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生產方式.哺餵母乳 產後飲食2大重點

生產方式.哺餵母乳 產後飲食2大重點

產後應維持均衡營養攝取,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吳佳穎建議,媽媽們產後必須以均衡6大類食物為基礎,攝取富含高蛋白的食物,並且飲用足夠水分,才能維持健康、預防感染及促進乳汁分泌。

自然產與剖腹產.產後飲食

採取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媽媽,由於生產方式不同,因此產後飲食重點也不同,自然生產的媽媽應該選擇好消化及軟質的飲食方式,並多攝取能夠促進傷口復合的高熱量、高蛋白食材,例如魚、肉、蛋、奶類食物;高纖維、富含維生素C的全穀類、蔬菜及水果有助於促進傷口癒合,還可以降低便祕發生的機會。

剖腹產也屬於手術的一種,因此在手術完應等排氣後再進食,先以清淡簡單為宜,例如:稀飯、清湯、果汁,少量進食,若腸胃無任何不適,可以逐漸恢復正常食量,而產後一週內避免食用奶、蛋、豆類及發酵食物,例如豆類、麵包、蛋糕、饅頭、地瓜、芋頭等易脹氣之食物;另外,為了剖腹產傷口的恢復,可多補充富含膠質、蛋白質的食物,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因為維他命C可幫助膠原蛋白合成;產後出血較多的產婦,也可多吃富含鐵質的深色蔬菜、內臟類、蘋果、葡萄乾、櫻桃等食物來補血。

產婦的一日菜單

吳佳穎營養師提供適合產婦的一日菜單,將早餐、午餐、晚餐及點心可品嘗菜餚的材料與分量完整標示,讓產婦可以補充足夠的營養。

適合哺乳媽媽的坐月子飲食

產後媽媽若未打算哺乳,就可恢復正常的熱量攝取,不需特別進補,才能夠達到瘦身的目的,但哺乳媽咪建議先不要進行減重,並且每日增加500大卡熱量及增加15克蛋白質,一般女性建議每日攝取1,500卡左右,哺乳期間熱量則可達到約2,000卡,但不能低於1,800卡,若低於1,800卡產婦可能影響乳汁分泌;且應多補充高蛋白的豆魚肉蛋類或高鈣的乳製品,分量大約是增加1~2兩的肉類及1~2杯的牛奶;哺乳期間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吳佳穎營養師表示,哺乳媽媽應攝取充足水分,每天至少喝到2,000c.c.;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全穀類、麵包及穀物;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例如煙、酒、咖啡、辛香料等,若是以酒來烹煮食物時,請儘量使其在烹煮過程完全蒸發;坐月子期間,一開始腸胃道尚未恢復,應選擇好消化的軟質食物為主。而人參常當做進補食材,但對產婦來說,人參可促進血液循環,對剖腹產傷口癒合不理想,且人蔘具有退奶的效果,建議哺乳媽媽不要食用,以免使乳汁分泌量減少。

坐月子期間飲食指南(以母乳媽媽為準)

哺乳媽媽們在坐月子期間,可以按照以下六大類食物及分量來進食,可攝取適當熱量並幫助均衡飲食。

產後媽咪的NG食品

喜歡吃零食的媽媽們,儘量避免食用空熱量食物,烹調上也儘量少油、少鹽、少糖,因為產後新陳代謝差,若吃重口味的食物,身體鈉含量太高,會讓水分滯留於體內,容易造成產婦水腫的情況,所以應該注意鹽分攝取,並遵照高纖的健康飲食原則,也可以喝一些紅豆水或黑豆水來消除水腫情況。

在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應避免攝取菸、酒、咖啡與濃茶,而脂肪含量多、煙燻加工或高熱量的食物更應該減少攝取,因為這些食物多半較為油膩,產後媽媽的胃腸功能差,吃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