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妊娠篇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妊娠篇

生命的到來總是讓人充滿期待,然而孕期對新手爸媽所帶來的生活改變難免因為不熟悉而充滿疑問,本篇透過專業醫師為新手爸媽解惑,讓孕期生活不再不知所措,讓準爸媽安度孕期,開心迎接新生兒。

妊娠初期

1.預產期怎麼算?

知道寶寶何時會出生,不但方便家庭計畫的安排,臨床上,也是醫師賴以判斷孕婦是否為正常妊娠、是否有安胎需求或早產跡象的重要依據。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預產期的計算為受孕日或排卵日加上266天,但因為一般不會確實知道受孕日,因此預產期的估算,會以孕媽咪最後一次生理期的第一天加上280天(月經當天+14天+266天)來預測。但若孕媽咪月經周期與平均值(即平均28~30天)差異太大或經期不固定,則人工估算就不會準確,此時必須仰賴初期超音波所測量的胎兒大小來推估預產期。

正確的預產期,讓孕媽咪能夠隨著週數進行醫療院所建議的產檢項目,避免過期妊娠所帶來的風險。

2.一定要照陰道超音波嗎?

發現懷孕後,到醫院時,醫師通常會以陰道超音波來確認懷孕的狀況,許多孕媽咪好奇為什麼不以腹部超音波來確認就好,事實上,超音波的音波必須透過「水」為介質來傳導,懷孕初期,子宮還在骨盆腔且因為胚囊中還沒有羊水可做為介質,因此醫師大多會以陰道超音波來檢視子宮、子宮頸、卵巢或胚胎的構造,並確認胚胎是否正常發育。陳芳怡醫師指出,在6~7週左右或更早時,陰道超音波比腹部超音波解析度為佳,所以初期一般會建議做陰道超音波,但如果孕媽咪有其他的想法或感受,也可以和醫師另外討論可以接受的方式。陰道超音波有著細長的探頭,伸入陰道前,醫師會將探頭套上保險套並塗上潤滑凝膠,以近距離靠近子宮的優勢,讓醫師能準確觀察胚胎的著床位置,以早期診斷不正常的著床,例如子宮頸懷孕、剖腹產疤痕懷孕等等,此外,在妊娠期間,有時須透過陰道超音波了解胎盤與子宮頸相對的位置、子宮頸長度等,讓醫師更精確的掌握妊娠風險。

3.爸爸問:關於產檢我需要知道什麼?

懷孕看似只是胎兒在母體中變化並等待誕生的過程,且因為胎兒存在於媽媽腹中,因此,總讓爸爸感到沒有參與感。對準媽媽來說,懷孕時,身心都有極大的變化,孕媽咪常有一些生理上的不適,也就是俗稱的害喜或病孩(台語),例如:噁心、嘔吐、容易疲勞、嗜睡等,此外,情緒方面也會受荷爾蒙影響而改變,格外需要準爸爸的支持與陪伴。迎接生命是夫妻間須共同關注的家庭大事,陳芳怡醫師觀察,每次產檢有準爸爸陪同的孕媽咪,通常心情會感到比較踏實,對整個孕期的情緒有穩定作用,且產檢時大大小小的檢測與衛教宣導,能幫助爸爸了解母胎的目前狀況,因此建議即便準爸爸無法每次都參與,也要在產檢後關心老婆的狀況與檢查結果。

4.孕期分泌物變多正常嗎?

女性健康的陰道環境中,酸鹼值約介於PH4~PH4.5之間,其中陰道乳酸菌的存在能夠幫助維持陰道的酸鹼平衡、使陰道不容易遭受細菌感染,但懷孕後,孕媽咪陰道環境在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下,除了酸鹼值改變(約維持在PH3.8~4.0),分泌物也可能會變多,因此,如果分泌物增加,但沒有出現搔癢、異味或顏色變化,孕媽咪便無須太擔憂,但如果出現搔癢、異味、塊狀分泌物或分泌物顏色異常,就須尋求醫師診斷與協助。孕期私密處的細菌感染症狀並非屬於常態性,因為身體會不斷調整與適應孕期的生理變化,如果適應良好,就不一定會有私密處的困擾,但若有不適症狀,就要遵循醫囑、接受治療,才能儘快重獲健康。

5.應該在醫院生或診所生呢?

