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想必有許多媽咪早已決定好,要找姊妹淘一起帶著寶寶來舉辦一場獨一無二的聖誕派對,以度過今年最後一個美好佳節!不過,在舉辦派對之前,應如何決定場地及主題布置?還有餐桌上的小物和餐點該怎麼選?這些問題肯定已讓不少媽咪感到頭痛。本文提供替寶寶辦派對的要訣,教媽咪輕鬆規劃一場溫馨的Christmas party!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聖誕派對的規模可大可小,但唯一不變的,是在舉辦派對之前,必須先確認人數、場地、流程及派對風格,前置作業完成後,才能開始著手布置,並進一步規劃餐點分量與所需的派對道具,一旦做好每個小細節,讓親朋好友享受到賓至如歸的美好經驗將不再是難事。

Part1前置作業

決定邀請人數

要舉辦一場令人難忘的聖誕派對,媽咪應事先規劃三項要點,分別為確認人數、決定場地及製作邀請函,待這些事項辦妥後,才有助於進行後續準備。派對城藝術總監黃巧吟表示,派對的參加人數將影響場地大小及餐點分量,因此建議最好先從決定人數開始著手規劃,爸爸媽媽可先擬出一份朋友清單,再決定要邀請哪個領域的親朋好友(例如:感情最密切的姊妹淘、家人、同事或家中也有寶寶的朋友)。這個做法是為了避免尷尬,一旦邀請特定領域的親友,才不會讓賓客感到不自在,且玩得更盡興;如果邀請的人數眾多,不妨使用近幾年很流行的手機通訊群組來聯絡親朋好友,此舉也將有助於快速確認可到場的賓客人數。

確認場地與時間

確認人數之後,就可以尋找舉辦聖誕派對的場地、日期及時間,且依目的不同,場所也會有所變化。如果重視吃飯的氛圍,建議尋找價位較高、食物品質較優良的餐廳;若希望讓寶寶自由活動,或許就可考慮附有遊樂設施的親子餐廳。黃巧吟總監指出:「參加派對的總人數如果低於15人,又不想花太多心思及金錢包下場地,爸爸媽媽不妨考慮在家中辦一個簡單的聖誕派對,只要敲定舉辦日期和時間即可,接著花一點巧思和道具改變家中布置,通常很容易就能營造出濃厚的聖誕氣氛;不過,如果賓客多於15人,建議還是到有名氣或是網友推薦的親子派對場所,才可省下許多事前準備及事後收拾的時間與體力。」她也提醒,若人數較多時,光是決定餐廳可能就需要討論好幾天,且很難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可適時使用表單系統做為輔助,將問卷傳給賓客填寫,除了省下不少統計時間之外,也能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製作邀請函

人數及場地都安排妥當後,媽咪就可以製作邀請卡,發送給所有來賓,讓所有賓客感受到主人的貼心,也更期待派對當天的到來。手工製作的邀請函通常會讓來賓印象深刻,甚至當成收藏品,但耗費時間也相對較多;若當天賓客眾多,又沒時間準備卡片時,建議直接用手機發送簡單的電子邀請卡即可,不只能省去製作時間,還能達到環保效益。黃巧吟總監表示,現在有很多免費的手機APP程式,可讓使用者製作簡單的卡片,打上派對地點、時間與日期後,再配上聖誕風格的貼圖與寶寶照片,輕輕一指就能搞定邀請卡,若當天流程有安排寶寶競賽活動,也別忘了在邀請卡裡提醒家長可多帶一套孩子的衣服,以免寶寶流汗後不慎著涼感冒。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派對風格怎麼選

派對風格選得好,將會讓所有家長和寶寶更有參與感,為了打造一場實至名歸的聖誕派對,除了搭配聖誕節專有的紅色及綠色之外,同時也不妨發揮巧思和創意,選擇視覺上較為繽紛的糖果色餐具進行點綴,讓主題更顯活潑,相信能讓賓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流程安排

