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胎兒篇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胎兒篇

生命的到來總是讓人充滿期待,然而孕期對新手爸媽所帶來的生活改變難免因為不熟悉而充滿疑問,本篇透過專業醫師為新手爸媽解惑,讓孕期生活不再不知所措,讓準爸媽安度孕期,開心迎接新生兒。

健康

13.胎兒的心跳何時出現呢?

懷孕的過程,總能讓每對父母累積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與驚喜,無論是第一次得知懷孕、第一次看到超音波影像,以及第一次聽到胎心音,懷孕初期的每個第一次,總讓準爸媽難以忘懷,但也因為懷孕初期的不穩定,在下一次產檢前,胚胎是否著床、胎兒有沒有心跳,成了孕媽咪剛懷孕時的第一個不安原因。當性行為發生的時間點位於排卵前3天~排卵後1天(精子在女性體內可存活24~72小時;卵子釋出後可存活12~24小時),胚胎約會在受孕後20天左右於子宮內膜著床,並在孕期5~6週時,可經由腹部超音波確認是否正確著床,其中著床不正確、發生子宮外孕的機率約只佔1%;而胎兒心臟約於第5週開始發育,第6週出現心跳,到第8週前,若醫師排除異常懷孕,則孕媽咪即可領到媽媽手冊。

14.關於胎兒體重我應該知道什麼?

因為無法親眼看到胎兒,孕媽咪心中常出現擔憂,但擔心胎兒有沒有健康長大的同時,又害怕吃太多導致胎兒長太快會不好生,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胎兒的成長,推估出來的體重太輕或太重都有風險,過輕擔心胎兒有染色體異常或媽咪胎盤功能不佳等疑慮,過重則可能容易發生生產困難的情況。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胎兒篇

產檢監測胎兒體重的用意在於確定胎兒沒有生長遲滯的跡象,一般來說,超音波推估出的體重值存有200~300公克的誤差空間,只要胎兒的體重介於平均值,孕媽咪都可以不用擔心,也由於胎兒的大小可用以評估攝取的營養是否不足,因此孕媽咪的飲食需特別強調天然食物與營養均衡,並避免加工食品與甜食等空熱量食品的攝取。

15.爸爸問:胎兒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嗎?

寶寶出生時,聽力系統的發展多半已經成熟,妊娠期間,胎兒約於15週左右即可聽到子宮外媽媽的心跳聲、血液流動聲與媽媽的聲音,模模糊糊中,外面世界的聲音(包含爸爸的聲音)也能接收到。

研究發現,胎兒約於妊娠25週左右,可以對外界的聲音做出反應,且寶寶出生後,視力的發展還未成熟(大概只能看到大約20~25公分遠的景象),但卻能仰賴嗅覺與聽覺來確認媽媽的味道與藉由熟悉聲音找到安心感,雖然胎兒對於媽媽的聲音會最為熟悉,但懷孕期間若準爸爸能嘗試常常與腹中胎兒說話,並以手撫摸媽咪的肚子,也能讓胎兒提早熟悉爸爸的聲音,而這對於出生後短時間內建立與爸爸之間親密的親子關係具有正面影響。

環境

16.胎盤對胎兒有何重要性?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胎兒篇

當胚胎著床後,胎盤便會於子宮內側逐漸形成,胎盤是母胎間提供物質交換的暫時性器官,胎盤的一側連接著母體子宮內壁,另一側則是羊膜囊,羊膜囊中的羊水用以包覆與供應胎兒,妊娠初期,胎盤會隨著胎兒的成長快速變大與增厚,直到孕期20週後停止增大,懷孕期間,透過滲透原理,胎盤將來自母親的養分與氧氣供給胎兒,並將胎兒產出的廢物與二氧化碳擴散至母體血液中代謝,除此之外,胎盤能屏障有害物質傷害胎兒(但酒精或香菸則無法屏障),同時協助合成或釋出某些荷爾蒙幫助保護母胎,確保妊娠順利。

由於母血與子血並無相通,胎盤的中介角色,對胎兒來說極其重要,不但讓胎兒能安全的在母體中被供應,也協助產生妊娠期間所需的各種激素與荷爾蒙,直到隨著胎兒娩出後完成階段性任務。

17.羊水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環繞著胎兒的羊水,在子宮羊膜腔中保護著胎兒,可以緩和母體腹部的外來壓力或衝擊,並使胎兒在子宮內活動自如、幫助骨骼正常發育,胎兒仰賴吸入羊水的動作,也可促進呼吸系統的成熟,且懷孕期間,羊水為胎兒穩定子宮中的溫度,在孕媽咪臨盆時,也能緩衝宮縮對胎兒頭部的壓迫並對產道產生潤滑作用。羊水量隨著妊娠的周數增加,適當的羊水量是判斷胎兒健康狀況的依據之一,蕭勝文醫師表示,羊水過多或過少都不好,雖然羊水量會因人而異,且持續有所增減,但若持續低於或高過標準區間,就必須留心追蹤,觀察是否有早期破水、胎盤功能不佳、胎兒泌尿或消化系統障礙、胎兒不健全等問題。

18.爸爸問:我可以要求斷臍嗎?

