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Vera親子FUN心遊:出遊主題解析 帶孩子出門,到底該去哪裡玩?

Vera親子FUN心遊:出遊主題解析 帶孩子出門,到底該去哪裡玩?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Vera‧日本藥妝達人 http://uniquevera.pixnet.net/blog

我常常跟部落格上及粉絲頁上的媽媽朋友們交流,發現很多人會聊一樣的話題:「我很想帶孩子出門去玩,但實在不知道該帶他去哪些地方玩才好?!」

選擇地點.先釐清出遊主題

親子共遊的主題明確後,再縮小範圍選擇出遊地點,不僅行程規劃更順利,媽媽也能輕鬆許多。帶孩子出門去玩,說簡單也不簡單,不只是場所要挑選、主題要挑選,最好還可以兼顧親子之間更多的互動。在這之前有個先決條件:「你想帶孩子去他可以玩的地方?還是想帶他去可以陪他玩的地方?」如果答案是第一個,只是想帶孩子去能夠讓他玩的地方,或許待在家裡也是個好選擇,很多遊戲在家也能進行,並非一定要出門。

Vera親子FUN心遊:出遊主題解析 帶孩子出門,到底該去哪裡玩?

若是母子倆就是想出門散散心、透透氣,那麼去公園、親子館、親子餐廳等也能消磨一個下午,擁有母子間的親密時光。如果答案是第二個,想帶孩子去一個可以陪他一起玩的地方,那就需要找些可以建立更多親子互動的場所,例如:展覽館、藝術中心、美術館等,這些地方都屬於可以讓家長跟孩子有更多交流與互動的地方,不只是單方面的參觀欣賞,彼此還可以分享展覽心得、了解對方喜愛的形式、明白雙方欣賞的角度,從不同觀點探索藝術之美,也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

藝術欣賞.從小開始培養

即使孩子還無法理解藝術之美,但藝術欣賞和解析都是從小潛移默化培養出來的,讓孩子熟悉充滿藝術的環境,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自己的觀點與看法。

有些人或許會問:「我的孩子才兩三歲,帶他去美術館或看展覽不會太早了嗎?他看得懂嗎?」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就像我們教孩子說話,一開始他也聽不懂,不知道怎麼說話,但我們還是會持續跟孩子說話,因為這些事情本來不是天生就會,需要靠後天融入環境、多聽多學、不斷練習才可能有流利的口語表達,更不用說他看不看得懂藝術和展覽了,連很多大人去參觀美術館都不一定能欣賞,小孩怎麼可能馬上就能理解畫作背後的涵義!然而,並不是看不懂就不需要觀賞,除非自小藝術天分高人一等,否則美感、音感等藝術欣賞這領域的學習本來就是從小潛移默化而來,熟悉充滿藝術的環境,接觸久了自然會產生心得,加上父母也從旁參與討論,其實孩子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把所有新接觸到的學習內容融入,做為生活的一部分,而父母的角色就是要營造出能夠讓孩子快樂學習的環境。

吸收新知.五育均衡發展

Vera親子FUN心遊:出遊主題解析 帶孩子出門,到底該去哪裡玩?

孩子的智力發展雖然重要,但其他四項也不容忽視,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學習德智體群美,不斷吸收新鮮事物,讓五育均衡發展。

學習看展覽或欣賞戲劇表演也是一樣,很多題材都是第一次出現在孩子的認知裡,是他們從來不知道也沒聽過的,對他們而言就是很新鮮的事物,全天下的孩子都會對新的事情感興趣,因此,透過展覽跟表演讓他們吸收原本生活圈以外的知識是件令人開心的事,不只開拓了他們的視野,也培養他們對藝術表演的認知。「藝術表演重要嗎?」可能比較傳統的父母會提出這樣的疑問,但關鍵並不在於它重不重要,而是在於孩子的五育平衡。我們都知道美育是德智體群美之一,所以其重要性當然不亞於智育或體育,爸媽應該要多方衡量,最好的教育不是孩子有多聰明,而是應該要五育都均衡發展。

Vera這樣說~

現在資源非常豐富,媽媽們不需要太頭痛就可以挑選到不錯的地方跟主題,比起以往的媽媽來說輕鬆不少,所以我們更該把握機會帶孩子一起出去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