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鍾欣凌 願望成真.小女兒甜蜜降臨

鍾欣凌 願望成真.小女兒甜蜜降臨

總是帶給別人歡笑的粉紅豬鍾欣凌,私底下其實也是超級貼心溫暖的開心果,為了想替大女兒兔寶添伴,再次懷孕也讓她有點緊張,但迎接小女兒這件甜蜜的消息,還是讓她和老公(陳清河)感到滿心歡喜。

老天爺的意外禮物

鍾欣凌 願望成真.小女兒甜蜜降臨

今年年初才剛與姐妹們在峇里島許下新年願望,鍾欣凌沒想到老天爺竟應許的那麼快,讓她今年就可以迎接小女兒小寶的誕生,對於照顧新生兒,鍾欣凌想到生下兔寶時的產後憂鬱經驗,再次懷孕,她依然覺得很忐忑,但因為十分希望能為兔寶添個伴,所以即使已年過40,她對於再次懷孕依舊抱持著開放的心情,只是沒想到這個禮物來得太快,她與老公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得知懷孕消息,雖然錯愕,卻也對小女兒的到來滿懷期待。

公平教養

兔寶在知道即將有個妹妹會出生陪伴她後,除了感到興奮,也迫不及待想將妹妹打扮成小公主,鍾欣凌夫婦不像一般父母懷二寶時會送禮物給老大,以使兔寶降低對妹妹的敵意,鍾欣凌認為,不刻意買禮物討好,讓兔寶慢慢適應有另一個生命跟她共享家人的愛與生活,是她比較希望採取的方式,雖然自己在家中身為受寵的老么,使她不免擔心兩個女兒中,她可能會有不自覺偏袒老么的可能性,但她決定要努力常常提醒自己,讓公平的教養在姊妹倆身上實現。

母職比演戲還困難

三年多前,鍾欣凌第一次成為新手媽媽,育兒技巧的不熟悉與新生兒的哭泣,讓她陷入嚴重的焦慮與憂鬱,雖說產後3個月逐漸熟悉照顧兔寶的大小事,但她認為母職仍舊困難。「表演只需要不斷去揣摩與熟悉,表演完了就可以放下,成為媽媽後,對小孩卻是一輩子的牽掛,永遠也放不下。」為了給兔寶最好的照顧,成為媽媽後的鍾欣凌,收集了許多育兒知識,發現無論是哪方面的教養,意見相左的觀點總是存在,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困惑之餘,她雖然漸漸明白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對待方式,但卻也更加無奈於媽媽難為。

媽媽永遠的矛盾

從兔寶出生到現在,雖然也常常懷念著懷孕前可隨性安排時間看電影、舞台劇以及與姐妹時常相聚的日子,但有了孩子後,工作以外多餘的時間,總是以兔寶為優先,有時雖然感嘆自由的時間不多,可是每當看到兔寶的笑臉,又覺得幸福圓滿,「當了媽媽後,都覺得自己很矛盾,腦中常常有衝突的想法,一下覺得幹嘛結婚生子,一下又覺得有女兒好幸福啊!」鍾欣凌微笑的說著,就像小女兒的到來,讓她覺得自己又要睡眠不足了,很可怕,可是卻又同時覺得能有二寶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教養不求快

鍾欣凌 願望成真.小女兒甜蜜降臨

隨著兔寶漸漸長大,鍾欣凌和老公認為身教重於言教,以禮貌教育來說,他們會在女兒面前讓她看見要懂得跟叔叔、阿姨打招呼,但她也相信,教育是累積的結果,似乎不能急於一時,例如:兔寶在外面還是常常害羞、不願意主動打招呼,但鍾欣凌並不會因此感到生氣,她認為要給小孩時間,學習建立習慣,強迫她一定要打招呼或責罵她,反而可能會有負面影響,且鍾欣凌也很忌諱在大庭廣眾下責罵小孩,「我們大人在別人面前被罵,都會承受壓力,更何況是3歲多的小孩。」

