錄有誤。

內格萊式法則

對於一般月經規則且週期是28天的女性來說,除了超音波以外,最常用的計算方法是內格萊式法則,就是取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來計算,月份加上9、日期加上7,就會得到預產期。若月經週期是26天以下、30天以上或經期不規則的女性,以內格萊氏法則來計算就比較不準確。

例如:1月1日為最後一次經期的第一天,月份加上9為10、日期加上7則為8,所以預產期就為10月8日。

超音波測量

對於經期不規則的女性來說,因為無法得知真正受孕的時間,就很難用內格萊式法則推算,所以會在初期產檢時測量胎兒的大小,12週前可以量頭臀長(CRL)計算,藉此推斷預產期。胎兒與懷孕週期也有相當精確的關係,所以超音波測量來計算,錯誤率也較低。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受精日推算

一般有計畫生育的夫妻,大多會記錄性行為的日子,但自然受孕的夫妻很難抓準受精日,只有做試管嬰兒的情況下,才會以受精日推算預產期,因為能精確掌握何時受精,而計算方式是以取卵日開始算週數,受精當日為孕期兩週。

子宮底高度計算

以子宮底高度來推算預產期,是在沒有超音波的地區或超音波尚未普及時,所使用的測量方式。通常會在孕媽咪懷孕12週以上,肚子較明顯時,測量恥骨上緣的高度直到子宮最高處。而子宮底高度測量,會在孕程中期之後使用,但目前大多是在沒有超音波的地區才會使用這種方法,因為其準確度相對較低。

早產與過期妊娠

正常情況下,妊娠時間是以280天(40週)為一個完整週期,當然這只是一般預估的時間,並非未滿280天或超過天數就是異常。而提前多久生產算是早產?如果產程超過40週以上,延後多久生產就定義為過期妊娠呢?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早產

定義

目前醫學上判斷胎兒是否為早產,有兩種方式:

1.嬰兒體重:嬰兒出生時,如果沒有超過2,500公克,就會把嬰兒歸類為早產兒。

2.出生時間:如果懷孕週數不到37週就提前生產,也屬於早產。

對胎兒的影響

早產對胎兒最大的影響,就是器官尚未成熟,而根據生產時間的不同,會有不同程度的缺陷,有些是肺部不夠成熟,有時則是眼部未完全成長,所以早產容易造成胎兒身體發展不健全。胎兒的肺部未發展完全,且於肺泡未成熟時產出,母體就無法繼續由臍帶供血,在寶寶無法自行呼吸,氣體也沒辦法順利交換的情況下,會出現呼吸窘迫症候群。

若有呼吸窘迫的情形,會即時以藥物治療,如介面活性劑,讓胎兒吸入後,能幫助肺部成熟;或在生產前施打類固醇,可以促進肺部提早成熟,但還是可能有程度不等的影響,因為肺泡未成熟就產出,寶寶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缺氧,必須使用呼吸器。其他影響如視網膜缺陷,是指眼球前半部類似透鏡的晶體構造出現纖維化現象。另外,消化器官功能不全,也是早產兒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過期妊娠

定義

並非超過預產期生產就是過期妊娠,通常可以接受到42週,但很少會讓胎兒留在母體內至42週才生產,因為也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

對胎兒的影響

因為過期妊娠對胎兒的影響較大,所以才會以42週做為判別週數,胎兒一旦滿42週以上,會有不明的原因使心跳停止,很可能在母體中死亡。根據統計,這種情況大約有4%的比例。周翰生醫師提到,因為找不出胎兒心跳停止的原因,所以在超過妊娠時間後,會評估胎兒狀況並考慮以催生的方式生產。

若胎兒太大而妊娠時間越長,胎兒在子宮中就越可能出現窘迫的現象,如果在母體內解出胎便,胎兒吸入後,可能造成化學性的刺激反應,而有胎便吸入症候群,若胎便到達肺部也有造成發炎的風險。過期妊娠會使羊水減少,羊水量過少對胎兒肺部也有害處,因為胎兒在尚未出生以前,肺部裡沒有空氣而是充滿了羊水,這是為了幫助肺部能撐大成熟的必要過程,若羊水不足,肺部就可能塌陷。

校正預產期

若是經期規則的孕媽咪發現自行計算出來的預產期,與超音波觀察的不同,且在連續做兩次檢查後,預產期還是跟前次超音波檢查計算的日子相同,此時會以超音波為主,一般來說,只有這種情形才會校正預產期,否則都以初期的計算結果為主。

周翰生醫師提醒,因為預產期在懷孕初期時就會決定,所以胎兒的大小如果與預產期推估的不同,可能的原因就是胎兒有異常,應該找出導致胎兒過大或過小的主要因素,而不會以校正預產期來處理,所以一般不會在懷孕中後期做校正預產期的動作。

超過預產期的處置

掌握預產期 預防早產與過期妊娠

周翰生醫師提到,並非過了預產期就一定需要馬上催生,以目前的準則來看,妊娠週數大約41週左右,且胎兒重量已經足夠,就可以考慮催生。但如果是接近42週,就會強烈建議孕媽咪進行催生,因為胎兒容易因不明原因而胎死腹中,不過還是要考慮孕媽咪本身的意願,醫師只能與其進行溝通,但是否願意接受催生,還是必須由孕媽咪來決定。

施打催生藥劑後,通常會出現兩種不同狀況,一種是在待產過程中打入催生藥劑,當催生藥劑開始生效,母體會順利照著正常產程,子宮開始進行自然生產的有規則性收縮,所以產程順利;另一種則是催生後,胎兒依然無法順利產出,此時醫師會儘快找出無法順利進展產程的原因。有時候胎兒就是無法自然生產,如骨盆太小、胎頭太大、胎兒臍帶纏繞等。如果施打後超過一定時間,子宮依然沒有開始收縮,胎心音可能會變差或胎兒一直無法產出,就要考慮是否改為剖腹產,因為太大的胎兒,除了羊水量比較少外,胎盤也容易過熟,導致子宮收縮的血液循環差,容易造成胎兒缺氧,進而出現窘迫現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