在醫院生產,人力充足、科別完整,任何流程都有標準化的縝密規定,但也因為標準化流程,產檢或待產時,可能需有更多的配合,無法彈性調整;診所生產,環境單純、醫病關係容易建立、還能避免醫院的交叉感染。懷孕初期,孕媽咪難免會遭遇無法選擇的猶豫,此時,建議診所與醫院都各自走一趟,了解個別環境,以及觀察院所的特色與制度是否符合自己的生產期望,更重要的是:選擇信任的醫師,因為一位值得信任並願意溝通的醫師,能給予準媽媽孕期中最大支持,即便遇到任何意料外的事情,也比較容易處變不驚。而若最後孕媽咪決定診所產檢、醫院生產,除了請信任的產檢醫師轉介醫院的接生醫師之外,只要備齊每次都詳實記載產檢結果的媽媽手冊與轉介單,生產一樣可以很放心。

6.爸爸問:性生活可以繼續嗎?

陳芳怡醫師建議:原則上,只要孕媽咪懷孕期間沒有前置胎盤、出血狀況、早產風險、子宮頸過短或早期破水等跡象,並不需要特別禁止懷孕期間的性行為。但懷孕初期若因為胚胎有問題,可能會有出血流產的情況,最後2個月也會有因為高潮而刺激子宮收縮的風險,準爸媽還是得謹慎行之,不過性行為本身並不是早產的危險因子,所以壓力不需太大。親密行為進行中,建議儘量戴上保險套,並以孕媽咪的感受為優先考量,只要有不舒服的感受就要暫停,若有出血現象、子宮收縮頻繁或大量液體流出,應儘快送醫尋求協助。妊娠期間,親密行為的進行,建議由女性主導,讓孕媽咪決定深淺,以雙方都感到舒服的方式溫和進行,並儘量避免壓迫到孕媽咪腹部,懷孕越到後期,媽媽的行動會較不靈活,除了讓節奏放慢之外,須同時留意避免讓過於頻繁或激烈的性行為刺激子宮收縮。

妊娠中期

7.孕期用藥安全嗎?

因為擔心藥物的吞服會影響胎兒健康,許多孕媽咪會儘量避免吃藥,陳芳怡醫師指出,孕媽咪確實不應自行服用成藥或懷孕前舊疾所遺留下來的藥物。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為確保母胎安全,建議還是要就醫了解病情,多喝水、多休息,並且不要一味排斥藥物,可在看診時與醫師進行討論,若醫師評估服用藥物的利益大過於不服藥時,提醒孕媽咪不要隨意停藥,以免疾病的本身或合併症對母胎造成不良後果。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將藥品的安全性依其對胎兒的影響分為五個等級(A、B、C、D、X),安全性一般為A>B>C>D>X,但開藥時,仍需考量各藥物的性質與劑量,以實際狀況,醫師會斟酌給予A~C等級的藥物,並避免孕媽咪使用D與X等級的藥物。

8.孕期肌膚如何妥善照顧?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妊娠篇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影響會讓孕媽咪的皮膚出現變化,無論是因為血流量讓臉色較紅潤、雌激素與黃體素讓黑色素更容易出現,或脹大的皮膚組織因為斷裂的膠原纖維而產生妊娠紋,都讓媽咪的孕期充滿煩惱,雖然每個準媽咪的狀況各不相同,但適當的孕期保養能讓皮膚狀況得到良好滋養,有助緩和肌膚脫序的狀況。懷孕期間,黑色素比孕前來的活躍,防曬變得格外重要,建議孕媽咪以衣物防曬輔以溫和成分的防曬乳進行;並從懷孕開始勤於為脹大的乳房、腹部與大腿等處塗抹保濕乳霜。

陳芳怡醫師表示,均衡飲食、做好孕期體重控制並適度運動,對預防妊娠紋生成具有正面效果,保養品也應選擇成分單純、無添加太多化學成分的產品,並避免含有水楊酸、A酸或A酸衍生物的保養品。

9.爸爸問:老婆孕期情緒難捉摸怎麼辦?

