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旅遊x餐廳】帶著家中寶貝出國旅行吧!

【親子旅遊x餐廳】帶著家中寶貝出國旅行吧!

結婚十年一直過著兩人的小小世界。但在第一個寶貝、波妞,突然闖入我們的生活後,一切都更精彩了。 原本就愛旅行的小夫妻,開始帶著小寶貝到處跑。也開始經營部落格,除了替自己記錄許多美好的時刻外,也跟大家分享。希望提供想帶小小孩旅行的爸媽該注意的小地方外,也跟大家分享許多適合帶小小孩去的景點與餐廳。 粉絲團與部落格:「壞波妞耍盧」
看著女兒沉浸在櫻花雨的幸福表情,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或許她長大就不記得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但一定有家人彼此的溫暖。

 
近來國人出國旅行的越來越普及,因此是否要帶著家中寶貝一起出遊這個話題總是常被討論。當然這沒有一定的答案,不過如果您跟我一樣認為「一家人總是要在一起」的話,本文提供一些經驗給大家。
 
一.護照篇:小朋友的護照效期只有5年,一般出國需要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因此大家的護照都要確認有效日期。
 
1.第一次辦護照:如果不是本人親自到外交部領事局申辦的話,就必需要先攜帶大頭照與必要證件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而這個人別確認的目的是為了確認是「本人」,所以小寶寶也要帶去! 拿到「人別確認」的文件後,即可交給旅行社代辦。
2.非第一次申辦護照:就不需要做人別確認了,可代辦或親辦。

二.機票篇:買機票2歲與12歲是個門檻

1.傳統航空(嬰兒票):嬰兒票不佔位(抱著),因此航空公司(華航、長榮)會建議你到機場現場買,因為買了就不能退。不過即便如此,也一定要先請代辦的旅行社或是親自打電話給航空公司,說明會帶2歲以下的嬰兒,請安排有「Baby Bassinet」的座位。這種座位會在每一區的第一排,所以即便不需要「Baby Bassinet」也儘量爭取這個座位,稍大的寶寶抱不住時可以讓他在地上爬一下。



2.傳統航空(兒童票):未滿12歲可買兒童票,票價約是大人的7折。但是有時候促銷票大人小孩是同價的喔! 所以要精算一下,筆者就遇到因高一等的艙等才有7折,所以需將小孩買艙等高一級的,不過網路購票時無法單獨買兒童票,因此需要以人工訂票,這又是另一個問題。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時,會建議一大一小買艙等高的,其他人買最低艙等。
 
如果要舒適而且沒有預算考量的,也可以買親子臥艙喔。 
 
3.廉價航空
建議在買票時就一併將baby的票買好,因為廉價航空在機場的服務是很陽春的。而且廉價航空大部份座位空間較小,所以抱著的時候就很怕前面會將座椅很後躺。所以長程非常不建議坐廉價航空,而且若是買到Big sale的票時,多花一點點的錢幫baby買個座位也是OK的喔。不過因為廉價航空的大人跟兒童票價通常是一樣,頂多稅金有些許差異,所以若不是Big Sale的話,買下來的總價未必會低於傳統航空喔!


 
三.行李篇: 
坐飛機絕對是個斤斤計較的事情,行李超重時的罰金常常很驚人,尤其是廉價航空,因為這也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不過帶小孩出國常常會攜帶嬰兒推車,除了給小孩休息睡覺外,也可以掛戰利品,甚至會讓您博得快速通關的機會! 所以除非目的地很不適合帶推車,不然都是建議帶著,而且嬰兒推車是不佔行李重量的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