主辦者可先擬出一份簡單的流程草稿,以便推估派對所需時間,若想增加趣味性,在派對開始之前可安排一段交流時間,待寶寶彼此都熟悉之後,再加入1、2種親子競賽小遊戲,例如猜猜樂、丟球比賽、套圈圈,如果肚子餓了,大家可以繼續吃東西、聊天,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整場派對活動顯得簡單、有趣又自在。

提早規劃才妥當

派對舉行的事前準備,並非在一天內就能全部完成,如果參與的人數較多,就必須要提早規劃時間。黃巧吟總監表示,參與人數低於15人,且於自宅舉辦,大約2週前規劃即可;但如果總人數超過15人,又選擇外包場地,應於1個月前開始策畫餐點、座位。

若想要訂製專屬的聖誕蛋糕,記得也要先聯絡商家製作,以免向隅。「若經濟預算足夠,最後還可準備一些適合孩子玩的小玩具(例如派對吹笛),放在可愛的小盒子當中送給賓客,不僅讓寶貝們盡興,又能展現出主人的貼心。」

Part2布置重點

牆面布置決定第一印象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進入派對場地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通常就是四周牆面,一旦牆面突顯出主題特色,就能給來賓第一個好印象。為了符合聖誕節主題,可以在牆壁貼上暖爐樣式的壁貼,讓整體感覺更溫暖,並點綴雪花、雪人等裝飾貼;天花板則可掛上螺旋狀吊飾,再使用空飄的聖誕老公公氣球,就能使畫面趨近豐富,滿足來賓拍照的欲望。

餐點以乾糧為佳

派對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食物,家長可事先訂好符合人數份量的披薩、雞塊、薯條、總匯三明治,甜點部分則推薦最熱門的杯子蛋糕以及棉花糖、爆米花、小果乾等,再搭配色彩繽紛的水果拼盤及果汁,都能滿足大人和小寶貝的口腹之欲;不過,如果現場有寶寶小於1歲,最好請爸媽另外準備一點泥狀的副食品,以免無法咀嚼這些點心。此外,黃巧吟總監表示,食物選擇建議以乾糧為優先,在拿取的時候,就可避免打翻或滴到地板,派對結束之後,皆便於清理及打包。

可愛餐桌布置大大加分

桌面擺飾是增添節慶氛圍的好幫手,一旦符合聖誕節氣氛,食物也會更美味!黃巧吟總監指出,媽咪可在餐墊、餐具、桌巾及飲料杯上花點巧思裝飾,例如選用不同顏色的桌巾及餐巾,放杯子蛋糕的蛋糕架也可以分層進行配色,配合雪人造型牙籤和紅綠色吸管,就會為桌面布置加分不少。她強調,「為每個人準備專屬的餐具組,能讓賓客覺得備受尊重,但如果派對餐點為自助式,桌上可以擺不同色調和尺寸的小餐盤及杯子,除了營造桌面布置的效果,也能讓來賓根據自己的食量選擇餐具。」

派對城設計部專員劉佳欣則提醒,家長須特別注意一些紙製及硬膠類的塑膠餐具,可能無法承受超過攝氏60~70度以上的高溫,所以最好放入乾糧或稍微冷卻後的熱食。

可請派對公司專員協助

如果對於布置沒有特別想法,卻又想讓賓客留下特別印象,爸爸媽媽不妨親自到派對公司門市,向業者說明想舉辦什麼風格的派對,業者通常都可給予實用建議,並教導客人簡單的摺紙技巧,甚至會配合客人預算及需求推薦超值包、懶人包等,將省下不少挑選道具的困擾及荷包。

Part3常見問題

Q1天花板太高,該如何布置?

