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養胎第二階段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養胎第二階段

懷孕中期應為大多數準媽媽覺得最舒適的一段時期,除了噁心、嘔吐感逐漸消失之外,胎兒也不至於大到會壓迫到媽咪的其他臟器,若是早已忍不住到戶外動一動的準媽媽,也可利用這段胎兒發展趨於穩定的最佳時機,嘗試多樣化的運動種類及強度,享受最美好的懷孕時光。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重點營養素

到了懷孕中期,準媽媽就可以攝取多一點熱量,而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代謝都需要維生素B1、B2的參與,為因應改變的飲食方式,增加維生素B1、B2及其他維生素的攝取,便成為準媽媽的新目標。

維生素B1、 B2

兩者均參與醣類、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維生素B1還可安定情緒、減緩壓力,也能維持心臟運作、肌肉協調及神經系統功能;維生素B2則攸關血球增生及皮膚修復,有助健全胎兒口腔、指甲及皮膚,如果準媽媽有嘴角發炎的症狀,也可多補充維生素B2

攝取來源

維生素B1可由小麥胚芽、糙米、堅果種子、全穀類、動物內臟、大豆製品及豬肉中獲得;維生素B2則能從乳製品、內臟、強化穀類、蛋類及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維生素B3

胎兒各部位器官皆逐漸發展成形,維生素B3(又稱菸鹼酸)可幫助維持神經系統與腦部發育,還能保護皮膚組織與腸胃道,因此也不容忽視,孕婦一天可增加2毫克的攝取量。

攝取來源

菇類、蛋、魚、瘦肉、乳製品、堅果類、酵母、動物肝臟、深色蔬菜等。

維生素E

維生素E與生殖力息息相關,又被稱為「生育醇」,若媽咪有習慣性流產的問題可多加補充,以確保胚胎健康成長。張斯蘭營養師說明,維生素E也有助於增加血管彈性,能減緩懷孕後期可能面臨的靜脈曲張問題。

攝取來源

黃金聖女番茄、芒果、黃金奇異果、豌豆、甜椒、小白菜等。

懷孕中期可增加運動強度

到了懷孕中期,胎兒發展趨於穩定,準媽媽可以嘗試的運動種類及強度,也更為多樣化,此時除了散步與慢跑之外,游泳、瑜伽、騎飛輪和爬山,都是可以進行的運動,尤其人體在水中可產生浮力,能減輕腹部帶來的負擔,如果懷孕前就會定期游泳的媽咪,在懷孕期間不妨延續此習慣。但必須注意游泳池的水質要乾淨,地板也要具備止滑的裝置,並儘量選擇人少的時間去游泳,避免被他人碰撞;不會游泳的媽咪可以在游泳池內散步,基本上對孕婦的腹部及關節都不會造成負擔。此時期因為荷爾蒙影響,準媽媽的韌帶會變得比較鬆、有彈性,所以運動之前一定要確實做足5~10分鐘的暖身操,張斯蘭營養師也建議,準媽媽可適時使用托腹帶,避免突然間進行太劇烈的活動時,易引起肌肉和韌帶等部位受傷。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Q:懷孕中期容易出現的不適症狀?

翁嘉穗醫師表示,懷孕中期是母體感到最輕鬆舒適的階段,除了嘔吐、噁心的感覺逐漸消失之外,胎兒還不至於過大,進而壓迫到準媽媽的腸胃及影響行動;但懷孕20週之後,胎兒及子宮開始快速變大,所以孕婦有時會感受到下腹兩側出現拉痛感,這是由於子宮變大,其韌帶受到拉扯所致。

你知道嗎?

有些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準媽媽,會發現下腹部頻頻出現下墜感,此時則建議可以使用束腹帶來減緩症狀,除此之外,還要隨時注意是否有早產現象,若發生頻繁的子宮收縮或有陰道出血情形,都要隨時至婦產科回診。

Q:可進行哪些產檢項目?

在懷孕滿28週之前,準媽媽都是1個月到醫院進行一次產檢,一般來說在16週左右就會先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檢(如果早期已接受過頸部透明帶檢查的準媽媽,則不需要再抽血檢查,因頸部透明帶檢查偵測唐氏症的敏感度比母血唐氏症篩檢高),若身為高齡產婦的準媽媽,則建議另外接受羊膜穿刺檢查,以排除染色體異常的問題。

你知道嗎?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一旦染色體出錯,未來胎兒的智商、器官等可能會出現多重性異常表現;舉例來說,第21對染色體多出一條,便會形成所謂的唐氏症(第18對染色體異常為愛德華氏症,第13對染色體異常則為巴陶氏症)。

Q:鈣片和鐵錠建議同餐吃嗎?

有些準媽媽擔心自己吸收的鈣質及鐵質不足,就會購買相關的營養補充品食用,但其實鈣片會影響體內鐵質的吸收,雖不至於互相抵消,不過鈣質及鐵質有吸收性的抗拮作用,這兩者一旦同時進入人體,只有一種能真正被吸收,所以才有「鈣片和鐵錠不建議同餐食用」的說法。

翁嘉穗醫師指出,從懷孕中期開始,鈣質及鐵質的補充對準媽媽來說都很重要,建議這兩種補充品必須至少相隔2小時服用,才會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最好的做法就是每餐都均衡食用含豐富鈣質及鐵質的食物,一方面是天然食材優於營養補充品,另一方面則能因此取得自然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