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先天的「遺傳」可說是重要因子,但後天的「外在環境」也甚為重要。對寶寶來說,居家環境是其主要活動空間,如何降低所處環境無所不在的過敏原,減少寶寶因接觸而引發過敏的機會,相信總令許多父母傷神,醫師提醒,把握「儘量做」的原則,並視症狀給予保養藥物,雙管齊下,相信寶寶的症狀應不致太嚴重才是。

大家都知道,過敏兒寶寶愈來愈多,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妥善照顧過敏兒,的確讓不少父母大傷腦筋,畢竟,看到寶寶為過敏疾病所苦,總是百般不捨,內心不禁想問:為何寶寶是過敏兒呢?

當前嬰幼兒過敏狀況

寶寶是否有過敏問題?基因與先天體質居於關鍵位置,一般而言,若父母雙方其中有一個人有過敏,則孩子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出現過敏問題,但若是父母親雙方都有相同的過敏性疾病,則小孩過敏的比例就會高達四分之三了。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指出,「過敏症狀會隨年紀有所改變,先是以皮膚症狀為主的異位性皮膚炎,約在嬰兒2、3個月大時就可能會發生,其中有6成的寶寶在1歲內發病,隨著年紀長大,症狀會慢慢改善,但之後可能會陸續發生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即俗稱的『過敏三部曲』」。

歐良修醫師根據該院對國小一年級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指出,「這些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長大後,有8成的人皮膚完全沒症狀,與常人無異,不過,有7、8成的人轉而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

2歲前難診斷是否因過敏而氣喘

他補充,「2歲以前很難診斷幼兒是否有氣喘?因為1歲內的寶寶氣管本來就窄小,當細支氣管發炎時,容易被痰卡住而阻塞氣道,與因過敏而引起的氣管癴縮不易分辨」。所謂的氣喘是指「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症狀多以慢性咳嗽表現,歐良修醫師指出,「判斷是否因過敏而起,可從反覆性(一再發生)、可逆性(吸入氣管擴張劑即可改善)與陣發性(接觸過敏原或季節轉換發生)做為判斷依據」。

歐良修醫師提醒,若幼兒好像經常反覆感冒,久咳不癒,且總在夜間或清晨咳個不停,2歲以內若1年內發生3次喘鳴性感染症狀,就可能不是普通感冒了,最好就醫檢查是否是過敏所引起的氣喘。

過敏症狀調查

環境與過敏大有關係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撇開基因遺傳與過敏的密切關係不說,環境與過敏亦大有關係,「是全球一致性的共識,在所得高的國家,過敏疾病盛行率高」。

環境假說.愈乾淨使過敏人口愈多

歐良修醫師指出,有一派學者提出「環境假說」,認為環境過於乾淨反而使得過敏的人口愈來愈多,換言之,城市的過敏人口高於鄉村。

他解釋,由於懷孕時,為了讓胎兒順利留在媽媽子宮內發育,體質偏向過敏體質,就是第二型T輔助型細胞(Th2,產生過敏)較強勢,於是新生兒都帶著偏向過敏的體質來到人世。出生後,受到的保護太好,將延長Th2強勢的時間,影響第一型T輔助型細胞(Th1,抵抗感染)發展,也許在免疫系統的發展期(約1〜5歲),經由感染可以讓小孩的免疫系統得到適當訓練(接觸一些病毒、細菌),將來才會變得對環境比較有抵抗力,也降低過敏反應的嚴重度。

空氣汙染.容易引發過敏

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經驗,過往並沒有過敏問題,但愈來愈能感受到出門一趟,經常哈啾、咳嗽不斷,不然,總是有鼻子癢癢的感覺,這也表示過敏問題已被愈來愈嚴重的空氣汙染所引發,造成都會地區的過敏問題明顯高於鄉村,歐良修醫師指出,「從上表的調查結果即可看出,台北地區的過敏問題明顯高於基隆和桃園」,但整個北部地區過敏問題也多於中南部。