鍾欣凌的貼心性格在演藝圈眾所皆知,她總是不願自己的因素拖累大家的工作進程,她記得有一次帶兔寶一起工作,因為兔寶的關係延遲了大家的進度,她不自覺地責罵兔寶,「工作這件事本來就超出3歲小孩所能承擔,我又在眾人面前唸她,事後覺得很後悔。」從那次之後,她就決定不在別人面前責罵小孩,改採事後與孩子溝通的方式,而懂事的兔寶,也多能理解媽媽與她之間的溝通,讓鍾欣凌感到很欣慰。

勇於道歉

傳統的爸爸媽媽不習慣跟兒女道歉,人際關係中,許多人雖然知道自己做錯了,也常對於道歉的話語難以啟齒,但在鍾欣凌的教養觀念裡,她覺得只要做錯了就要懂得道歉,所以她和老公會在犯錯後跟女兒說對不起,約從兔寶2歲左右開始,他們也會要求兔寶在明白自己做錯事後,將對不起說出口,讓親子間的溝通不容易有隔閡,感情更加融洽。

追求完美但保有彈性

鍾欣凌 願望成真.小女兒甜蜜降臨

因為追求完美,鍾欣凌過去常讓朋友有「強迫症」的印象,但有了小孩之後,因為必須包容孩子的行為與支持孩子的創意,她對環境的潔癖與規矩要求,逐漸不再那麼嚴格,她同時也發現稍微鬆動原有的堅持,好像能讓自己比較不會總是繃緊神經,身心也會變得比較放鬆,所以當她發現兔寶好像有承襲她而來的強迫症傾向時,都會讓她提醒自己要記得放鬆,以身教帶給女兒正面的影響。

為女兒錄製人聲床邊故事

每天的睡前時間,是鍾欣凌一家三口最喜愛的時候,洗完澡、家務告一段落後,夫妻倆會陪著兔寶入睡,入睡前,活潑的兔寶有時會吵著要爸媽念故事,有時會在床上玩翻跟斗或坐在爸爸背上玩騎馬遊戲,直到精力耗盡後,才會逐漸入睡,而為了讓兔寶乖乖睡覺,夫妻兩人甚至用心的親自錄製床邊故事,只是沒料到京劇出生的爸爸,聲音太有戲、故事描述太生動,反而不適合舒眠的氣氛,最後雖然作罷,但兩人疼愛女兒的心情表露無疑。

從表演中認識自己

「在學習表演之前,我其實不太認識自己,開始表演後,透過揣摩每個不同角色的情緒與個性,我反而可以從中看到自己。」鍾欣凌想起自己在表演路上的種種,她認為每個人的個性都有許多面向,每個角色的呈現,都可以發現自己熟悉又陌生的那一面,而藉由深入認識單一角色的一切(出生背景、家庭環境或遭遇等),她逐漸可以接納每個角色的各個面向,進而接納自己,例如:透過舞台劇《我妹妹》中飾演具強迫症的角色,戲後她逐漸能夠接納自己曾經強烈潔癖的習慣,也因為接納了自己,而對自己的習慣能更自在坦然。

全力以赴扮演每個角色

接演《雨後驕陽》的阿霞角色,為鍾欣凌的表演生涯翻開一頁新的篇章,雖然初期因為某些觀眾的不了解而遭受質疑,但她不但不急著為自己平反,還透過一封信,請大家看見戲中的其他美好,這是鍾欣凌胸襟寬廣的美好性格,她不擔心你不喜歡她,她擔心的是你因為不喜歡她而讓整個劇組受到委屈,同時,她也持續更認真扮演好阿霞的角色,進而獲得第49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肯定。

鍾欣凌對表演的熱情讓她認真成為戲中的每個角色,雖然螢光幕前觀眾只看到她帶給大家的歡笑與戲劇效果,但她卻為每個演出時刻做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準備,而現實生活中,她也不曾懈怠,就像採訪談話間,不難發現她對母職充滿了戰戰兢兢,且勤於做功課,而就算媽媽的角色無須尋求外界肯定,她仍是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