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徐小可&阿Ben 「白菜魯」入住倒數計時.白宮5星集一堂

徐小可&阿Ben 「白菜魯」入住倒數計時.白宮5星集一堂

今年4月初,徐小可與老公阿Ben於臉書公布懷第三胎的消息,但當時正逢愚人節,所以大家都以為只是一場玩笑;殊不知到了4月下旬,阿Ben又在臉書貼出驗孕棒和超音波照片,宣布徐小可已懷第三胎,大家才真的相信,白宮即將要迎來第5位新成員──「白菜魯」啦!

距離上次應邀至《媽媽寶寶》拍攝只相隔一年多,採訪當天,帶著老大「白開水」與老二「白花油」出現在攝影棚的徐小可與阿Ben,如往常一樣立刻親切地向工作人員打招呼,而徐小可苗條的身材和靈活的動作,讓人完全看不出再過一個月即將生產。在化妝的過程中,我們趁機和白氏夫妻聊聊最近的生活,以及去年生下白花油的心路歷程,才知道徐小可當時不如生第一胎時來的開心,阿Ben也在一旁忍不住心疼地說:「那時候才驚覺,原來一向樂觀開朗的老婆,也有很脆弱的一面……」

人生計劃懷三胎.無奈老三報到時間太早

去年8月才生下女兒「白花油」,相隔不到一年,徐小可與阿Ben又宣布做人成功的消息,不只粉絲驚訝,就連夫妻雙方都感到錯愕。徐小可表示,生三胎原本就屬於人生規劃,但在阿Ben拍戲之前,兩人把握時間一同外出度假時,不小心太過放鬆,以至於老三「白菜魯」報到的時間比預期還早兩年。「除了我們兩個過於『鬆懈』之外,另一個原因應該是生完第二胎之後,太早斷母奶了,因為一旦結束母乳哺餵,卻沒有做好避孕措施,女性在半年內就有很高的機率再度懷孕,白開水直到1歲3個月才不喝母奶,但生完白花油之後,我一次得照顧兩個小孩,體力實在無法負荷,為了讓自己能在比較輕鬆的狀況下育兒,所以白花油只享用了半年左右的母奶,立刻就準備要當姊姊了!」

不過,徐小可自覺懷第三胎的體力不如以往,當她懷孕7個月之後,就無法抱白花油太久,且走路時甚至容易頭暈及氣喘,還好最近阿Ben拍戲已告一段落,才能協助她照顧大寶和二寶,讓她專心養胎,一同迎接白宮第五顆星。

產後情緒憂鬱.聽見父子聲音狂落淚

產後憂鬱是許多媽咪共同經歷的關卡,除了必須面臨身分改變之外,還有育兒時間、體力、哺乳及坐月子等問題,累積起來也會形成偌大壓力,如果無法妥善調適,且家人未給予適當支持,很可能因此衍生為憂鬱症。雖然徐小可在螢光幕前經常以健談、敢秀的樂觀形象示人,但私底下她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咪,因此生完第二胎之後,產後憂鬱便不可避免地找上門來。

她娓娓道來當時的心路歷程:「雖然生孩子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但我生下第一胎和第二胎的心情卻是大不同,因為在生白花油之前,我的生活重心全放在老公和白開水身上,對我來說,白花油其實是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一生下她之後,我心中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馬上看到老公和白開水;不過,如果我見到白開水,一定會陪他玩,便無法好好休息,這樣矛盾的心情導致我在產後三天內,只要在電話中聽到老公和白開水的聲音,就會開始崩潰大哭,直到我進月子中心才稍微好轉一點。」

阿Ben受訪時,也提到徐小可曾填寫過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沒想到檢測出來的憂鬱程度超乎他想像,當下才驚覺,原來一向樂觀開朗的老婆,竟變得比以前脆弱,所以後來拍戲期間遇到的所有酸甜苦辣都不敢輕易與徐小可分享,就怕帶給老婆更大壓力。好險產後約半個月,徐小可的心情已逐步調適,且白開水到月子中心時,偶爾會陪她過夜,讓她心中踏實不少,唯一的缺點就是體力方面的問題,「白開水只要到月子中心,我就會一直陪他玩,沒想到最後竟導致月子沒做好,體力比以前差上一大截,所以這次生完白菜魯之後我一定要警惕自己,絕對不能被外界打擾,否則身體根本吃不消!」

