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常見的7種生理&心理變化

孕期常見的7種生理&心理變化

懷孕之後,準媽媽一定會發覺自己出現容易頻尿、記性變差、半夜偶爾抽筋,或是膚質變差等問題,本文挑選出7種常見的孕期生心理變化,邀請專業的婦產科醫師為媽咪們一一解說,並提供相關的改善方法。

文章目錄

懷孕期間,孕婦會出現許多以前未曾見過的生心理變化,不少準媽媽會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擔心這些改變帶來的影響,會讓自己無法回到懷孕前的模樣,而倍感焦躁。

不過,絕大多數的孕期生心理變化都只是暫時性的,分娩過後幾個月,都可逐漸重回至懷孕之前的狀態,如果在懷孕期間善加保養,也將加快產後回復的速度!

懷孕生理心理變化|孕吐

1、孕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孕婦在懷孕初期就會出現便祕、脹氣、腹痛等腸胃道症狀,有些準媽媽甚至會以為是腸胃道不適,並未查覺自己已經懷孕;真正有感覺時,通常是因荷爾蒙變化而造成孕吐、噁心、食欲不佳等現象,大約有7、8成的孕婦都會出現這些不適情形。

不少準媽媽都很擔心孕吐會無法讓胎兒吸收到營養,但胚胎於懷孕初期的重點為發展器官,其實不需要太多熱量,縱使體重稍微減輕也沒關係,通常到了懷孕中期就會逐漸好轉,準媽媽的食欲也會相對變好。

不過,如果脫水狀況很嚴重,到達一天減少1公斤的程度時,醫師會先為準媽媽測量電解質,同時也必須考慮住院治療。

改善孕吐小撇步

此階段最常見的是早晨起床感到噁心,如果症狀並非太嚴重,建議一早醒來可吃白吐司配運動飲料(飲料可視個人口味改變,例如汽水、氣泡水、薑茶等),同時避免油膩與辛辣料理,並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建議一天可分成5~6次進食。

若食欲依舊不振,仍鼓勵多補充水分,如果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可至門診請醫師開立孕婦可用的止吐藥。此外,準媽媽可能會對某些氣味出現反胃現象,例如煮飯的油煙味等,可視情況請家人代為煮飯,或是刷牙不要用到牙膏,多用牙線及漱口水。

2、胃口改變

不少準媽媽發現,懷孕以前,可能不太愛吃某一樣食物,但懷孕之後卻變得非常愛吃;相反地,喜歡吃的食物,在懷孕期間一口都沒碰過,為什麼會有這麼奇妙的改變呢?

胃口改變的準媽媽不在少數,不過這並不會產生特別的負面影響,從醫學角度來看,可能是荷爾蒙產生變化所致,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曾有研究顯示,準媽媽之所以會改變胃口,是為了補充孕期所需營養,所以媽咪們不需特別排斥。

改善小撇步

陳菁徽醫師表示,平均來看,較多媽咪懷孕後會變得比較喜歡吃甜的和酸的食物,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吃太多甜食可能會造成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手搖杯飲料,除了水分、糖分及香料外,無法獲得其他營養素,是最不建議準媽媽飲用的甜品。

如果平時嘴饞想吃一點甜食,建議以水果及堅果類來取代高糖分和高油脂的麵包、蛋糕、餅乾等,平時也要維持正常體重及運動習慣,偶爾週末再和親朋好友吃一頓好料,就能在控制體重與欲望之間,取得身心靈的平衡。

3、頻尿

懷孕初期,會因荷爾蒙改變而造成骨盆底肌鬆弛;到了懷孕後期,長大的胎兒會壓迫到膀胱,支撐尿道的括約肌功能也會變弱,所以準媽媽在整個懷孕期間都可能出現頻尿症狀,一個晚上醒來4、5次以上的孕婦大有人在。

陳菁徽醫師指出,頻尿症狀可能會持續到產後,自然產及剖腹產均會發生,但相較之下,剖腹產可能會較快康復。

改善頻尿小撇步

女性的泌尿道系統較短,如果憋尿將容易引起泌尿道發炎,所以察覺有尿意時就須立刻解尿,睡前1、2個小時也應避免喝任何飲品。

分娩之後,一旦覺得會陰部不再疼痛,就可利用餵奶或躺在床上休息的時間,同時進行凱格爾運動,一回合為收縮放鬆各十秒,並做十次,一天至少做三個回合,通常產後2~3個月內就可改善頻尿現象。

