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

懷孕的280天是媽咪與寶寶最親密接觸的一段時間,而跟隨著每一週慢慢的成長,孕媽咪與胎兒也將有其變化,透過母嬰變化全記錄,讓新手爸媽更能體會懷孕過程的點點滴滴。

懷孕第4個月(13~16週)

此階段正式進入懷孕中期,孕媽咪會發現小腹微凸,食欲變好,孕吐趨緩,心情會比較輕鬆。胎兒的生長是漸進式的過程,隨著週數增加,器官的體積和成熟度都會增加。

此階段正式進入懷孕中期,孕媽咪會發現小腹微凸,食欲變好。為了孕育胎兒,子宮會充血、增大,使子宮的韌帶也會受到拉扯。由於膀胱與子宮相鄰,而子宮在快速增長中會影響到膀胱,因此有時孕媽咪會感到下腹出現緊繃感或頻尿。韌帶拉扯的疼痛部位主要在下腹,靠近兩側鼠蹊部,若經醫師評估沒有早產或流產的疑慮,就屬於正常現象,多休息即可。

葉長青醫師認為,只要多休息、按時產檢,一般而言,孕期沒有太多的禁忌,孕媽咪不需過度焦慮。唯要注意避免攝取生食與冷食,其餘沒有硬性規定,端看個人習慣而定。4個月後是孕程較為舒緩的時期,孕媽咪可以酌情進行旅遊、室外活動等,在職場上,孕媽咪不要勉強,可與主管協調溝通,等到較舒適時再處理工作事宜。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2至3公斤

.子宮底高度:到下腹部的一半

.所需營養:可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

時間軸

.13週:器官已形成,日後持續發育

.14週:開始製造荷爾蒙

.15週:身上披覆著胎毛,也長出頭髮

.16週:羊水漸漸變多

羊水主要由胎盤分泌與胎兒尿液組成,胎兒到16週左右會開始大量產生尿液,因此,16週後羊水會漸漸變多。此時胎兒有100至200公克,器官已形成,關節和骨骼會慢慢成熟,身上也長出細細的胎毛,腦部持續發育。14週時,甲狀腺開始製造荷爾蒙。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葉長青醫師指出,胎兒的生長是漸進式的過程,隨著週數增加,器官的體積和成熟度都會增加,通常器官發育大約到15至16週大致完成,17週開始逐漸成長以及培養器官功能的成熟度。在此階段,胎兒除了會做出不同的表情,也會出現打呵欠、吸吮拇指等動作。第一次的胎動稱為「初覺胎動」,第一胎大約20週,第二胎以上大約18週可發覺。孕媽咪可觀察胎動情形,若是接近預產期時需每日注意胎動,若胎動異常減少,應儘早與醫師聯絡。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100公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11至12公分

懷孕第5個月(17~20週)

孕期邁入第5個月,前3個月到3個半月孕媽咪可能遇到的孕吐,通常已經開始減緩,寶寶也正做好準備要迅速長大,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毛士鵬建議,孕媽咪必須讓營養均衡,多攝取蛋白質。

在懷孕第5個月時,由於子宮持續脹大,小腹逐漸隆起,時常會有孕媽咪覺得孕肚底下兩側鼠蹊部位置容易有下腹抽痛的情況,這時必須注意走路要放慢速度,千萬不要因為孕肚還小就忽略,甚至忘記自己已經懷孕,等到該休息的時候,才開始感到不舒服。

懷孕20週開始,必須密切注意血壓的高低,因為會擔心孕媽咪是否得到與妊娠有關的高血壓疾病,分別為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子癲症,或是加重原本懷孕前即有的高血壓,造成孕期中的危險;另外,懷孕時期內分泌的變化,會讓部分孕媽咪肌膚產生色素沉澱,這時期會感覺到乳暈、腋下、大腿內側、膝蓋與手腕等關節處或肚子中線的皮膚顏色會開始慢慢加深,但切忌使用含有A酸成分的美白產品,因為A酸有導致畸胎的疑慮,必須多加注意。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3至5公斤

.子宮底高度:子宮頂端約在肚臍下四指寬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

時間軸

.17週:胎盤快速成長

.18週:腎臟開始發揮功能

.19週:胎盤完全形成

.20週:五感發展

等到這時候,胎兒的生長速度已經來到足月的一半,毛士鵬醫師指出,法律上以20週做為分界點,懷孕週數20週以下的稱為胚胎,20週以上的才開始被稱為胎兒,因為無論現代醫療科技多麼進步,懷孕20週以前的孩子出生幾乎都無法被拯救,至少要20週以後才有存活的機率。

懷孕20週是評估是否有胎動的最佳時間點,但若是懷第二胎以上的媽媽(又稱經產婦)的話,可能提早至16或17週就能感受到胎兒在肚子內的動作,因為孕媽咪已曾經感受過胎動的感覺,加上子宮曾經被胎兒撐大過,讓第二胎的胎兒可以有更多的活動空間能夠變化姿勢,所以才覺得胎動比以往更加強烈。若感覺不到胎動的初產婦也無須過度緊張,因為胎兒還小時,動作幅度小,才難以察覺。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300~35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20~25公分