徐小可&阿Ben 「白菜魯」入住倒數計時.白宮5星集一堂

哥哥疼妹妹.老大情結out

非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經常會碰到「老大情結」的問題,不過這樣的劇情卻很幸運地鮮少在「白宮」上演。徐小可讚譽有加地說,白開水很疼妹妹白花油(雖然偶爾會不小心幫倒忙),且很少會和妹妹爭寵,雖然偶爾看到徐小可抱著白花油時,會想跟著妹妹一起貼到媽媽身上,但只要她一說:「妹妹現在坐在我的腿上,你如果一起坐上來,就會壓到我肚子裡的弟弟(白菜魯)喔!」白開水就會聽話地離開。說時遲那時快,在訪談過程中,白開水在一旁和白花油玩樂時,白花油的頭不小心撞到椅子,眼見妹妹即將大哭,白開水立刻伸出小手「呼呼」妹妹的頭,白花油竟也神速地收起眼淚,讓我們都忍不住讚嘆手足情深的力量之大。

不過,兩人畢竟年紀還小,所以有時候在搶玩具時,難免會上演一段鬼哭神號的戲碼,起初夫妻倆都以為是白花油被哥哥欺負,但白開水總會露出一副被嚇傻的神情,讓徐小可直覺「案情不單純」。某一次,徐小可在家聽到白花油大哭時,立刻跑到現場查看,發現白花油並未落淚,且當時白開水離白花油有一段距離,注意力也完全不在妹妹身上,「他應該不至於欺負妹妹之後就直接跑走裝沒事吧?這樣也未免太奸詐了!」於是當下便索性直接問白開水:「水水,妹妹怎麼了?」白開水則以一副莫名其妙的表情回答媽咪:「玩玩具,不知道啊!」徐小可這才確定,應該是白花油自己玩到一半,玩具突然滾出手中才發出假哭的聲音,同時還給白開水一個清白,所以現在兄妹倆只要搶玩具或大哭時,她也學會先對白開水提出問題,不再隨便誤會無辜的哥哥啦!

徐小可&阿Ben 「白菜魯」入住倒數計時.白宮5星集一堂

育兒方針轉個念.扮黑臉卻也甘願被吃定

時間轉瞬之快,如今白開水已成為一個能與成人溝通的3歲孩子,看在白氏夫妻眼裡,實屬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父母可以用「說」的方式,教導孩子許多道理,但卻也憂心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意見,邁入經常講「不要」的叛逆階段。面對白開水不聽話的時候,阿Ben採取了「硬漢派」的管教方式,第一次會先柔性勸說,若犯第二次時,他就會將白開水帶進廁所裡好好「管教」一番,「一來是他可以專心聽我講話,二來也不會因為在媽媽和妹妹面前被我罵而覺得丟臉。」但是,徐小可事後都會心疼地對阿Ben說:「你不要什麼事都帶他去廁所啦!」甚至還會幫忙想理由,告訴老公「可能是因為兒子想睡才會耍脾氣」,「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心情表露無遺。

徐小可&阿Ben 「白菜魯」入住倒數計時.白宮5星集一堂

不過,徐小可表示,縱使平時會護著白開水,自己仍偶爾會扮黑臉兇他,「有時候我會認為,是不是我懷孕期間變得比較沒耐性,所以罵完白開水之後,我還會檢討自己。但我帶著白開水到朋友家做客時,每一個人都說他很乖,他還會對別人說『請給我好嗎?謝謝!』和其他小朋友搶玩具時,只要對方一說『這是我的耶!』他就會立刻放棄玩具,這些景象在我們家都沒出現過,所以如果他只是吃定父母的話,我也就認了!」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題,隨著白開水年紀漸大,徐小可與阿Ben也體會到了更多育兒時刻的酸甜苦辣,等妹妹白花油長大以及弟弟白菜魯出生後,白宮五顆星一定又會擦出更多火花,未來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就等著白菜魯出生後,由他們一家五口說給你們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