懷孕為媽媽帶來的不單是身體上的變化,除了必須面對未知的妊娠過程,日後整個家庭生活重心的改變,也會增加孕媽咪心中的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感,如果準爸爸發現另一半突然變得敏感易怒,建議要保有耐心與孕媽咪溫和溝通,表達對她的支持,因為先生的包容與陪伴,通常會是穩定孕媽咪心情的重要關鍵,一般而言,當孕媽咪心理壓力較大時,會讓原本的身體不適感受更明顯,此時,若準爸爸能適時給予關愛,能幫助消除孕媽咪的心理壓力;建議準爸爸可以藉由傾聽、提供解決方案,陪同規畫未來,來增進老婆的安全感,且即便老婆懷孕,夫妻之間培養感情的方式仍可以持續,如:特別節日安排約會,一同吃飯、逛街或出遊,培養良好的夫妻感情。

 

 

妊娠後期

10.肚子硬硬的需要擔心嗎?

越到懷孕後期,孕媽咪可能會時常感到肚子硬硬緊緊的,此即所謂的「宮縮」(子宮肌肉收縮),懷孕期間,如果孕媽咪疲勞、翻身、受到驚嚇、壓力大、緊張、身體部位受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佳或胎兒的大動作,都可能會引發暫時性的宮縮,這類宮縮不至於讓媽咪感到疼痛,且沒有規則性頻率,通常只要經過休息就可以緩解,孕媽咪不用擔心,臨床上,常見職場孕媽咪因為工作步調緊湊,累積的壓力讓宮縮頻率增加,陳芳怡醫師提醒媽咪要多休息,同時也提醒,若宮縮持續,無法因為休息而緩解,且一個小時內有規律的收縮狀況(例如:每10分鐘1次),就必須趕緊就醫評估,尤其是被診斷出有早產傾向、早發性收縮或有安胎需求的孕媽咪,對於身體的警訊必須特別提高警覺。

11.待產包中該準備些什麼?

大約從孕期進入第30週開始,孕媽咪就可以開始張羅待產包的物品,一方面讓懷孕後期的心情更為踏實,另一方面也能透過預想,為可能的突發狀況做好萬全準備,由於現在醫療院所多可付費購買備品,產檢時,建議可直接詢問護理人員,以利斟酌增減待產包中的準備項目。

待產包建議項目

1.證件類:健保卡、孕婦健康手冊、夫妻兩人的身分證。

2.日用品:盥洗用品、一雙拖鞋或便鞋。

3.產婦用品:生理沖洗器、免洗褲、產後專用束腹帶、產褥墊、夜用衛生棉、哺乳內衣、於冷氣房中穿著的輕便外套一件、髮類用品及出院時穿的乾淨衣物。

4.新生兒用品:依季節準備出院時新生兒衣服一套、手套、襪子、帽子、包巾、尿片、小毛巾、出生型背巾等,建議寶寶的新衣服要先洗過。

 

12.爸爸問:孕期即將進入倒數,產前需有哪些準備?

第一次面對生產經驗,準爸爸對於孕媽咪出現產兆必須就醫待產時,也許無法預想心中會有多緊張,因此,準爸爸如果只是知道要送老婆到哪個醫院生產並不足夠,建議在陪同產檢時,事先熟悉產房位置,將門診入口、急診入口與生產報到處弄清楚,才能在送老婆到醫院時,沒有任何不必要的耽擱。另外,在迎接寶寶前,預備放置嬰兒床的位置週遭必須事先整理,若有需要大動作的清掃,如:舊窗簾、積久未清潔的家具後方或沙發布等,為避免積累的陳年灰塵引起寶寶敏感症狀,建議新生兒抱回家前都要徹底清潔,且因為寶寶嗅覺十分敏銳,房間內須避免使用芳香劑,同時,樟腦丸或萘丸因具有造成新生兒中毒的風險,也應避免放置於房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