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生活小幫手】食材保存方法

【生活小幫手】食材保存方法

不同食材的保存方式都不一樣,例如肉類一定要放到冷凍庫才能防止血水滲出或壞掉,但根莖類的食品則不能放入冰箱,否則冰箱的溼氣會讓這些食材發芽,進而影響口感及產生毒素喔!

tip1肉類

肉類

從市場買回來的肉類,可先稍微用熱水汆燙,將肉中的血水去除,才不會因為血水滲出的緣故而汙染到冷凍室空間。汆燙後的肉品,可分裝成一餐烹飪的量(分裝後較方便以後煮食),分別放置在冷凍庫保存即可。

tip2海鮮

海鮮

海鮮一旦離開水後,就很容易腐壞,所以建議一次不要買太多,基本上,最好先將蔬菜、肉類處理完後,再處理海鮮,避免前面的食物受到海鮮汙染。海鮮當中,魚類是較好處理的種類,先將內臟取出、放在密封袋之後,即可放入冷凍庫(若購買當天就要烹調,則可放在冷藏)。處理完海鮮時,須清洗水槽、菜刀及覘板,否則海鮮易滋生細菌,可能會提高食物中毒的風險喔!

tip3蔬菜

蔬菜

葉菜類的蔬果,可先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包住,最外層套上報紙後,可在報紙上註明裡面裝的蔬菜種類及購買日期,才比較方便烹飪時取用;根莖類蔬果則不須放在冰箱內,因為冰箱的溼度反而會促使其發芽,進而影響口感或產生毒素,所以只要以室溫保存即可。根莖類蔬果的擺放方法,可遵循植物原先的生長方式,因為若是把某些蔬果橫放,可能會加速老化。

tip4乾貨與罐頭

乾貨與罐頭

乾貨一定要用密封,並依種類不同而有不一樣的保存方法,有些須放冷藏保存(例如蝦米),有些室溫保存即可(例如香菇)。罐頭置於陰涼處即可,並隨時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須放冷藏,且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滋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