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打擊樂篇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打擊樂篇

音樂,不只是文雅的形象,也能夠很活潑、很好玩!對於肢體正趨於成熟的學齡前幼兒來說,打擊樂是接觸音樂領域的入門;其樂器種類的多樣性、聲音與節奏感的爆發力,更能激盪出孩子內心的火花!

音樂.孩子的啟蒙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打擊樂篇

媽媽輕輕哼唱的聲音,可能是許多孩子第一次對於音樂的印象。張媗(禾翟)教學總監表示,孩子大多都具有敏銳的聽覺,有的更是聽過某些旋律後就記在腦袋裡,還能自然地哼唱出來;對於音樂有興趣的孩子,通常都是心情愉悅的狀態。

她說明,音樂能幫助孩子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這是因為欣賞和表達出音樂,是需要用全身去感受,像是耳朵的聆聽、眼睛的關注、手腳的節拍等,而且更需要反覆地學習、練習,這不但與本身先天的發育程度有關,更可能影響往後的感覺統合、生理協調等發展。

薰陶出健全的人格特質

講到音樂,就想到琳瑯滿目的樂器;對於初次接觸音樂的孩子來說,「敲敲打打」的打擊樂相當適合,不但有助於學習如何平衡操作大小肌肉,還能刺激左右腦活躍性。

然而,並非自己在家找個桶子胡亂敲打,就是適合的學習。張媗(禾翟)教學總監表示,音樂能力的養成必須透過「薰陶」,也就是需營造氛圍,讓孩子真正感受到音樂文化,並從中學習而內化成身體、認知的一部分。因此,剛開始雖然可自己在家敲打玩耍,但建議2、3歲之後,可考慮尋找系統性的音樂教學系統。

更重要的,她希望孩子不只是純粹熟悉樂器的使用(對照樂譜敲出對的節奏,不過是演奏機器);而是要「玩音樂」,把自己的想法融合在其中。以梅苓全人音樂系統為例,期望能由內而外,培養出孩子的獨特氣質與能力。所謂「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張媗(禾翟)教學總監更認為,音樂還能幫助孩子健全以下人格特質:

1.腦筋靈活聰敏,學習能力強(刺激左右腦)。

2.群體性較好,有教養,會主動建立人際關係(懂得聆聽、等待與表現,再找時機通力合作,才能呈現出和諧悅耳的音樂)。

3.幫助增進成就感,進而擁有高度的自信心(具一定熟練程度的音樂演奏技巧)。

家長的陪伴與堅持

家長,是幫助孩子成長和學習的重要角色。張媗(禾翟)教學總監認為,家長的「陪伴」及「堅持」特別重要,要能學著以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來溝通、交心,當他的「知己」;共同訂立未來目標,平日嚴格教導,允許基本的容錯範圍;但儘可能釋出最大空間,鼓勵孩子多發揮,完成目標則有獎勵。

「做不完美沒關係,有做有希望」,她提醒,在任何的學習歷程中,難免會挫敗,但有失敗才有後續的成功,因此家長更應該帶著孩子「堅持」學習,相信在最後,一定也能擁有自己的能力與舞台!

彩繪x律動x打擊樂.培養藝術氣息:打擊樂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