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張心妍「餵母奶則強」豐體驗

張心妍「餵母奶則強」豐體驗

輕鬆發奶hold住寶貝女兒的胃 演出國片《海角七號》爆紅的櫃檯妹張心妍,去年3月升格為人妻,今年4月順利以自然產生下女兒Zia。生孩子是她的鮮體驗,產後餵母乳則是她的初挑戰,進階為新手媽媽的她如何順利通過哺乳考驗,找到「餵母奶則強」的成就感,且聽她娓娓道來…

結婚生子後,加入餵母奶行列的女藝人越來越多了,以《海角七號》「櫃檯妹」一角成名的張心妍從手忙腳亂成為「母奶俱樂部」新成員,到已成功挑戰餵母奶超過6個月,對於滿檔工作的藝人生活來說,能餵這麼長期,連她自己都直呼「太強了」!

確保奶水不絕,吃就是門功課

不過,提起這段「像母牛一樣天天擠奶」的日子,她恍若隔日的回憶:「剛開始覺得餵母奶真的比生孩子還難,哺乳同時考驗著媽媽體力與精神集中力,像半夜要起床餵奶、擠奶;還要注意每天吃的食物。而且為了哺乳,還不敢亂吃,像是帶殼海鮮,怕吃錯會引起過敏。但又聽說海鮮其實很發奶,只要本身沒有對海鮮過敏,還是可以吃……,奶水源源不絕雖是媽媽共同的小心願,但要怎麼吃就是門不簡單的功課。」

張心妍說她過去,個性是大剌剌,但當了媽媽後卻變得步步為營、不敢冒險,凡事都會思考再三。就跟很多新手媽媽一樣,也曾擔心自己奶水不夠給女兒喝,又怕發生乳腺炎,哺乳初期一整個就是狀況連連。在撐過了6個月後,張心妍才累積出她自己的發奶心得。

滴雞精加祕方,預防乳腺堵塞

她說,產後餵母奶最怕乳腺不通,頂著又脹又痛的乳房很痛苦。所以,她在懷孕時就先做足功課,在親友介紹下開始喝原味滴雞精來補充好營養,厚植好體力。產後則努力按摩胸部幫助乳腺暢通,配合滿月後開始喝哺乳滴雞精,並在當中加了很多中醫師推薦可幫助暢通乳腺的食材秘方--王不留行。

此外,新手媽媽追奶的辛苦,張心妍也碰到過。她提醒:「別以為奶量穩定,就不需擔心奶水不夠。」因為她滿月後,有段時間比較忙碌,生活作息不規律,加上飲食不正常,導致奶量直直落,讓她領悟到奶量跟體力和飲食營養密不可分。

為此,她開始恢復每天一早起床空腹先喝兩包哺乳滴雞精的習慣,她說:「哺乳滴雞精會多一點中藥味,但還蠻好喝的。」談到女兒Zia,她得意的說,滿3個半月大就會翻身,2個多月大就能睡過夜,5個多月大時體重巳8.7公斤,最喜歡媽媽的ㄋㄟㄋㄟ,出生以來從沒厭奶,而她也沒有發生乳腺堵塞的狀況。

為愛女隨時隨地做「愛心便當」

近期重回工作崗位後,心繫愛女的張心妍隨身帶著吸乳器、保冷袋趴趴走,方便隨時做「愛心便當」給寶貝女兒喝。因為跟她同是牡羊座的女兒Zia,脾氣特別急,「Zia脾氣一來,如果我們晚一點抱她,她一整個就是氣炸了,哭得呼天搶地。」她疼惜的說,夫妻倆為了轉移Zia注意力,會打開水龍頭讓Zia聽流水聲、或抱Zia照鏡子……若招式用盡,仍不管用,那終極武器就是媽媽的ㄋㄟㄋㄟ了,她說喝純母乳的Zia不愛奶嘴,自己的ㄋㄟㄋㄟ就是寶貝女兒的安撫奶嘴。

從哺乳體驗中找方法,張心研不只輕鬆hold住寶貝的胃,半年一路走來,現在更充滿「餵母奶則強」的成就感,也在苦盡後找到了當媽媽的回甘心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