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概論篇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概論篇

多年前一句「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清楚道出現代許多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因而總是前仆後繼地送孩子到才藝班,期望能培養出藝術氣質。然而,生活中處處充滿藝術元素,有時只需要家長的提醒和引導,就能引領孩子進入多元的繽紛世界!

兒童藝術,顧名思義即是指「兒童的藝術創作」。兒童藝術的意涵乃非僅指其藝術創作的物質性形式,而是包含青春期以前個體的藝術行為、美感經驗與認知發展等的通稱。(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百寶箱網站)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概論篇

彩繪.五顏六色的想像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美育經理李育容表示,大多數孩子對周遭環境的感受都相當敏銳,觀看的角度也不同於成人,而這些都會充分表現在圖畫紙的色彩呈現上,例如一般認為的藍天白雲,在小朋友的眼中卻可能有不同深淺的藍、白、米白、淺灰等顏色,此時只要給他一組畫筆、一張白紙,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自然而然出現!

她建議家長,不定期在生活中製造情境,引導孩子觀察並一同討論顏色的多變性,但給予彈性彩繪空間,畫什麼、選顏色、畫在哪裡等不受限,而家長也不要太在意好看或相像與否,且作品完成後要給予鼓勵。「孩子是天生的創造者」,藉由相關過程,孩子能從中學習到美學、觀察力、行動力、自主思考等,進而內化在孩子心中,成為未來就學的基礎。

律動.用全身認識世界

律動,指的是「持續讓身體有韻律的活動」,不需要給人過於制式的規則。雲門教室生活律動資深教師柳佩君表示,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身體節奏,她希望孩子們能從生活元素中,尋找到自己的律動感。

寶寶的身體,是探索世界的第一個出發點,例如用手腳觸碰、將物件放入口中等方式,來感受、認識周遭環境和自我;這是本能,也是建立認知的基礎。因此,家長應陪著孩子「用全身」觀察生活任何大小事,並表現出來,如洗衣機的外形是什麼、怎麼運作、會發出什麼聲音等,不但好玩,更有助於肢體運用與情緒表達,「五感」也能獲得比較好的整合與發揮,自然而然對學齡後的學習、人際等有所幫助。

打擊樂.敲出身心平衡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概論篇

當胎兒在子宮內滿四個月左右,聽覺已逐漸發展出來,有的寶寶從此時開始接受音樂胎教。等到寶寶出生,聽覺趨於成熟,家人談話聲、床邊音樂聲等,都能進一步開啟聽覺領域,甚至刺激腦部的發展,建立寶寶對外在人事物的認知。

梅苓全人音樂教學系統教學總監張媗(禾翟)表示,隨著大小肌肉與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孩子慢慢喜歡以觸碰、拍打等方式認識環境。在安全前提下,家長不妨準備一些可敲打的器具(如小水桶、三角鐵、小鈴鼓等),讓孩子自由敲擊;等到三歲以上,孩子具基本理解能力,並能較自由運用肢體動作時,可考慮接受系統性打擊音樂教學。正所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長期在音樂薰陶下,除了氣質培養,對於左右腦平衡發展更有助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