懷孕第6個月(21~24週)

懷孕第21~24週時,孕媽咪請記得做高層次超音波,宛如幫胎兒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來觀察結構有沒有任何異常,包含胎兒外觀、頭頸部、胸部、腹部、脊椎、四肢及性別判斷等具診斷意義之檢查,用以排除先天疾病的可能。

從孕媽咪懷孕5個月起,屬於胎兒的急速生長期,必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來應付大腦、肢體及全身器官的發展,但此時常會有抽筋、水腫的情況發生。毛士鵬醫師指出,抽筋與缺鈣雖無直接關係,但兩者卻是息息相關,抽筋多半出現在半夜或快要起床前,孕媽咪一翻身或用力就抽筋,原因在於平躺一陣子之後,身體水腫導致下肢血液循環變差,讓水分淤積在下肢,使神經會不正常的放電,造成抽筋,若增加鈣質攝取可以讓神經穩定,獲得部分改善,但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回歸水腫的處理,建議睡覺前用枕頭墊高腳,讓水分往心臟方向回流,減緩水腫的情況或延緩抽筋發生的頻率、次數及嚴重程度。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

懷孕前就有痔瘡的孕媽咪,在肚子逐漸變大時,可能會使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子宮變大,讓直腸和肛門受到壓迫,使下肢靜脈無法回流而發生痔瘡;或因排便用力、時間太久,讓肛門週遭靜脈叢靜脈曲張及充血腫脹,形成痔瘡。

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4至6公斤

.子宮底高度:子宮頂端約與肚臍同高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

時間軸

.21週:腦部快速成長

.22週:眉毛及頭髮開始生長

.23週:骨骼、肌肉、器官穩定成長

.24週:肺部每天持續發育

孕媽咪若還沒跟胎兒說話互動過,可以準備開始與胎兒對話,胎兒在腹中不僅能夠聽到外界說話的聲音,也能夠感受到孕媽咪腹部周圍的強光,此時孕媽咪可以和肚子裡的胎兒說話,讓胎兒能夠學習分辨爸爸和媽媽的聲音。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這時期胎兒會被柔軟的胎毛包裹住,身上會有一層白白,如同奶油及油脂般的東西覆蓋在皮膚上,這是胎兒皮膚皮脂腺製造出來的產物,被稱之為「胎脂」,主要功能在於保護胎兒在羊水中的肌膚及保持溫度,生產過程中也能擔任潤滑的角色,讓寶寶經過產道時能夠較為順利,依照醫院的不同,決定是否一出生就將胎脂洗掉,沒洗則可等待幾天自然脫落。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600~80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28~33公分

懷孕第7個月(25~28週)

懷孕來到25~28週,乳房已經開始為寶寶準備第一餐,甚至可以感受到乳汁在分泌,會流出幾滴初乳,初乳顏色偏黃、質地濃稠、抗體濃度高,是最符合新生兒營養需求的食物,對寶寶具有良好保護作用。

孕媽咪為了給胎兒足夠的養分,身體會自動在胎盤內產生多種荷爾蒙,來拉高孕媽咪的血糖值,若血糖稍微超過正常值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胰島素的分泌過少,而血糖高於正常值太多,就會造成妊娠糖尿病,因此毛士鵬醫師提醒,孕媽咪懷孕24至28週時,記得做妊娠糖尿病的篩檢,即使測出有問題,通常產後會逐漸恢復正常,因此只須孕期好好控制飲食,並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仍能順利迎接寶寶誕生。

孕媽咪懷孕後期可以多補充DHA,因為這是讓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產前會透過胎盤、產後則可以藉由母乳兩種途徑來傳遞給胎兒及寶寶,有助於提升認知能力、神經系統與視覺敏銳度,但由於人類無法自行合成,所以要從飲食中獲得,但要儘量避免內含EPA,以免影響生產時的凝血功能。

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5至8公斤

.子宮底高度:約在肚臍上四指寬及胸腔下三指寬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DHA

時間軸

.25週:胎兒開始練習呼吸

.26週:神經系統成熟

.27週:未完成發育器官僅剩肺部

.28週:身體器官準備運作

胎兒肌肉開始發展,孕媽咪也因為寶寶日漸增大,漸漸可以感受到胎兒的喜好,例如醒來的時間、討厭的食物及喜歡的聲音等,甚至對孕媽咪的心情起伏有所感應,會感受到跟媽咪一樣的情緒,因此建議孕媽咪要有正確紓解壓力的方式,有空可以由家人或丈夫陪同多出去散步,儘量放鬆心情。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中期篇此時胎兒也會開始吞嚥羊水,羊水主要功能在於可以維持體溫,讓胎兒在子宮內穩定、良好生長,但隨著週數不斷增加,手腳會逐漸受到侷限,羊水可以避免骨骼發育時受到限制,讓胎兒做想伸展的姿勢,還可以協助子宮頸擴張,讓產道有潤滑功能,使生產過程更為順利,而最重要在於幫助胎兒成長,協助胎兒生理機能及器官的成熟發育,其中透過肺部在吸吐羊水時,就是在促進肺部功能成熟。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1,000~1,20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35~40公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