派對城設計部專員何婕安表示,如果布置場所不是選在自己家中,爸爸媽媽應先至現場勘查環境,確認該場地的牆面是否能夠黏貼膠帶?若天花板太高,有無梯子可供攀爬?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布置,可以把現場照片帶到派對道具門市諮詢店員,「一般來說,如果天花板太高而無法順利進行布置,我們會建議客人在左右兩側牆壁之間拉一條釣魚線,把原本想掛在天花板的裝飾掛在釣魚線上(等於自行降低天花板高度),若想省時間,直接準備幾個氦氣氣球填滿天花板,也是不錯的方法。」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Q2用膠帶黏貼牆壁會造成油漆脫落,怎麼辦?

不少人開開心心布置好場地、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派對之後,緊接而來的,是煩惱拆掉布置道具時,可能會破壞家中牆面,導致油漆脫落。劉佳欣專員指出,大多數人的家中牆壁皆使用油漆,因此的確不建議使用普通的透明膠帶,如果擔心油漆掉落,可用市售的無痕膠帶黏貼,若是擔心道具黏不牢,可以先在牆面貼上一層無痕膠帶當做底層,接著在無痕膠帶上方黏上一層雙面膠固定,就能夠達到一樣的效果。

Q3怎麼選擇生日派對風格?

一般人對於聖誕節的印象就是紅色、綠色、花圈、雪花等,所以在思考配色和道具時,並非太困難;其他像是萬聖節、新年等節日,也都有專屬的顏色與代表物,但若碰到生日派對,在布置上或許就會令家長費盡心思,這時該怎麼選擇派對風格呢?黃巧吟總監表示:「幫寶寶辦週歲派對時,通常父母還無法了解孩子喜歡什麼,所以爸爸媽媽可依自己偏好設定風格,或依照寶寶乳名、生肖、性別等決定主題配色,一般來說,男孩通常是淺藍色,女孩則為淡粉色,若不想被既定印象制約,則可選擇偏中性的淺黃色;待寶寶稍大一點,生日派對就可以依照他特別喜歡的卡通、動物、形象角色(如公主、王子)決定主題,男童通常會使用藍色及綠色配件,女童為粉紅色、紅色或紫色,而彩虹顏色和幾何圖案則為兩者通用。以派對設計業者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哪種節日的派對,我們都會建議客人先決定配色或風格,在採買道具或DIY布置時,才不會過於凌亂,如果場地夠大,還可以使用區域劃分的方式,將每區布置成不同風格,更顯精彩!」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Q4氣球的保存期限?

何婕安專員指出,以派對道具門市經驗來看,最多人購買的道具為氣球,一般的乳膠空飄汽球內容物以氦氣為主,可維持8小時,因此建議派對當天再至門市取用;而鋁箔空飄氣球的壽命則能延長至一週,只要放在不被太陽照射到的陰涼處保存即可。至於普通氣球(不可飄起)的放置期間為3天,且會依溫度影響體積,如果夏天於戶外使用,氣球會較為膨脹,若放在冷氣房內則會縮小一點,皆屬正常現象。

劉佳欣專員提醒,如果想要購買乳膠空飄氣球,又無法在派對當天至門市取貨,可以提前請業者在氣球裡灌入普通氣體,在氣球上反黏一圈膠帶貼在天花板,也能達到空飄的視覺效果;或是準備一條釣魚線,一端黏在氣球上,另一端則黏在天花板,都是可行的方法。

媽媽寶寶聖誕派對開麥拉

Q5如何尋找適合的派對公司?

一間好的派對設計公司,能夠按照客人需求、預算及主題,提供不同種類的搭配,給予客戶適當建議,大多數的派對設計公司會提供門市諮詢服務,有些業者甚至還具備到府布置服務,不過通常能夠到府布置的業者,收費都會稍高一些,家長可根據預算再做決定。不管家長採用什麼方式進行派對布置,黃巧吟總監建議,如果能事先親臨門市與專員溝通,並親自看過這些派對道具、感受其品質,爸爸媽媽對於布置的想法將會更為豐富,還能得知更多的運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