臍帶連接著胎盤,是母胎間輸送氧氣與代謝物的專用通道,由一條臍靜脈與兩條臍動脈成螺旋狀交織而成,懷孕期間,任何阻礙臍帶血流通暢的原因都有可能危及胎兒,妊娠初期,由於胎兒還小,在子宮中能盡情動作,待妊娠後期,隨著胎兒長大、子宮空間有限,胎兒的翻轉若造成臍帶扭轉而影響血液與養分的輸送,則可能造成危險,因此,蕭勝文醫師建議妊娠後期要勤於留意胎動,若發現胎動有異狀,就要立即到婦產科確認胎兒狀況。而分娩時,許多陪產的爸爸都希望能親自為寶寶斷臍,但由於爸爸未受過醫護訓練,可能不熟悉手術剪刀的使用,也不了解臍帶滑韌的特性,加上如果爸爸有臨場壓力,若發生無法控制的意外可能會增加風險,因此,建議爸爸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要親自斷臍。


檢查

19.羊膜穿刺對胎兒安全嗎?加做羊水晶片檢查又是什麼?

屬於侵入性的羊膜穿刺檢查,造成的危險性約為0.5%,可能導致的情況有早產、流產或破水,的確讓不少孕婦擔心。馬偕醫院淡水分院生育保健科主任林珍如表示,進行檢查時,由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執行,使用超音波探頭同步監測引導,將一根細長的針穿過孕婦肚皮、子宮壁,進入羊膜腔抽取羊水化驗,安全性相當高,孕媽咪並不需過於擔心。

她指出,即使面臨無法完全避免侵入性檢查帶來的風險,羊膜穿刺仍是產前診斷胎兒唐氏症最為準確的工具,有適應症的孕媽咪可諮詢產檢醫師,考慮接受檢查為宜。另外,若想更確切了解胎兒染色體的基因是否有異常,決定抽羊水的孕婦不妨再多抽10c.c.的羊水,加做「羊水晶片」檢查,這可彌補傳統染色體檢查的不足,讓微小缺失或複製的小片段染色體異常提早被發現,以做更好的準備迎接小生命降臨。

安度孕期  新手爸媽TOP30問:胎兒篇20.我必須做羊膜穿刺,但又擔心風險,可以只做NIPT嗎?

林珍如醫師解釋,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NIPT)」是在妊娠10週起抽取孕婦的血液,經由特殊處理後,將母體血清中的小片段游離胎兒DNA放大,利用次世代定序儀與精細的生物資訊學分析,即可準確判讀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疾病,目前主要針對第13、18、21等三對染色體的數目異常做診斷,此檢查的敏感度與精確度相當高,幾乎等同於侵入性檢查的羊膜穿刺或絨毛採樣診斷唐氏症的準確度。

的確有些孕媽咪因擔心羊膜穿刺的風險,而選擇NIPT,「不過,此一檢查屬於篩檢性質的檢查,如果檢測呈陰性,幾乎可以排除胎兒有唐氏症,但無法排除其他染色體的異常;若結果為陽性,仍需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確認其異常」。此外,有些孕婦的狀況並不適合接受此檢查,建議與產檢醫師討論該做哪種檢查較為適合。

21.爸爸問: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對於需要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否需要做?劉勇良醫師認為,「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會鼓勵孕媽咪能做就做,補一般超音波檢查的不足;不過,對高危險妊娠族群來說,則是強烈建議受檢」,包括:上一胎有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高齡產婦、產前篩檢(頸部透明帶或抽血檢查)異常、懷孕初期接觸特殊藥物、標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滯、畸形)與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

他指出,這是針對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檢查目的不在於發現胎兒有異常而選擇流產,「反而是多掌握胎兒的狀況並透過遺傳諮詢,了解胎兒的異常狀況,以當前醫療水準是有辦法可解決的,因此願意選擇讓胎兒留下,給孩子一個生存的機會,同時,讓父母與醫護人員共同做好迎接寶寶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