他表示,「整體而言,過敏的成因,可說是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而成」。

7招減少與過敏原接觸

想要預防過敏或改善過敏現象,最主要看的是過敏原為何,儘量避開置身在充滿該過敏原的環境,就能有效預防或減低過敏症狀的發生;如已有過敏病,再接觸到特殊的過敏原,將會造成過敏病的惡化。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歐良修醫師表示,常見的過敏原包括:

.戶外:花粉、孢子。

.室內:塵蟎、動物皮屑、昆蟲(如:蟑螂)。

.刺激物質:香菸、空氣汙染。

他補充,「濕度、溫差也算是過敏誘發因子,會刺激神經並造成血管通透性的改變,進而誘發過敏症狀」。

在台灣,過敏原之首非塵蟎莫屬,歐良修醫師指出,因台灣氣溫高(約20℃〜30℃)、濕度高(相對濕度約60%〜80%),最適合塵蟎生長、繁衍。該怎麼做才能降低居家環境的過敏原,他提出以下建議:

環境保持通風狀態:塵蟎有避光性,因此,保持環境通風、明亮,讓塵蟎無處可棲息。他補充,可使用除濕機,讓室內保持相對濕度約50%〜60%,將不利塵蟎生長。

定期以60的熱水清洗寢具:每週換洗1次寢具,透過物理性的洗滌,使塵蟎難以生存、繁衍。寢具在洗前,應先以60℃的熱水燙過,再以溫水清洗,讓塵蟎死亡,透過清洗動作,洗去其排泄物和屍體。他補充,有些洗衣機有高溫加熱的功能,是比較可行,自行加熱熱水實際上有難度,也有危險。

使用防蟎寢具:使用織布密度較高的防蟎寢具包覆枕頭、棉被、床墊等,可減少細小的卵、幼蟲穿越寢具的表面,若有破損應予以更換。

使用具有高效能的吸塵器:具有HEPA(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系統)才能有效過濾塵蟎,不致吸進又飛出散布於空氣中。

減少使用羽絨寢具:雖然羽絨有保暖效果,不過,飄出的羽毛常易刺激過敏患者而不斷打噴嚏。

不使用地毯與窗簾:「家徒四壁」的環境不適合塵蟎生存,所以,室內裝潢應力求簡單,少用地毯、厚重窗簾,不讓塵蟎有舒服的生長環境。

遠離寵物與填充玩具:絨毛玩具或布娃娃也很容易附著塵蟎,引起嬰幼兒過敏,最好與之保持距離。但為了預防過敏而不讓孩子玩絨毛娃娃,又似乎不合情理,歐良修醫師建議,「讓孩子抱抱無妨,等睡著時再拿開即可」。

打造沒環境.盡力即可

為了讓孩子遠離過敏原,不少父母非常用心清潔居家環境,然而,辛苦之餘,看到孩子仍為過敏所苦,難免自責是否做得不夠,歐良修醫師指出,「努力清潔就好,但不需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一塵不染」,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皮屑,皮屑就是塵蟎的主食,源源不絕的食物可使其生生不息,因此,想要一塵不染真的很難。

歐良修醫師認為,防蟎量力而為,看孩子的症狀決定做到的程度,「以孩子主要接觸的空間為主,如嬰兒房或臥房,不需要擴及全家。特別是孩子會爬的階段,爬在地板上容易大量接觸過敏原,所以,必須加強地板的清潔,減少過敏原的量,好讓孩子安心玩耍」。至於選購防蟎用品,他建議,「選擇信譽好的大廠牌,較能提供使用效果的實驗數據做為參考」。他提醒,「環境中有多種過敏原可引起過敏,不宜執著於單一做法進行防範」。如果孩子的症狀嚴重,除了注意環境清潔,「應在醫囑下使用藥物做好平日保養,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緩過敏疾病的嚴重度」。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打造沒蟎環境.過敏兒不哈啾 居家防蟎用品介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