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彩繪篇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彩繪篇

對於孩子來說,這個世界裡的任何一個人、一個物件,都充滿著繽紛色彩的新奇感,就像是大玩具般,都想要觸碰看看。因此,家長不妨鼓勵他們多看、多做,長期下來,將有助於開創出其獨有的美學涵養,看待人事物的視野會更加開闊。

藝術.可以很有趣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彩繪篇

旅美華裔建築設計師、藝術家黃文暉,曾和許多國際建築大師合作過;不僅以出色的設計能力聞名,更有著令人矚目的繪畫天分。對比於建築的精細、複雜與耗時,從1997年開始,他運用隨手可得的簡單素材,如回收紙盒、金屬板、鋼絲絨等,企圖在較短時間內、較少壓力之下,創作出線條單純、色彩豐富的立體動物、人物角色等作品。

黃文暉認為,「藝術,不需要太嚴肅」,而「歡樂有趣」更一直是他的作品核心精神;生活中的任何內容,都可以做為主題來想像、創作,「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可以去執行」。對他來說,喜歡這個素材,會開始思考運用的各種可能性;而他會訂立一個不太複雜的主題,畫出草圖將想像具象化,進而在數小時至1~2天內,迅速完成作品。

從孫女身上.看到創造豐富性

一提到5歲孫女黃偉恩(Vivienne),黃文暉滿臉掩不住笑意;對他而言,小孫女就像他的「老師」,帶給他相當多元的色彩與線條運用新感受。「Vivi只要一拿起畫筆,沒有想太多,直接就畫,運用好多繽紛的顏色;她還抱怨我的黑白畫好無聊」,因此,黃文暉特別喜歡小孫女的創作,祖孫倆更常常在工作室內各踞一方作畫。

現今已經74歲的黃文暉,儼然就像是Vivi的專屬保母;他表示,曾經使用一個回收紙盒製作出蝙蝠俠的臉,讓Vivi好奇地詢問;也曾做出張大口露出一排尖牙的臉譜,卻讓幾年前的Vivi害怕地躲起來。觀察小孫女的一舉一動,也成為他創作裡不可或缺的樂趣和元素之一。

減少限制.多讓孩子動手做

對於是否讓孩子學習繪畫、手作等事情,黃文暉認為,「父母不應該強迫或限制孩子」,讓他們想做、喜歡做再去做。他表示,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曾說:「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孩子們尚未受到世俗規範的影響,有著最廣闊、最跳躍式的想像,天生就能展現出不一樣、不受限的創意。

因此,黃文暉以自身為例,如果平常看到喜歡的素材,就算是鞋盒、報紙等,只要有創作的想法,他都會蒐集起來,建議家長不妨也可帶著孩子這樣做。接著,思考要怎麼做,確定喜歡了才做,過程才會有趣,這個作品才是有自己觀點的專屬作品。但他也提醒,「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否發揮創造力更重要」,孩子正處於想像、嘗試的階段,家長應儘可能多鼓勵孩子動手畫、動手做,不一定要將作品做得像什麼,只要感到好玩就好。

親子看展覽

李育容美育經理認為,個人的美學涵養,能夠從孩提時期開始培養是最好的。因此,她建議,在經濟、時間允許的前提下,父母應儘可能帶著孩子參觀展覽,而展覽類型不限,只要孩子有興趣即可;最重要的,是要引導孩子觀看,後續則須親子討論,將概念內化,並能自主思考、表達想法。

以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舉辦過的展覽為例,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的《山豬伏如》紋砌刻畫繪本,可激發孩子對於環境的關懷之心;而最近黃文暉的「築‧趣」個展,更展現出天馬行空的童趣,能引起孩子共鳴!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彩繪篇

1.看到有趣的作品,可以用放大鏡來仔細瞧瞧,觀察這是什麼材質、形狀。

2.有些作品會結合數位動畫特效,如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只要跟服務台借用專屬AR眼鏡,用手機下載專屬APP,就能看到轉動的眼珠和立體感,彷彿這些人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3.本次展覽空間夠大,當家長帶著孩子參觀途中,如果看到有興趣的作品,也可以停下來,拿出自己的畫筆和畫紙,描繪下來。

4.色彩教室的色彩磁鐵牆是學學美育教室內很特別的空間,小朋友可運用數百種顏色、形狀相異的磁鐵,在大黑板拼湊出心中最喜歡的圖案,如一間房子、一輛火車等。

小朋友親手彩繪

彩繪 律動 打擊樂 藝術氣息

只要給孩子動手做的機會,他們絕對是躍躍欲試,而且樂此不疲。李育容美育經理表示,過程中,孩子會使用到不同的工具(畫筆、調色盤、顏料、水桶),認識顏色的變化(單色特性、兩種顏色調合後的狀況),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用畫筆沾上不同顏色,塗在物體表面不同地方)。另外,孩子也可能會碰到困難(正面塗色完要翻轉另一面,手會沾到變得有點髒),因而有助於激發他們主動思考如何解決(或尋找替代方案)的想法。

1.老師會先跟家長、小朋友說明彩繪活動的內容。

2.教導小朋友如何使用畫筆沾顏料著色。

3.讓孩子自己嘗試著色;家長可在一旁適時引導。

4.當孩子需翻轉物體另一面繼續著色,如果一時想不出辦法,家長可從旁協助。

5.學習正確使用畫具,如在水桶洗筆、將顏料擠在調色盤上、運用不同顏料調出想要的新顏色。

6.慢慢地,彩繪的作品即將完成;然後,再拿吹風機將顏料吹乾,作品就完成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