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該是時候告別家中堆積已久的汙垢,但在大掃除時,總會有一些地方容易忽略或不好清掃,例如客廳及臥室的死角,而廚房和浴室則是最容易聚集髒汙的場所,對於準媽媽來說,清潔時更為費力辛勞。該如何分配打掃時間與輕鬆去汙,就讓家事達人帶你來了解!

為了提高掃除的效率,在動手打掃前,除了妥善準備好清潔工具之外,最好事先規劃「掃除行程表」,意即安排好每日掃除的時間與項目,並不用急著在1、2天內全部完成,否則對於懷有身孕的準媽媽來說,絕對會成為一大負擔。

Part1輕鬆掃除小訣竅

孕媽咪的掃除原則

年前掃除對一般人而言,已是一件勞心勞力的工作,更何況是挺著大肚子的準媽媽。因此,品潔家事服務團隊經理郭品婕表示,不管是孕婦或一般人,並不用急著在1、2天內將所有清掃工作全部完成,以免體力不堪負荷,建議從過年前2~3週開始,每天整理一小部分即可,縱使一天只花30分鐘~1小時整理一個櫃子也無所謂,畢竟除了清潔之外,也不能忘了將物品歸類收納的工作,她建議:「準媽媽不妨善用讓自己在掃除時更輕鬆的工具,例如伸縮拖把和吸塵器等,就不用爬到高處清掃,也能避免彎腰太久,加重懷孕中後期的腰痠背痛症狀;如果沒時間或想更省力,且預算足夠,甚至可聘請家事服務員協助。」

此外,家中有小孩的爸媽,可以利用孩子睡覺時再進行掃除,因為清掃時可能會用到清潔劑,使用後又須靜置一段時間才可去除汙垢,且灰塵會到處飛揚,為避免孩子呼吸到大量的髒空氣,或不慎碰到清潔劑,才會如此建議。

規劃屬於自己的「掃除行程表」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

大多數人碰上年前掃除,總是會特別頭痛,但關鍵原因通常是因為趕在1、2天之內就完成整個居家環境的清潔,一旦經歷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往後對於掃除通常都會出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態。如前文所說,為了預防時間、體力不夠用,並避免往後對掃除出現排斥心態,最好是從過年前2~3週就開始動手清掃環境,且每天可以分區進行,例如第一週排定清潔客廳及臥室(前四天整理臥室,臥室又可分成兩天清潔、兩天收納,後三天則清掃客廳),到了第二週就可安排打掃廚房的行程等,如此一來,就可以按部就班讓居家環境煥然一新。

不過,郭品婕經理叮嚀,雖然規劃掃除行程表,是為了避免在短時間內耗費太多時間與體力,可讓自己輕鬆進行掃除工作的方法,但也不可因為這樣而過度提早執行,否則一個區域整裡太久,準備換到下個區域時,原先已整理好的部分又再度髒亂,如此一來便容易陷入惡性循環,永遠沒有清掃完的一天。

善用常見清潔工具

如果目前正值懷孕期間,準媽媽基本上都會避免服用外來藥物或較刺激的化學物質,但在清掃時難免會使用一些味道較強烈的清潔劑,若準媽媽擔心吸入這些非天然的氣體,不妨善用生活中都會用到的食物或用品來取代。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性質較天然,除了可做為烘焙用途之外,還具有清潔功效(但食用與清潔使用的小蘇打粉不同),是媽咪去油汙的好幫手,一般會用在廚房油垢處、水槽、微波爐、浴缸等區域。

白醋

利用一般食用白醋即可,通常會以稀釋6倍的方式裝噴瓶使用,針對尿垢、霉垢堆積處都有不錯的清潔效果。

牙膏

牙膏較常用來清潔金屬及不鏽鋼等物品,如鍋具、水龍頭、毛巾架等,抹一點牙膏在這些物品上,再用乾淨抹布擦過後就會呈現光澤。

檸檬

檸檬可用於清潔微波爐,只要拿一個碗裝水,並滴入適量檸檬汁微波10分鐘,讓微波爐內部產生水蒸氣,就可用抹布輕鬆擦掉軟化的油垢,且還有芬芳的水果香氣。

蛋殼

不少人應該經常發現,用果汁機打完果汁後,雖然機器壁面很好清理,但底下的刀片總是藏著果肉,怎麼清也清不乾淨。此時,可以將不要的蛋殼洗淨,再丟入果汁機加水運轉,你會發現底部刀片上的果肉已所剩無幾。

