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電視寶寶行不行?

電視寶寶行不行?

上網查詢就知道許多專家學者皆建議孩童不應該看電視,但試問現今工商忙碌的社會當中,雙薪家庭比比皆是,忙碌的家長為了生計,往往將孩子交付保母或年邁的祖父母協助照顧,此刻電視的影音效果,就成了吸引孩子安靜不吵鬧的必備品,好讓保母或祖父母在照顧孩子的精力上,不至於太過疲憊,也因此創造出許多電視兒童。

電視寶寶行不行? 家長應過濾節目內容

上網查詢就知道許多專家學者皆建議孩童不應該看電視,但試問現今工商忙碌的社會當中,雙薪家庭比比皆是,忙碌的家長為了生計,往往將孩子交付保母或年邁的祖父母協助照顧,此刻電視的影音效果,就成了吸引孩子安靜不吵鬧的必備品,好讓保母或祖父母在照顧孩子的精力上,不至於太過疲憊,也因此創造出許多電視兒童。

2歲寶寶懂得劇情

對於2歲以下的寶寶來說,節目的劇情是沒有什麼意義的,這些小寶寶往往都是被聲光效果所吸引,像是唱歌跳舞的節目,而且還必須是快節奏的歌曲。但是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穆淑琪提到,大約2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可以懂得電視節目的內容,因此若是真要利用電視節目或是DVD來教寶寶,一定要注意看電視的時間及距離。
穆淑琪醫師說,「在診間常常可以聽見媽媽跟小寶貝說,『昨天巧虎看醫生是不是很乖,你也要跟巧虎一樣啊!』」可見,媽媽在帶小寶貝來看醫生的前一天,已經先利用節目劇情讓寶寶知道,「看醫生」是怎麼一回事了。因此,穆淑琪醫師表示,雖然不建議小寶寶看電視,但是卻無法不認同一些節目劇情教育孩子的「魔力」。

多數家長不願孩子接觸電視

在一次與諸多好友的家庭聚會中,大夥閒話家常的同時,聊到孩子看電視所帶來的生活影響,而大夥不約而同的一致結論,也是希望孩子能不碰電視就不碰,此時歸類家長們不願孩子接觸的原因有:
1.電視台往往為了收視率,將收視族群拉寬,在安排的時段與節目無法滿足單一年齡層幼兒的家庭。
2.大多數的家長認為兒童不宜長時間收看充滿聲光刺激的電視節目。
3.幼兒在收看節目時,無法自行過濾不合適節目與不合適之廣告內容。
4.許多兒童或幼兒節目以娛樂性為主,但不一定具有教育意義。

幫助孩子選擇優質頻道

藉由上述的原因不難發現,在家長心目中,電視節目內容對孩子影響甚鉅。尤其是不合適該年齡層的節目或卡通,在孩子強大學習與模仿的情況下,看似早熟卻又無知的行為,有時讓家長們啼笑皆非外,嚴重者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埋下不良的種子。
因此,若假設無法隔絕電視與孩子的距離,那麼如何協助孩子收看節目的正確習慣與合適內容,相信是許多家長所想了解的。前東森幼幼台與MOMO親子台的台長陳瑞楨先生,將上述家長們的困惑,給予相關的建議:

1.先過濾節目表,了解適當的節目和播出時間,再排出適合自己小孩的「節目表」。
2.與孩子溝通訂定每天可以收看電視的時間長短。
3.租片或購買適合的影音產品播給孩子欣賞。
4.運用類似中華電信MOD(隨選視訊)的收看介面,幫孩子選擇合適的節目內容

善用電視教育寶寶

穆淑琪醫師提醒家長,要讓小寶貝看電視時,一定要注意時間,每次收看大約15分鐘左右,至少休息30分鐘以上,一天最好不要超過3次。而距離方面,則依電視尺寸大小而定,一般是電視螢幕對角線距離的2倍以上。另外,一定要慎選節目內容,除了講話的速度不宜過快之外,劇情內容也要請家長審慎過濾。

別讓電視當保母

「電視絕對不是最佳的保母!」穆淑琪醫師強調。絕對不要用電視來打發寶寶,有些媽媽有事要忙,無法讓寶寶一直黏在身上時,就會想用電視來打發寶寶,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寶寶便會自己去看電視,電視似乎變成了他的好朋友,這些被動靜態的刺激,久而久之,寶寶再大一點,可能改玩電動,這些影響都必須在孩子早期發育時一併考量的。
那麼,若是媽媽非得離開寶寶,讓他獨處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穆淑琪醫師說,「關於這點我們當醫師的也挺無奈的!台灣地狹人稠,要求家長在家中為寶寶設計一間遊戲室,似乎有點要求過高。但是,遊戲室或遊戲區才是寶寶獨處的最佳環境。」

小小遊戲區

在台灣,要為寶寶騰出一間遊戲室是有點難度,穆淑琪醫師建議,至少為寶寶找出一個空間,大約1公尺乘以1公尺左右的空間,用小柵欄圍起來,並佈置安全的環境,放進寶寶最愛的玩具,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另外,若是情況允許,可以給寶寶一間遊戲室,記得在遊戲間裡漆上鮮豔的顏色,但是不要太花俏,可以定期更換顏色,讓寶寶接受適當的視覺刺激,也許你的寶寶會愛上這樣的遊戲間(區),不再當個「橡皮糖」喔!

除了幫助孩童建立正確收視習慣與態度外,還是期盼每位家長能夠多陪伴孩子的同時,多引導閱讀互動及戶外活動,對於孩童的身心發展才能有更多的正向幫助。畢竟,電視的聲光效果只能提供幼童一個吸引注意及模仿的環境,但是培養正確吸收知識與成長體驗的精隨,還是需要家長(成人)的陪同教導,才能讓家中寶貝擁有正向的養成力量。

穆淑琪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馬偕醫院臨床研究員
   美國杜克醫學中心
   紐約哥倫比亞教會醫院臨床研究

學歷/台大醫學院生理研究所 長庚大學醫學院

繼續閱讀