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走過低潮.堅持哺乳 三子媽曉君的哺乳故事

哺乳媽咪最快樂:走過低潮.堅持哺乳 三子媽曉君的哺乳故事

在哺乳過程中好需要被鼓勵啊!但聽到的盡是「妳吃不夠啦」、「奶量不足導致寶寶喝不飽」等等的聲音,對新手媽媽而言,實在是難以承受的壓力。

一直都知道母乳最好。11年前生下第一胎時,期望自己可以餵母乳,也自認有醫護背景的我,可以順利哺餵母乳。沒想到光有這樣的認知和期盼是不夠的,沒有經驗、又沒做足功課,其實很容易就被打擊而向配方奶投降。


第一胎 
產後憂鬱.失敗告終

走過低潮.堅持哺乳 三子媽曉君的哺乳故事

回頭看老大淇淇當時的哺乳狀況,如果在醫院時,早點讓她學習如何吸吮,或許情況會大大不同吧!出院回婆家坐月子時,我和淇淇正要開始相互摸索學習,然而她日夜顛倒的作息已經讓我精疲力盡了,我努力地想親餵,卻面對一個學不會如何吸吮而總是大哭的寶寶。

後來才知道,太早接觸到奶瓶的寶寶會出現乳頭混淆的狀況,很容易拒絕親餵,這樣的情況使我倍感挫折。明明需要被鼓勵的我,聽到的盡是「妳吃不夠啦」、「奶量不足導致寶寶喝不飽」等等的聲音,只要淇淇一哭,長輩就開門催促我泡配方奶給孩子喝,對新手媽媽而言,這種關切實在是難以承受的壓力,而我的苦悶無從宣洩,就在惡性循環下,我出現了產後憂鬱的狀況,最後只能遺憾宣告第一胎哺乳失敗。


第二胎 
母嬰親善.順利哺乳

3年後,老二涵涵順利報到。關於母乳哺餵,這次我告訴自己,想給寶寶最好的,就一定要堅持下去!這次我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而且產後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從產後的關鍵時刻就開始和涵涵磨合。打從涵涵的第一餐就開始練習親餵,慢慢地,我和她也愈來愈有默契。

或許因為這次選擇了母嬰親善醫院,在醫院有專業的護理師指導,涵涵在醫院練習親餵的次數多、吸吮狀況很好,等我回到娘家坐月子,心情放鬆了,自然吃得也比較多,加上涵涵完全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不知不覺餵到兩歲多!在這期間,台灣曾面臨奶粉的食安問題,我很慶幸因餵母乳而避開這個問題,讓我更堅信選擇是對的,而且更棒的是,全親餵的涵涵,安全感十足,完全不怕生。


第三胎 
一度動搖.堅持哺餵

現在,老三安安出生已5個多月了。有了養育兩個姊姊的經驗,老三當然也要選擇親餵!就哺餵母乳來說,算是順利,然而意料之外的是,安安在月子期間,由於便便次數太多導致嚴重紅屁屁,讓人超心疼的,看了醫師、擦藥和水洗屁屁都無法改善。

我自己知道母乳寶寶的便便次數本來就會比較頻繁,但沒想到安安的便便次數實在太多,嚴重時,一個鐘頭就要換4至5片尿布,看著安安愈來愈嚴重的紅屁股,內心非常自責。這時,質疑聲浪又出現了,長輩關心地勸我改配方奶,我的心情跌落谷底,差一點就動搖了。

在放棄之前,我決定先找出原因,詢問幾位母乳專家,我驚覺到嫌疑犯可能是我的飲食,透過奶水乳造成了寶寶的腸胃不適,我開始觀察、檢視每天的食物,後來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花生」,在我停止食用花生後,安安的便便次數開始減少,紅屁屁也自然而然地改善。危機解除後,現在的他,是個頭好壯壯又愛笑的母乳寶寶,我知道親餵母乳可給足他所需要的安全感,以後他一定會是個充滿愛和安全感的孩子。

走過低潮.堅持哺乳 三子媽曉君的哺乳故事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每個媽媽都想給寶寶最好的,能送給寶寶的第一份大禮就是母乳。很多人的對母乳哺餵的印象是:媽媽無法休息,孩子常常掛在身上、晚上需要頻繁夜奶。其實,餵母乳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累!和寶貝培養默契,練習如何躺餵,母乳媽媽依然可以有很好的睡眠品質。過程中,也許會常聽到許多反對母乳的耳語,但只要我們堅持給寶寶最好的,不受影響,這樣就成功了!去認識一些全親餵的媽媽朋友吧,大家互相鼓勵、交流意見,也是最好的精神支持,當然爭取另一半的支持也很重要,如果先生可以幫忙擋下一些過度的關心,並且分擔部分家務,對母乳媽媽來說,能讓我們更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就是小確幸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