陳菁徽醫師建議,如果在懷孕期間就開始做孕婦瑜伽,不只能提早改善頻尿,也有利於產程順利,是很適合準媽媽的運動。

4、睡眠品質變差

準媽媽的睡眠品質之所以會變差,可能是由許多因素交互影響而成,舉凡半夜頻尿、胃食道逆流、腰痠背痛等,尤其到懷孕後期更為明顯。

懷孕生理心理變化|睡眠品質變差

進入懷孕後期時,因胎兒已成長至一定程度,往上會抵到胃部,造成準媽媽胃食道逆流;往下則壓迫膀胱,迫使準媽媽在半夜頻頻上洗手間,且此時體重比懷孕前增加了12~15公斤,易導致重心改變,一旦長時間維持同一睡姿,就容易產生肌肉痠痛等問題,要一夜好眠恐怕是一件難事。

改善睡眠品質小撇步

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的肚形較小,若側睡或平躺,其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應避免趴睡,平躺時也建議在雙腳下墊一個小枕頭,預防雙腳水腫。

到了懷孕中期與後期,就建議開始調整睡姿,採取左側躺的姿勢入睡,才能避免壓迫到下腔靜脈,若覺得不太習慣,可以利用月亮枕來協助身體重心的分配。

5、膚質改變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有些準媽媽臉部會長出肝斑,若不做好防曬,將加重斑紋的面積及色澤,且由於孕婦體內分泌大量黃體素,所以準媽媽的角質層會隨著變厚,肌膚摸起來較為粗糙。

加上懷孕時皮脂腺分泌也較旺盛,所以經常會發生毛孔堵塞、長粉刺等情形,受細菌感染後便成為惱人的痘痘。

除此之外,皮膚搔癢也是許多準媽媽的共同經驗,雖然現在尚未有確切定論,但舉凡:「真皮層被撐大」、「因荷爾蒙分泌,所以造成膠原蛋白和纖維蛋白改變而誘發免疫反應」及「胎兒細胞與母親產生排斥」等因素,分別都有不同的學者支持這些說法。

改善膚質小撇步

陳菁徽醫師指出,為防止肝斑擴大,出門時一定要做好防曬,例如塗抹防曬乳、戴帽子、撐洋傘等。若要預防長痘痘,平時除了注意保濕之外,也要選用清爽不油膩的乳液,如果可以的話,應儘量不化妝或只上淡妝。

若皮膚搔癢時,可用溫水或冷水沾濕毛巾後,敷上搔癢的部位,但如果症狀較嚴重,應請皮膚科醫師開立藥物塗抹或服用,切記不可因勉強忍耐而用手抓破患部,否則化膿引起感染時,將更容易影響胎兒健康。

6、情緒不佳

媽咪在產後就必須立刻面臨身分轉變,除此之外,還有經濟狀況、育兒方針、婆媳相處等問題,累積起來也會形成偌大壓力,如果無法妥善調適,且家人沒有給予適當支持,可能就會衍生成憂鬱症。

陳菁徽醫師表示,大約有10%左右的孕婦,從懷孕到生產之後會出現輕度憂鬱症,若經調養,通常產後2、3個月內就可自然改善。

但仍有1%~2%的孕婦會演變成長期性的憂鬱症,屆時就必須請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協助諮詢。

改善情緒小撇步

當準媽媽發現自己對許多事物都喪失興趣時,有可能就是罹患輕度憂鬱症的前兆,此時應直接至門診諮詢醫師,或是在坐月子中心時,待醫師查房時間詢問醫師。

7、記憶力變差

陳菁徽醫師表示,以往曾有研究發現,女性懷孕之後的記憶力的確會變差,原因可能是由於荷爾蒙影響神經系統活動,也或許是因疲累所造成的結果,但不管怎樣,這種現象並非影響一輩子,通常在產後2、3個月內,就會逐漸恢復。

不過,這並不會使孕婦的理解力下降,也不會影響準媽媽吸收新事物的能力,僅只是新接受的訊息無法久留在大腦裡。

改善記憶力小撇步

陳菁徽醫師指出,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記憶力變差,所以準媽媽應該先克服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的因素,在睡前可以多聽音樂、泡溫水澡或喝一杯熱牛奶,都有助於安定心神、睡得更好。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準備筆記本,將想做的事情、想問的問題,一一寫在筆記本上,待事情完成後,再用筆劃掉,如此一來,就能輔助記憶力變差的問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前兆出現時,原來該先「這樣做」!
懷孕8前兆,讓妳不再疑惑,我懷孕了嗎?
孕期出血不要怕!有可能是這11種原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