掌握提高效率的方法

掃除時,最忌諱做白工,不但浪費體力,還會使環境更髒。若善用隨手可得的簡單小工具,且把握清掃的正確邏輯,就可提高掃除效率。

清潔須遵循邏輯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

郭品婕經理指出,「由上到下、由裡到外、由乾到濕」是掃除三大原則,櫃子、電視、桌椅方面的物品,基本上只會堆積灰塵,使用除塵工具輕輕掃落到地上,最後再利用吸塵器或掃把,連同地面的垃圾一起清除,就是遵循「由上到下」的工作邏輯。「由裡到外」的意思則是先整理房屋的臥室,全部清理、收納完成後,再往外移動至平時較常走動的客廳、廚房及浴室,避免把整理過且原本就比較乾淨的地方再度弄髒;「由乾到濕」指的就是一般掃除時,先掃地再拖地,或是先用乾抹布將灰塵掃掉,再用濕抹布擦過一次。

浴室通常最後清潔

整頓居家環境時,一定會使用到抹布、拖把等需要洗過才可繼續用的工具,而洗滌場所也會比其他地方更易來回走動,且產生許多水漬及腳印,因此應將家中某個場所設定為「洗淨專用區」,這個場所通常會在廚房或浴室,其中又以浴室最為常見,所以待其他區域清掃完畢後再清潔浴室,才不會多做白工。

Part2不同區域的打掃重點

臥室

臥室的整理重點大多在於收納衣物,但千萬別以為收納衣物是一門簡單的課程,有很多的眉角都容易讓人忽略。郭品婕經理表示,以前常會有人建議毛類衣物用滾筒狀方式收好才可避免損壞、占空間,但其實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衣物,待衣服捲成滾筒狀後,建議以直立的方式放在箱子或櫃子當中,除了能夠省下摺衣服的時間之外,下次翻找時,很容易就能拿到自己想穿的衣服,以免抽出擺在下方的衣物時,整疊衣物都往外傾倒。服飾整理完後,就可以用紙拖把、掃把或吸塵器先將地板的毛屑與垃圾清除,再利用不易留下水痕的平板拖把將地面拖乾淨。

客廳

客廳是踏進家門就看到的第一個地方,家具表面與壁面是否乾淨,會影響客人的觀感,所以客廳清潔首重家具及壁面明亮。不過,在動手整理客廳前,應先將「不屬於客廳」的雜物先歸位,因為不少人回到家之後,會先將手邊物品放在客廳(例如:小孩的書包、便當、外面買回來的物品等),就直接吃飯、洗澡,久而久之就覺得這些物品放在客廳好像也無所謂,進而使客廳的使用空間縮減。待客廳物品歸位後,就可將鏡子、玻璃、不鏽鋼製成的家具先擦拭乾淨,避免這些家具看起來霧霧的,會讓人留下很久沒清潔的不好印象;至於木質櫃子和皮革家具應避免使用太濕的抹布擦拭,擦拭之後再快速用乾抹布擦過一次,就可預防傷害到這些材質特殊的用品。

客廳的地板清理方式則與臥室相同,但皆不建議使用傳統的棉條拖把,因棉條拖把會使地板出現水痕,且易孳生細菌;若要使地板更光亮,可以在水桶裡加入些許白醋調和。

廚房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

對主婦們來說,廚房的抽油煙機和瓦斯爐可說是清潔大敵,許多媽咪一看到陳年油汙,甚至會乾脆視而不見,轉而清理較易清除油漬的地方。郭品婕經理指出,面對堆積已久的油汙,可以在爐面及壁面用淋過熱水的紙巾或保鮮膜先濕敷一段時間,稍微擦拭之後,再撒上適量小蘇打粉,靜置約15分鐘,就能直接用菜瓜布刷洗,但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是平常自備一瓶小蘇打水,只要一煮完飯,就在爐面等沾到油漬的地方輕輕噴灑擦乾淨,如此一來,也可減少年前掃除的負擔。

浴室

除舊佈新.讓居家環境耳目一新廁所的清潔要點在於去霉,因多數人家中的廁所未設有窗戶,在不通風又潮濕的環境下,浴室便成為家中最容易發霉的場所,包括牆面、天花板、隙縫等,都是黴菌容易孳生的地方;身體在健康的狀態下,或許一點點的黴菌並不會讓我們有特別的感覺,但有研究指出,黴菌會使呼吸道不好、皮膚狀態不佳、罹患癌症或重大疾病的患者,更可能衍生出其他併發症,由此可知,黴菌的影響力不容小覷,若沒處理乾淨,可能會造成孢子擴散。

排水口附近及磁磚縫隙的死角,可以使用舊牙刷來刷洗發霉的地方,或利用除霉劑、漂白水等工具做為輔助,但因這些噴劑的味道較濃烈,在清理廁所時,應保持通風,並戴上手套及口罩。至於磁磚上的水垢,可用水砂紙、檸檬酸清潔,但須注意大理石怕酸性物質,若浴室地板為大理石材質,則建議改用小蘇打粉靜置後再擦拭,且小蘇打粉也適合用於鍋碗瓢盆及馬桶去垢,相對來說較方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